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饭盒盒饭便当2

(2005-12-02 00:54:33) 下一个
后来上了大学,开始用一个有盖子的饭盆打饭。食堂的选择很多,宿舍附近的居民区里也有很多小饭铺。家里的环境比从前宽松许多,而这些以学生为主要顾客的地方也实在是不贵。很多的菜色,我可以从容的选择。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偶尔请别人帮我带饭。倒也不是因为懒吧。主要是期待了一阵子,别人终于推门回来,把沉甸甸的饭盆放在桌上,我揭开盖子,看别人为我安排的好东西,那种新鲜和好奇以及惊喜的感觉,才是真正的原因吧。与饭盒有关的这种“让别人做主“的心情,我实在是不太明白为什么。 后来学校的一个食堂开始使用餐盘,就是分成几格的那种浅浅的盘子。打饭是一样的打饭,只是可以省了洗饭盆。我却不大热衷。原因似乎是因为一切都一目了然,没有盖子,没有隐藏着的等我去发现的惊喜。分隔开的饭菜,更没有办法让菜汁肉汁融入饭里,也再没有办法在白米饭的下面挖出一只香香的茶叶蛋来。*盒饭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我已经不太记得。最深的印象就是白色宝利龙的餐盒,饭菜吃完以后盒子底都会留着油油的汤汁。还有人们买了盒饭以后有时会就地蹲下来吃,还有铁路边上的白色垃圾。那个时候我对盒饭的印象是不大好的,虽然这是真正的装在盒子里的饭。 盒饭的价钱似乎也不贵,然而似乎也不太卫生。工作的那几年,差不多总是在家里吃,偶尔和朋友外食也不会想到去吃盒饭,因为盒饭明明就是给匆忙的行路人的潦草一餐嘛。后来到了国外,吃到了中餐馆里的盒饭。同样是白色宝利龙的盒子,只不过比国内的大了一倍,饭菜可以放的从容。味道并不好吃,价钱也不见得便宜。在我看来,只是为了方便。*再后来,到了台湾。最初的时候,被各种花样的小吃迷的眼花缭乱,花了很多心思去了解去品尝。住了一段时间,大部分的小吃和附近有名的店铺都尝过了,开始注意上了便当,并且似乎,很久以来的那种对于装在盒子里的饭的一种情结又重被唤醒。是的,便当就是标准的装在盒子里的饭。便当这个名称是来自于日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