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海外过中国年

(2010-02-27 08:54:11) 下一个

二月的几场冬雪,使我们社区的春晚三番改期,这个中国新年似乎过得格外悠缓。直到昨夜本城中文学校的春节联欢晚会在我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我才舒心地觉得终于欢欢喜喜过了个年。

侨居海外的中国人无疑是看重春节的。在海外过年,没有车马劳顿,没有商业喧嚣,没有礼数之累,有的是对文化对故国的绵绵情意。这些年,人们不满足仅仅包饺子看央视春晚或在越洋电话上给亲人拜年,我们会兴高采烈地聚到一起,张灯结彩,营造气氛,把身边的中国“春”意闹得红红火火的。

家乡亲人不在身边,我们会与相识年久的老朋友老同学共度除夕初一。以前孩子在家时,我喜欢做家宴的女主人,呼朋唤友一起过年。空巢后厨趣减厨艺退,更多的是应邀去做客。赴宴时我会精心烹调一两样意头讲究的时令小菜带去,与朋友同饮茅台五粮液时,品尝丰盛年夜饭的滋味。

如今在海外过年可不落寞,事实上中国年的节日气氛在海外日益浓厚。前法国总统希拉克这样说:“中国年正逐渐成为世界文化脉动中的一道美丽风景”。每到中国新年,美国总统会在电视上向我们这些有春节习俗的亚裔美国人送来节日祝福。今年奥巴马总统在春节贺词中说:“当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信仰的人们喜迎虎年到来时,我们应该感谢自己的家人,感谢我们祖先的智慧,以及身边的朋友和邻居”。

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随着海外华人移民规模的扩大,中国政府在文化推广项目的手笔越来越大。上个礼拜天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问艺术团在我们郡高中礼堂演出,国内一些大小明星来献艺,在渲染中华亲情时暗隐政治意图。漂亮的陈思思唱完《亲亲的中国人》后问献花的女孩是哪里人,女孩答道是中国人,陈思思好像不满意回答继续追问,女孩子说不出家乡省份只好含糊说是北方人。我笑了,这些孩子其实是华裔美国人。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我们自己的春晚。在海外,华人圈里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在社区文化中心,在公立学校礼堂,甚至在首都高级音乐殿堂,我们都能办起一台台年味十足的春节晚会,每当看到同胞扶老携幼,喜气洋洋盛装来到晚会,我的心中会流过欢悦,看到文化认同的魅力,感受到故国情思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