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59)(一片空白)

(2006-04-09 12:39:01) 下一个

我的故事 59)(一片空白)

 

说实话,我从来就不是一个真正喜欢读书的人,要不是从小父母就督促我读书的话,我想其实我上不上大学也真的无所谓。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父母总是叫我去合作社打酱油,那时候的酱油是散装的,所以我们每次都要自己带瓶子去打。每当看见那个阿姨在瓶口放上漏斗往里罐酱油时,我就在想,“这个工作多好玩儿啊,又轻松又不用动脑筋。我长大以后能做这个工作就不错啊,要是我的朋友来打酱油的话,我还可以多给他们一点儿。”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理念异常根深蒂固,好象一个人如果不读大学就不能活下去似的。尤其在中国,家长都逼着孩子读书,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他们幼小的童年都被名次,书本和读书所能带来的功利所占据。结果,许多孩子都由此对读书产生了恐惧感和厌恶感。

 

我在1983年上了大学后,就再也没把读书当回事了,反正也不用争什么名次,也不需要向谁炫耀什么,所以,后来读大学真的跟玩儿似的,有一点想把童年找回来的味道。

 

但是,美国学生读小学和中学的时候都非常好玩儿,大部分学校都没有什么作业,老师也不骂,家长也不逼,因为美国的教育体制是想保护孩子们的天性和学习兴趣。当他们进了大学,那就开始忙起来了,大学教育的目的则是想让学生完全明白自己的责任,以便将来有能力承担来自社会的巨大压力。

 

我在纽约大学学习时,虽然总是有读不完的书,不过我也不想把自己太累着了,说穿了,我这个人骨子里不喜欢工作太辛苦,有的时候我工作很辛苦其实全是给逼的。

 

如果谈到忙里偷闲的话,我真的是有一整套的技能,因为我实在不想把自己给累死了,“忙”字不就是一个竖“心”旁,一个“亡”吗?

 

所以,我很少对别人说,“我很忙”这样的话,我觉得总是对周围的人讲这种话的人特别虚伪,他们好象在找借口逃避世界上真正重要的事或者他们想通过说这样的话来显示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有多么重要。

 

无论我平时多么“轻松”,但到了考试,我还是要努力对付。

 

1994年底,我在纽约大学的一次期末考试,教授把考试题当天发给我们,叫我们拿回去做,第二天早上10点钟交卷子。

 

那些分析题又难又复杂,我就立即行动起来了,就是24个小时不睡觉也要搞出来啊,我没有想得高分的要求,只要不在B以下就行。

 

因为那时我自己没有手提电脑,所以我都是用学生宿舍学习室里的公用电脑来完成各种作业。

 

那一整天,我一直都在猛查资料,忙到快晚上十二点了,总算对所有的题目都有了一个基本的思路。我于是就开始吭呲吭呲地把答案往电脑里敲,就这样敲到了凌晨4点钟,终于要大功告成了。

 

正在我想喘口气的工夫,我不知道哪根神经短了路,我的手突然敲错了一个键,一刹那之间,我花了近四个小时输入的所有答案全部被一扫而空。

 

顿时,我的脑海一片空白。

 

我真的是欲哭无泪,我居然傻得忘记了一边打字一边储存。

 

接下来的四个小时,真的是我人生最痛苦的四个小时之一。所有其他同学早就回去睡觉了,只剩下我一个人象落汤鸡一样在水中扑腾挣扎。

 

事实上,在我们的生命中,突如其来的灾难根本就不可能避免,我们的心脏随时都可能停止跳动,那么,我们还需不需要储存什么东西呢?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最最需要预备和储存的是我们对上帝的信心,我们千万不能一味盲目地为我们眼前看得见的事情去忙忙忙而完全忽略了在天国还有永生。

 

就象耶稣所讲的那样,天国好比童女拿着灯去迎接新郎,因为新郎到来的那日子,那时辰我们并不知道,所以我们要做聪明的童女,拿着灯备好油,等待新郎的随时到来。我们一定不要做那愚拙的童女,不备灯也不打油,只知道躺在那里打盹儿。

 

愚拙的童女肯定进不了天国,因为耶稣会对她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