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礼溯源

(2009-10-27 20:03:35) 下一个

最近读到“耶鲁在湖南”一文 ( http://www.edubridge.com/letter/xiangya.htm ),颇有感触,“雅礼”这个美丽的名字在心弦上跳跃鸣响。我虽祖籍湖南,却长在湘天以外;我虽从业医学,却不是毕业于湘雅。但雅礼百年历史,影响过我的故乡,影响过我的家族,影响过中国的现代医学发展,温习这些史料,让我感受到文明文化传播的脉络,觉得很有意思。

要说美国影响中国现代教育,耶鲁首开先河。一百年前,一群有宗教情怀的耶鲁年轻人成立雅礼中国协会 (Yale-China Association) ,在当时义和团运动后排外气氛下,来到内地湖南,在长沙开医院办学校,施行耶鲁中国计划( Yale in China )。雅礼这个名字即耶鲁( Yale )谐称,也合儒教经典《论语》中“诗,书,执礼,皆雅言也”之意。

很幸运雅礼选择了湖南。最早来中国考察选址的是 Lawrence Thurston ,这位耶鲁青年走访中国后,便认为湖南是有特别前景的地方,湖南人“有很强的阳刚活力,天赋领导才能,高度独立能力,非常吸引人为其工作”。这位年仅二十九岁的拓荒者英年早逝后,后来者前赴后继,雅礼医院和雅礼学堂于 1906 年在长沙创办。

当时所谓的雅礼医院只不过是个小小诊所。雅礼会邀请正在印度孟买行医的 Edward Hume 来华工作,到长沙行医传教。 Hume 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去中国办现代化医院学校的抱负使他携妻扶幼来到湖南,这时他也是年仅二十九岁。在这片尚未开化的土地上,学汉语,起汉名,开始艰辛备至的“悬牌济世”, Hume 从此以汉名胡美为中国人所知。

最初四年胼手胼足的奋斗,雅礼洋人的医术医德渐渐有了口碑,西医开始为内地湘人接受。宣统元年( 1909 年),光绪慈禧接连崩逝,清王朝风雨飘摇,天灾也接踵而至。 1910 年 10 月,长沙抢米风潮后发生反洋暴力,长沙的教堂,洋行,海关,悉数遭劫。而地处闹市的雅礼医院却在当地百姓的保护下,幸免于难。事件过后,出生上海的颜福庆博士在雅礼资助下完成耶鲁医学院的学业后,受遣来到长沙,为嫩弱的雅礼加强了生力。

辛亥革命带来的世纪之变为雅礼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1913 年 7 月,谭延闿掌管的湖南省政府与美国雅礼会签约,决定在长沙创办“湘雅医科专门学校”; 1914 年 9 月,雅礼学堂开学。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兵荒马乱,雅礼在政治动荡中发展着自己的事业。湘雅医学院和护理学院相继开办,原来的医科预备学校成为雅礼中学,胡美担任首任湘雅医院院长,颜福庆成为首任湘雅医学院院长。雅礼的声名在湖南逐渐传播开来。

我的曾外祖父在那个时代算是个新派人物,清末就读于北京京师法学堂,民国初年在武昌长沙等地作过法官。他把四个儿子都送到洋人的学堂读书。我外祖父是家中长子,他小学毕业后考入长沙雅礼中学,时间大概在 1917-1918 年左右,是谢氏家族进雅礼的第一人。 2006 年雅礼中学百年校庆时,我读到一位亲戚的回忆文章,文中提到家族中共计五代 22 人先后在雅礼读书,是人才济济的雅礼世家。

到 1919 年五四运动前夕,湘雅按照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模式发展,开始有了坚实的基础课程,合格的专任教师,完善的实验设备,充分的实习课时,良好的临床基地,并且完全用英语教学。湘雅早期毕业生,比如张孝骞先生,成为日后成就卓著的医学专家,是为中国现代医学垦荒播种的开拓者。

上个世纪,中国局势风起云涌,北伐战争,日本侵华,国共内战,雅礼经历了无数的挣扎和挑战。北伐革命狂飙中,长沙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和政治动乱曾导致胡美辞去校长职务和与 1926 年停止雅礼协会活动;中日战争期间,湘雅维持教学,救治伤兵,收容难民, 1938 年 9 月,雅礼中学迁往湖南沅陵,湘雅医学院和护理学院与同年 10 月迁往贵州贵阳,长沙沦陷后,雅礼在湖南的许多物业毁于日寇之手。

1945 年 9 月抗战胜利后,雅礼返湘重建校园。然而随之到来的国共内战使位美国背景的雅礼协会前途黯然。到了 1951 年,共产党政府将雅礼协会在长沙的资产收为公有,将雅礼中学改名为“解放中学”,雅礼协会最后一任驻长沙代表 Dwight Rugh 博士作为校园唯一的美国人遭软禁近一年后遣返美国。自此美国雅礼协会和湖南长沙机构的联系在冷战时代中断了三十年之久。

1980 年 2 月,正在南京读医学院的我在寒假中去长沙岳麓山看望外公。老人家告诉我:“我的父亲希望有个能学医的儿子,可是我们兄弟四人学文学工学美术,就是没人学医,没有能完成父亲的遗志。现在到了你们这一代,我家男女学医的不下七八人之多,父亲若在,会多么欣喜”。现在我猜想曾祖期待后代学医的愿望,莫非是雅礼情结之缘故?“北协和,南湘雅”,推崇西学的老人的医学梦说不定来自湘雅!

雅礼,“中国耶鲁”派生的学府组合:雅礼中学,雅礼学堂,湘雅医院,湘雅医学院,湘雅护理学院, 耶鲁与中国的关系之悠久和密切的程度无任何其它一所学校出乎其右。耶鲁来湖南一百年,我们的家乡和家族深蒙其福荫,引水思源,把网上看到的史料整理成这篇文章,纪念雅礼和从雅礼走出的前辈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