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越海峡探厦门

(2010-01-16 18:01:21) 下一个



当2009年岁末回国为母亲八十岁祝寿成了铁板钉钉的计划后,我就盘算着顺访台湾。两岸直航的方案已经酝酿出台,可到了秋季台北飞厦门的航线运作还停留在纸上,年内去过台岛的朋友多借道金门小三通去厦门泉州。俗话说“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殷殷盼望中终于等来了台湾“中华航空”的台北-厦门航线年底开通,瞧我们多走运!

离开台北前夜那场不大不小的地震,害得我们心悸得睡不安稳,于是早早起身坐头班车去桃园机场。中华航空飞大陆的航线由“华信”子公司经营,两岸交往间若明若暗的名堂我们也稀里糊涂,只是兴奋地等待飞越台湾海峡。

在台北中正纪念堂,看见某公的坐像面西朝大陆,想起于右任临终诗“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海茫茫,山之上,有国殇。”不是自然天堑,而是政治沟堑,能把两岸阻隔六十年,是民族之殇。

华航机长的国语英语都说得挺棒,单听语气就给人沉稳放心的感觉。华航的空姐甜美温柔,有位小姐长得特别像林志玲。短短两个小时的飞行,我先点一道绿茶后点一道咖啡,起落低飞时视线投向窗外富饶美丽的海岸原野。

飞过海峡,台湾的连绵烟雨便消散贻尽,厦门真格是“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这里晴朗明媚,鸟语花香,冬季的城市依然绿意盎然,是名不虚传的花园城市。
 
我有两个大学同学在厦门,她们远离自己的故乡浙东和胶东,在美丽的鹭岛安居乐业。我喜欢厦门,经济起飞没有带走她的安静从容,西洋风情和闽南民俗和谐地糅合一起,清爽,悠闲,恬静,这里真是宜居养老的好地方。热情待客的珍和英,谢谢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