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在台湾--水果

(2005-08-14 23:22:20) 下一个
在我申请来台所填的文件中,我曾经把台湾的水果列为对我的一大诱惑。当时是有一点好玩的性质在里面,想着严肃的审批人员想要在我的文件中找到什么政治疑点,却发现我是为了馋嘴为了吃才大费周章的。其实,水果真的是台湾最让我向往的东西。以前在中学里,每个人都学过台湾是宝岛,有丰富的物产。然而我记住了水果,想来是因为有些稀奇的种类是我们大陆没有的吧。到今天,我终于把大部分久闻大名的水果都尝了一遍,普遍给我的感觉是甜。好像不管什么水果,都是甜的。特别是菠萝,这里叫做凤梨。想起在美国时,碰到一个台湾的老师,尝了口美国的凤梨后大惊:怎么会这么酸?这怎么是凤梨?到了台湾,才明白,对于这样有口福的台湾人来说,真的不会知道水果还会有酸的。这里的水果也都有很多是“奇形怪状”的。这当然是与我的孤陋寡闻初次得见有关系。譬如有一种水果叫做“释迦”,原因是因为它长的象释迦牟尼的头。绿色的外皮,初时有一点硬硬的,一球一球的,真的有点象佛祖头上的发卷。果子放上两天,捏捏软了,就可以吃了。掰成两半,只见白色的果肉,正中间有一个尖尖的白色圆锥状的东西,这是果核,不能吃的。果肉是一个个的圆锥形,外面绿色的“发卷”是圆锥的底座。轻轻拿下一粒,发现中间都有一粒黑色硬硬的种子。能吃的白色果肉部分并不大,可是却很甜很香,甜的我几乎有些招架不住。大概是因为太过香甜,这种水果在家中台子上放了两天,便招来了小虫,让我不免觉得它太“娇气”了。印象最好的到目前为止是“莲雾”。不知道这名字是怎么来的。我们没有赶上好的季节,所以市场上的莲雾价钱很高。买了一只,小心翼翼的咬一口,顿时满口清香。莲雾长的有点象梨,一头大一头小。但外皮是很光滑漂亮没有任何斑点的,而且是有点深粉红的颜色。因为外表太过完美,看起来有点象是蜡做的。果皮很薄,果肉水分也大,咬下去很Q. 就是很爽口有点脆脆的感觉。我喜欢莲雾,因为它不是很甜,但是有一种特别的清香,有一点仙果的味道。另一个拥有完美外表的是杨桃。橙黄凝脂般的外表,让人乍一看也是有惊艳的感觉。它的英文名叫做“星星果”,因为它的侧面看起来,的确是一个五角的星星。杨桃也是不用削皮,洗净之后张口便可以吃。果肉稍硬,有点话梅的味道。中间的果核部分有一些经络,包着不多的几粒黑色的种子。偶然还有一次买了几个百香果,看起来就象个李子。因为从前喝过百香果味道的饮料,很香,心里香那么果子本身还不知道有多好吃呢。然而买回家,我却受到了嘲笑。原来百香果从来都是用来泡水的,根本没有人会去“吃”它。切开一看,原来如此,里面满满的全是籽,石榴一样。黑色扁扁的种子,包在一小汪绿色和橙色混杂的果汁里,难怪呢。这种果子的英文名叫做“激情果”,不知道是指它的奇香,还是这样鲜艳又分明的色彩呢。比较起来,最经常吃的却是芭乐,因为价钱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糖分也低,有一股淡淡的药香与清甜。它也比较耐放,在冰箱里放上一个星期不成问题。芭乐中间的小粒籽有点咯牙,但是习惯了就会巧妙的避开,还给吃芭乐填了某种乐趣。芭乐碧绿的时候,吃起来会有一点青涩;放几天,等到有一点发黄的时候,则会是成熟的感觉。其余好吃的还有爱文芒果,拉拉山水蜜桃,丰水梨,及木瓜,凤梨。这些都是产自台湾的,但我们却没有那么经常吃。尤其是前几个,价钱太贵。在电视上看到台湾水果卖到日本,大陆的消息,想大概是有很大一部分都出口了,结果台湾人自己反而没有便宜的水果吃了。这实在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