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67)(我的家就是你的家)

(2006-04-17 09:26:39) 下一个

我的故事(67)(我的家就是你的家)

 

从明尼苏达州回纽约之前,我打电话给我原来在纽约认识的一个93岁的犹太老太太。我认识她是通过我在北大的一个同学,因为这个同学原来刚来美国时在她的家里住过一年。

 

在电话里,她对我说,“我的家就是你的家,你愿意住多久都可以。”

 

我听了她的话真的很感动,尽管我明白她的家并不是我的家,。

 

这位老人叫Stella Heiden,她的家住在曼哈顿上西城的一个很大的公寓里,她是一个钢琴家,在上个世纪30年代她就拿到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她的丈夫20多年前就去世了,她的膝下无儿无女。

 

她对现实生活有着火一般的热忱。

 

我在她家居住的那几个月,她的脸上永远都是笑脸,她的话语里总是充满着鼓舞。

 

偶尔,她也会去弹弹那架放在客厅里的三角钢琴,如果我正好在家,她就会让我去听她弹琴。在打开钢琴之前,她总会叫我等一下,因为她要先到自己的房间去换衣服,这一等就是20来分钟,实在等得不耐烦时,我就会自己坐在钢琴边,用一个手指头在上面弹起来。

 

当她慢慢地从她的房间走出来的时候,她已经换上了一身亮丽的长裙,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脸上也画上了淡淡的妆。

 

“音乐会”还没开始,我就已经被她对生活的热爱强烈地感染了。

 

她的“音乐会”每次都超不过三分钟,因为她总是忘记乐谱,然后她就会说,“肖邦的曲子真的很难记。”

 

人在这个世界上真的会老,老到把练了几十年的东西全部忘光为止。

 

人在这个地球上没有永远的家,因为没有哪一幢民宅能站立千秋万代。

 

不错,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有火一样的激情,但是,这种激情一定不应该首先用来歌颂我们自己,如果上帝不赐予我们天赋,智慧和健康的身体,我们根本就会一事无成。

 

这位犹太老人于1998年去世了,那一年她94岁。

 

上帝给了她有才华的一生,长寿的一生,我不知道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年她有没有找到上帝。至少在1997年以前,她还不信上帝,因为那时她还跟我去一个佛教的寺庙听和尚的讲座,她从来没有向我提到耶稣和上帝的名字。

 

作为艺术家的她,她的精神太自由了,她是一个信奉依靠自己的人。

 

这位老人的一生其实是为了生活本身在活,而不是为上帝而活。

 

我什么都没有给予这位老人,我与她也无亲无故,她尚且都可以对我这个小朋友这么的关爱。而上帝给了她天赋,能力,财富,健康和长寿,而她对创造她的上帝却是充耳不闻,熟视无睹,这种逻辑是走到哪里也不会讲得通的。

 

我们总是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如果我们对挖井的人都会感谢的话,那个创造石头,泥土和水的神不是更应该让我们感激得五体投地吗?这一定才是“饮水思源”的真正涵义吧。

 

如果这位犹太老人在她94岁的生命里都没有信奉上帝,那她对上帝给她的关爱就是彻底的拒绝和否定。从人的角度来看,她可能曾经才华横溢过,富裕过,而对上帝来说,她的生命实际上什么意义都没有,因为上帝根本无法从她的所做所为得荣耀,因为她没有任何一件事是主动为上帝去做的。

 

事实上,这个世界根本不是关于这个犹太老人自己,这个世界完全是关于创造她的真神。

 

我们在地上的家只不过是我们暂时遮风避雨的地方,而上帝在天堂的家才应该是我们永远的家,因为那里再也没有狂风暴雨和苦难,那里再也没有眼泪,衰老和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