【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路边有乐队表演,请给他们鼓鼓掌 (图)

(2006-11-26 22:40:48) 下一个

        家里一直保存着一张简单印制的演唱小海报。刚来日本,日语不精,打工求职无门,无比沮丧,心情沉重脚步也沉重。偶然经过名古屋站前广场,有一支无名乐队在表演,虽然也摊开琴盒不介意路人留下一些表达满意程度的钱财,但看上去他们更乐在其中的是有一方表演空间,有三两个欣赏自己音乐的看客。我那时不知道他们唱什么,能听懂的是他们闪闪发亮的表情,不由得思索着自己何时才会像他们一样,有个能过得充满希望充满生气的空间。现实是找不到工作,一切都等着坐吃山空,懊恼着为什么当初要把来日本留学吃苦当成心灵休息的浪漫行为。
        想在失望连连里头抽出一丝感性,抛开郁闷的心情给眼前这支乐队鼓气,可想想口袋里的硬币,一枚100的硬币能在星期三女士优待日那天买到一只新鲜出炉的面包,我还是迟疑了。他们依旧在认真投入地唱着,我只有暗暗告诉自己:等到不为三餐愁了,一定要过来在琴盒里放上我的心意!一定!临走时,拿走了乐队充当宣传一职的女孩子递过来的小海报,印刷的很简单,是那种自己手描的黑白A4纸,我一直保存着,把这张海报当作在日本得到的第一份礼物。
        不过,很可惜,隔了大半年后再去站前广场时,已不见了那支乐队的踪影。之后的一两年在名古屋繁华街那一带打工,下班差不多都是午夜,地铁入口经常都有喜欢唱歌或玩乐器的旁若无人的陶醉表演,只要不赶时间,想起来时都会去那儿小坐片刻。他们不需要我的硬币,需要一个陌生人的掌声。
        再后来,打工的职种随着在日日子的流逝越换越“高级”,生活不再为钱愁了,有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几乎不再有闲情雅致牺牲睡觉时间去看深夜的乐队表演了。直到去年搬家来横滨,一个周末跟劳工去横滨站那边逛街吃饭,有两个秘鲁人吹排箫兼歌唱表演。心里的记忆仿佛被敲开一小块,在国内时一度疯狂迷恋过排箫、玻璃等等非一般乐器做出来的音乐,甚至利用工作之便,在自己的电台音乐节目里不顾收听率的搞过专集,但亲身体会排箫表演倒是第一次,还是在日本。我看到他们的琴盒是敞开的,可能语言沟通的问题,他们的自我介绍等等宣传手段都是写在小板子上的,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拥有了一张CD。我不知道是为久别重逢的排箫感动,还是为久别重逢的当年的诺言感动,还是为久别重逢的会有空聆听音乐的自己感动。或者说,是再回首,发现自己终于不用再为了一枚硬币等同于一只面包的生活而窘迫,有些感动。
        昨天去川崎的ラゾーナ购物王国,刚好赶上HMV主办一支乐队的签唱活动,据说这支乐队也是长期在 live house表演,才终于等来出唱片的机会。歌唱的不错,显然已经拥有了一定的歌迷群,我只是跟着拍手,完整的听完一曲就转身去五彩缤纷的上市新装区了。
        感慨万千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