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台北见闻3--电视新闻

(2005-07-05 23:35:02) 下一个
昨天在家里看电视,发现台湾的电视新闻没什么政治性,几乎全都是社会新闻,其中不乏一些比较八卦的娱乐消息。我觉得倒也好,好像老百姓挺爱看的。可是同一件夫妻间的家庭暴力事件,居然可以一直追踪报道,而且还登上第二头条,总是让我着个大陆人不太适应。也许这是这边的一种文化,让我想起香港所谓的狗仔队。我从大陆人文化的角度出发,不是很理解。 然而,换一个商业赚钱的角度,倒是明白了为什么。媒体似乎已经完全没有政治宣传国家机器的作用,转而成为了纯粹的商业运作。商业的最终目的是赚钱,那么什么样的新闻收视率高,便是媒体所要大力跟进的。普通百姓,更加津津乐道的还真是市井百态,所以很多个琐碎的八卦新闻就占据了头条。 这些新闻也不是没有导向的,从所报事件和用词方面,还是能看出来媒体对某些事的态度,也许在某一个程度上,代表了百姓的态度。其中一个我比较敏感的就是对大陆的报道。涉及到大陆的,很多都是负面的。我看到了好几条有关偷渡,假结婚,卖淫,犯案之类的消息。“大陆妹”这个称呼,应该是有不好的联想的。这也许其实就是一个政治导向,只不过是把表面做成与政治完全无关的,让百姓通过这些负面的消息来讨厌大陆人,讨厌大陆。其实这样的事情,都是一半一半的。假结婚的,如果没有这边的台湾人配合,又怎么能做成?卖淫,杀手,如果没有买主,生意根本就不可能存在。责任更大的是买方,因为是源头,动力。大陆人不来,也会有其他地方的人来。新闻报道及访谈节目中,只是表达了对大陆人侵害台湾治安的担忧,却丝毫没有提及要从根本上杜绝这类侵害,实在是不够客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