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在台湾--人蚁大战

(2005-09-26 21:04:40) 下一个
来之前,我对蚂蚁没有什么特别的喜恶。一想到小蚂蚁还觉得辛辛苦苦搬那么大的米,还挺辛勤的。然而到了这里,蚂蚁成了一害,让我头痛不已。到现在,与蚂蚁已经交战了很多个回合,并且战斗还要持续下去。我们所住的是一栋20几年的旧楼。我们的房间在四楼,这样的高度对蚂蚁根本不是个问题。地板砖之间的缝隙,如果细看,会发现很多个小洞,那就是蚂蚁可以出出进进的通路。最初蚂蚁引起我的注意,还是由于垃圾。那时刚刚到这里不久,还没有怎么开始做饭,偶而买个零食水果,吃完了袋子果皮之类就放在一只塑料袋里,挂在门边的架子上。有一天出门的时候,想要处理一下垃圾,手刚刚碰到袋子,立刻缩了回来。袋子里外有很多个活动着的小生物,吓了我一跳。原来是蚂蚁。袋子里不知道什么吸引了它们。一点一点的溯源,发现了它们的队伍和路线,居然是从门外进来的,然后绕着架子腿一圈一圈的爬上来。离远一点看,是一条流动着的黑色的细细的队伍,门外还不断的有更多的进来。那时候我的皮肤过敏,看到这样的景象,大概是心理作用,全身一下子好像大爆发一样,麻麻痒痒,然后就是一身鸡皮疙瘩,非常的不舒服。这些蚂蚁要怎么处理呢?只好忍着发麻,把袋子口扎起来,拿到外面去迅速的丢掉。断了食物的源头,蚂蚁似乎也很快就会收队,于是一切又恢复了平静。从此垃圾的放置开始小心。味道比较大的含油的东西,尽量用水冲,把油去掉。又找了一只大号的纸桶,把塑料袋放在里面,纸桶再放在离地面比较高的桌面,并且每天都尽快把垃圾拿出去丢掉。似乎是有些成效的。好像放的高的东西,它们比较不会发现。然而好景不长,很快有一天,就又在垃圾袋里发现了成批的蚂蚁,并且波及了近旁的蜂蜜瓶子。怎么办呢?蚂蚁怕水,所以只好把门边的架子四条腿都放在小杯子里,再倒上水。这一着是奏效的。并且后来水干了,没有再加,似乎也依然可以把蚂蚁搞糊涂什么的,而不再能够得到垃圾袋。 但是对付蚂蚁真的得非常小心。有一次垃圾袋的一个角,有点倾斜,碰到了墙壁,于是发现蚂蚁从房顶上的一个通道涌出,再列队爬下来。发现的时候,我几乎要晕倒。真的是防不胜防。我很奇怪它们怎么会那样准确迅速的发现食物呢? 据说它们是依靠嗅觉来寻找食物的。并且会在一路上留下气味,来告诉其他的蚂蚁找到食物的路径。于是我便特意的用湿部布擦拭,把它们的气味讯号擦掉。果然有的时候是可以打乱它们的。可是只有把食物的源头拿走,它们才会最终彻底的收兵。蚂蚁让我越来越恼火的原因,主要还是它们不停地惹我。我坐着用电脑,脚光着放在地板上,忽然觉得有点痒,低头一看大惊,竟然有很多只蚂蚁爬来爬去!赶快又甩又擦的把它们弄掉。它们还不断的扩大觅食的地盘,非要顺着地上的电线爬到电脑桌上,在键盘里,屏幕上,来来去去,非常扰人。更可恨的是它们居然咬我。有好几次,不知怎么有一只蚂蚁爬到我身上,我浑然不知,直到它狠狠的咬我一口。别看蚂蚁小,咬人可疼着呢,而且要持续好一会儿。我居然对蚂蚁咬伤过敏,皮肤会起膏药大的一块红肿,又痒又痛。我本是不轻易杀蚂蚁的。可是到这个地步,不杀也不行了。先是买了一罐雷达牌的杀蟑螂和蚂蚁的喷雾剂。蟑螂那么大只的都能杀死,喷到蚂蚁是必死无疑。是通过麻痹中枢神经的,死的很快,不痛苦,所以,我也不算是残忍吧。在蚂蚁常常出没的边边角角喷上一遍,还是有效果的。然而蚂蚁就象是水,这边堵了,那边又冒出来。蚂蚁是杀不完的,这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并且喷雾剂的味道浓烈,每次用过之后,我都得躲出去。忍不住再去看能够杀的彻底一点的药。发现杀蚁的药有一大类是毒饵类的。工蚁将饵搬回去,吃掉了会死,蚁王和幼蚁会毒死或是饿死。这种药好,不用和蚂蚁正面交锋。于是买回去下了饵,满怀期待的等着蚂蚁来搬。狡猾的家伙们,才搬了几次就开始警觉了。就算我把放饵的盒子推到它们的面前也视若不见。于是我失了信心。这几天,倒是很少见到蚂蚁了,不知道是不是先前搬去的饵起了作用,还是它们在别处发现了大批的食物,暂时转移了。反正,我相信它们还会回来。我也做好了继续战斗的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