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EBV脊髓神经根炎

(2010-04-25 09:12:31) 下一个

莺飞草长的四月天不尽然是美丽。春日暖风吹来桃红柳绿时,也吹来恼人的花粉和致命的微生物。

彼得在四月上旬那个阳春周末被花粉过敏和感冒所致的呼吸道症状狠狠地折腾了一番。随后他觉得食欲不振,全身疲软无力,三天后他发现自己无法自主排尿。彼得是位 63 岁的退役老兵,虽然独身独居,却生活节制无不良嗜好,既往病史除有些前列腺肥大,还是一向健康的。星期三他去过城里 VA (美国退役军人管理署医院)急诊室,粗心的医生想当然以为是肥大的前列腺压迫导致尿潴留,用导尿管引流出两升多尿液后,就把彼得打发回家了。星期五晚上,彼得呼叫救护车把自己送到我们医院,因为自从感冒后一周,他的肌肉无力逐渐进展到无法站立行走的地步。

上个周末我值班。当内科医生请我为彼得作神经科会诊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格林 - 巴利综合征(急性炎性脱髓鞘多发性神经根炎)。果然彼得有几乎典型的症状体征,四肢瘫痪(尤以下肢为重),腱反射消失,还有轻度球麻痹,唯一让我生疑窦的是感觉丧失在胸二(T2)水平。彼得入院后已经作了胸腰脊椎核磁共振( MRI ),没有发现任何病变。我立即在病床边作了神经传导检查和腰穿,电生理检查结果符合多发性脱髓鞘性神经根炎,可脑脊液检查结果有点出乎意外:除蛋白质增高( 120 )外,脑脊液中白细胞高于正常( 99 ),以单核类细胞为主。数据提示这不是单纯的炎性反应,很可能有病毒或非细菌类感染。

我把彼得从普通病房转到监护病房,在医嘱页上添加了更多的血清学和脑脊液检查,病毒学检查是重点, HSV, VZV, CMV, EBV, HIV HTLV-1... ,还有肝炎病毒,西尼罗河病毒。感谢科学进步, PCR 技术大大提高了病毒学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是临床医生的好帮手。那个T2 感觉水平让我担心病毒性脊髓脑膜炎,于是我又把 MRI 检查扩展到脑和颈髓。当天我和传染病科医生讨论了这个病例,联手制定诊疗方案。

会诊后当天我开始用静脉点滴大剂量免疫球蛋白治疗病人,同时等待检查结果。颈部 MRI 发现从 C3-T1 段的脊髓有异常病变,三天后脑脊液检查报告发现 EBV (Epstein–Barr virus )DNA 至此诊断变得清晰明确了, EBV 脊髓神经根炎,医学文献中有零星报告 (http://brain.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full/125/1/159  ) 而这却是我在神经科医生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病例,觉得应该记上一笔。

征得传染病科医生同意后,我又为彼得加了激素治疗。现在彼得不仅病情稳定,而且明显开始好转,肌力感觉都在恢复中,明天(星期一)他将被转回 VA 医院系统作康复治疗,但愿 VA 的医生不再马虎,善待彼得这样为国家服务过的老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