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笔蒙蒂塞洛

(2010-07-17 12:17:54) 下一个


友人老高夫妇从新英格兰南下造访,与我们共度独立节周末。这是老高第三次来家做客了,首都的名胜对他不再新鲜。我知道老高酷爱美利坚开国历史,于是建议去访杰斐逊故居蒙蒂塞洛 (Monticello) 。

7 月 4 日那天,我们驱车向西,然后沿 Shenandoah 东麓山谷南行,驶向弗吉尼亚的夏洛茨维尔 (Charlottesville) 。杰弗逊( Thomas Jefferson) 1743年出生在这里,他的旧居坐落在城外一座风景优美的山岗上,主人命名为 Monticello ,意大利语即“小山”的意思。

老高在自己的 GPS 里输入目的地 Monticello ,问我街道名称号码。我笑道, Monticello 闻名遐迩,哪里要这些劳什子资料。几年前我们夫妇曾经访问过掩映在浓浓秋色中的蒙蒂塞洛,深深为开国先贤的高贵品质而感触,伟大的人物缔造伟大的国家,在这里我们能感受美国精神的源流。

世人知道杰斐逊给自己拟就的墓志铭是:“托马斯. 杰斐逊,《独立宣言》的起草人,《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案》的执笔人,弗吉尼亚大学的创始人,安葬于此。” 在这位杰出思想家政治家的心中,他曾经担任过的国会议员,州长,国务卿,副总统,总统等世俗官衔,比起构建自由平等社会的伟大思想蓝图和实践,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杰斐逊在两任总统届满后荣归自己梦萦魂绕的家园,在美丽的蒙蒂塞洛安度晚年。每个来访蒙蒂塞洛的人都为杰斐逊的博学多才敬佩得五体投地。他通晓 5-6 种语言,他的法语于他出使法国时助力良多。他的意大利语是在海上航行去欧洲的漫长旅途上自学的。杰斐逊在欧洲的游历使他对古罗马建筑情有独钟。

好学多才的杰斐逊自学建筑学,其中对他启蒙最著的是意大利建筑学家 Andrea Palladio 的《建筑四书》。这些建筑学知识不但体现在为期四十年蒙蒂塞罗私宅的设计,建筑和改造工程中,而且在晚年规划设计弗吉尼亚大学校园校舍时,他的建筑理念更是发扬光大,成为罗马新古典建筑风格的典范。现在蒙蒂塞洛和弗大校园皆被联合国科教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走进蒙蒂塞洛,不难发现杰斐逊身上有与文艺复兴时代伟大人物一样的百科全书般素质。他的家居设计独具匠心,一点一滴都闪耀着创造的光芒。他的花园菜园里种植着来自世界各地物种的花卉菜蔬,种植园里的树种多达 160 种类;他观天象记节气,收集地图,精美食,懂酿酒。杰斐逊故居里的藏书,油画,钟表,家具无不体现他的广泛兴趣。

杰斐逊的游历相当广阔,喜欢探险。在总统任上时,他为美国从拿破仑手中便宜买下法属路易斯安那,使年轻美国的版图扩大一倍。随后他鼓励派遣自己的小老乡和得意门生刘易斯去密西西比河以西广褒的土地探险。刘易斯和他军中好友克拉克1804-1806年的卓越西部探险,为美国西部开发吹响了嘹亮的号角。

一部思想卓越精神挺拔文采斐然《独立宣言》足以使杰斐逊流芳千古,而他还有如此多耀眼的才能和成就。杰斐逊不仅是思想家,哲学家,法律学家,作家,还是土地测量师,建筑师,农艺师,发明家,天文学家,古生物学家,音韵学家。他一生读书不倦,著述甚丰,天资才情品德集一身,在我看来堪称是最伟大的美国人。

回家后,我又把杰斐逊的自传读了一遍,这是他在晚年回到蒙蒂塞洛庄园后写的。篇尾写道:“回顾过去,我别无遗憾。在政坛上奔波多年,我实现了梦想,也为美国人民尽了绵薄之力;我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迟来的友谊,还有温馨的家园。在剩下的日子里。我希望能看到人类生活越来越民主,平等,自由 ... ...

杰斐逊辞世那天是 1826 年 7 月 4 日,恰逢美国《独立宣言》发表 50 周年之日。而我们正是在伟人的忌日来到他的终老之地。杰斐逊永远是美国理想和使命的丰碑。

 

 




 
独立日去这么有意义的地方,我们的客人心里一定很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