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在台湾-看病

(2005-08-18 00:48:19) 下一个
来台湾近两个月,身体不停的出状况。一开始还硬挺着,后来终于忍不住,也终于想通了,跑去诊所和医院看病。我的忍和想不通,主要还是来自于对于花费钱财在病患上的不甘。讳病忌医也是个原因。在美国的几年,一直都没有去过医院。那时大概比较年轻,从人口密集的地区过去,自身的免疫系统也比较强。整整五年,几乎连个感冒都没闹过。那时也都是有保险的。学校要求的,必须买健康保险才能够注册选课。后来毕业了,工作的单位也为我买有保险,及至后来辞职结婚,大部分的时间也都是自己特意去买了适用的保险。一个健康保险,一个月好歹都要好几十块,但自己从来都没有用国,心里就有点觉得不合算。于是后来就停买了。但是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的关系,那之后似乎就开始有状况。然而迫哦于对于美国高昂医药费的恐惧,都想了办法自己解决了。中间当然是付出了代价的。现在对这一点看的清楚,可是却也没有办法挽回。到台湾,满以为是来了就可以享受全民健保的。然而其实却得等住够四个月。于是祈祷这几个月千万不要闹病,可是好象现实偏偏是和自己作对的,身体状况出个不停。我们两个,现在有他的一份固定的薪水,也算是吃穿不愁。然而我们两个还是非常省俭,是想要能够带回一些钱去,支付明年在美国最初几个月的生活。美国的收入水平比这边高出几倍,这自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可是我们又能怎样呢?我又一次因为没有工卡而不能工作。可是省钱不是这样省的。有了病不看,省下的钱却没有命花,还有什么意义呢?况且我在美国那么多年都没有花任何钱在医药费上,此时就当是清还旧帐吧。况且看一次病,合下来也只有不到二十美金。到现在已经去看过三次病了。每次都是不同的院所与科别。第一次是一家中医诊所。听说诊所是比大医院便宜的。挂号费收了一百,开了三天的药,每天一百,所以花费共是四百。这家诊所是用药粉的,因此还算便宜。如果是用煎服的草药,则一天的药很有可能上千。第二次是在一家市立的大医院,事先打听好了价位,觉得不贵。然而挂号的时候,却立刻感觉出来有健保与无健保的天壤之别。我没有健保,光挂号费就得付有健保的五倍还要多。开出的药所幸不贵,也有近三百块。如果有健保,这些药的钱应该是健保可以给付的了。第三家是一个西医诊所。挂号加三天的药一共五百。看病的过程中,我发现似乎每个医生都很匆忙。看诊犹如赶场,不到五分十分就已经在开药了。我差不多每次都在回家后发现有想问而没有问的问题。有一次涉及到几种药并用的问题,还得打医院的电话回去问。也许那些医生的经验都很丰富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作出结论,然而对于病人来说,还是觉得太过潦草。我真想有个医师会耐心的不厌其烦的向我解释一些病理方面的问题。生病,一定是在没有健保的时候。等到有了健保,一定又什么病都没有了。我知道,世事常常如此。所以钱财与健康,孰轻孰重,自己掂量做个决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