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我的记忆和他人3

(2005-12-14 22:22:16) 下一个
“知耻而后勇“这句话,我谈不上。但是,却真的有点“知耻而后自律“。3 全全1还在医疗器械住的时候,对面的那座楼里有一对年轻的夫妇,男的好像是姓全,女的好像是叫李葛。我认识他们,似乎是因为他们也是厂里的设计人员,跟妈妈比较熟。那是一对和气的夫妇。印象里面,男的高高瘦瘦的,留着板寸头,憨憨厚厚的样子;女的梳着两个齐肩的小编辫儿,长的很秀气,气色也总是很好的样子。那一年,他们有了一个女儿,就起名叫做全全。全全给我们感觉很可爱。我不知道张馨是怎么想的--对了,张馨是我那时的小伙伴,我们两个总是形影不离的--我是觉得全全长的象只兔宝宝,所以喜欢的不得了。那时候我和张馨都在上幼儿园,全全后来也给送到那里,只是上的是小班,是托儿所。分开的两个单位,其实是在一个门里面的。2全全爸和李葛两个人,每天中午下了班都要来接全全。我们两个则也是热情无比的等在一边,等着全全给抱出来了,抢着要去看她可爱的兔宝宝样儿,再等个机会去摸摸她的小脸。老这样摸,李葛就和气的对我们说,那样会让小孩子流口水的。于是我们就尽量不摸了。然而我们对于去全全家还是有莫大的热情。每天中午从幼儿园一放出来,就等在一边,李葛来了,我们欢天喜地的接了他家的钥匙,就先跑着去给他们开门了。3我们是多末热心多末乖的小孩啊。然而事情不是你看到的这样的。我们是因为巧克力。偶然的一次,在他们家,李葛从五斗柜子里拿出一盒巧克力,掰了一块给我们吃。那巧克力好像每一只都作成手指的样子,外面有白色的脆皮,真是好吃极了。我们多想有机会再吃啊。可是那巧克力好像挺珍贵的样子,李葛给我们尝尝就好了。有一天,我们在开了他家门之后,他们走的慢还没有到,我们一瞥看见了那只五斗柜,一个念头突然跑了出来。于是我们两人飞快的打开柜子,拿出那盒巧克力。啊,基本上都没怎么动过呢。我们小心翼翼的掰了两小块,迅速的放到嘴里,再把一切还原。全全他们进门的时候,我们两个还装摸做样的去迎接。4虽然当时心跳的厉害,可是那盒巧克力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这样反复了几次,李葛大概也起了疑心:每次都那么积极的先跑去他家到底是要干嘛呀?于是终于我们被抓住了。我们自然是羞愧无比的。李葛并没有责骂我们,而是把那盒巧克力拿出来,放在我们面前,和气的说:如果我们想吃,跟她要,别这样。李葛好象是天津人,她说那个“别“字的时候,音调拖长了向下压,让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在我的脑中一直存到现在。5我想他们夫妇两人,对我们一定是非常失望的。我对于我们这样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心眼儿,也非常的难为情。那之后,我们就不再去他家,也不再去看全全了。后来我们陆续搬走,更是再没有任何他们的音讯。然而他们不知道,这件事却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因为羞耻,而自醒,而提醒自己再也不要干这样的事。我那时虽然年纪小小,却真的在心里历经了这样一个过程,并且一直延续到长大以后。6基本上,我算是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吧。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知耻,而后对我的影响,是相当大的。除了这一桩,还有另一桩。那是在上初中的时候。那天轮到我值日,扫完那么一大片地,我已经急切的想要把簸箕里的垃圾倒了回家了。倒垃圾是在楼梯转角的地方,有一个垃圾道。一个悬挂着的小铁门,推一下倒进去就可以了。平时那里的地上总是有些废纸还是什么垃圾的,都是大家倒的时候不小心又懒得捡起。那天我去的时候,却已经被扫的干干净净。我是为了偷懒还是脑子发昏,我一直都想不明白:我把垃圾直接倒在了前面的地上。反正也没人看到,反正这里也总是这样的。然而我转身的时候,却发现一个短头发的女生,拿着笤帚和簸箕转过来。看起来就是她在清扫这一块。我有点心虚,想赶快溜掉。然而她一眼就看出来我干了什么。我的印象里,她几乎是一个箭步挡在我的面前,一声断喝:撮回去!我自然照办。7那之后,我心虚和羞愧了整整一个星期。那三个字,和那个女生坚定凛然又有点愤怒的眼神,还有那天走廊外面透进的阳光,照出来的空气里的浮躁的灰尘,都让我回味到现在。从此之后,我也再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懂得更加严格的自律。很多时候,看到有人随意的把垃圾扔在路上,看到有人随地吐痰,看到有人冲撞了别人却没有感觉似的连头都不回一下,我想,是需要在他们还在成长的时候,有人给他们一个象我一样的机会。至少要“知“,才能“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