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月高悬华盛顿夜空

(2009-10-03 05:34:41) 下一个

旅居英国的韩欣发起中秋摄影大赛。俺们花生屯里有位老乡叫岳麓山人,是执迷摄影的发烧友。他从2005年中秋起就在屯里转悠拍十五的月亮。去年的中秋夜晚天公作美,老乡拍得几张月照,贴在网上,美不胜收,老乡还分享了摄月心得,勾起我今晚进城拍月亮的心思。昨晚小雨淅淅沥沥,但愿今夜皓月当空。要是拍不到漂亮月色,岳麓山人的月亮就代表我的月亮。
 
这是岳麓山人拍摄到的悬在华盛顿夜空的明月。
 
 


岳麓山人的摄月体会我也转过来,当然是要参考。

。。。 。。。到了去年(08),心想这也不能连着三年都下雨阴天吧。早早的做了准备,包括设备上的,技术上的还有信息上的。中秋前一周就到了事先选好点的地方踏点,把泊车支脚架的和方位都看好。到了中秋那天,不到六点就和我们摄影俱乐部的一帮摄友来到了Iwo Jima Memorial。这地方据说是看DC夜景的最佳地点,地势比较高,能把Lincoln memorial, Washington Monument and Capital Hill 尽收眼底。是拍月亮和焰火的好地方。时间还早,可是也已经架满了长枪短炮。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过了六点竟然是晴转阴,云层太厚,根本看不到月升。扫兴而归。第二天,不死心,下了班直接就奔制高点而去。就在我们架好机子闲聊之际,突然有人喊了声,看月亮!月亮!然后,就是一串串的快门声。
 
终于让我们等到了冉冉升起的红月。。。

阿乐建议我说说体会,那我就说几点,不供参考。

1。设备很重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脚架(最好是好些的),快门线或遥控器(当然你也可以用自拍。应该用短的自拍),中长焦镜头(我的这个CASE)。

2。事先做些功课,包括大概的嚗光参数(一般都会用到M档,可以参考别人拍的照片),时间(月亮升起的时间)和方位(网站不错 http://aa.usno.navy.mil/data/docs/RS_OneYear.php)。这些都很重要,因为,真正拍月亮的时间很短,就三五分钟,这时的月亮亮度不高,和其他的景物的光比不大。等到一轮明月挂天上时,早就该收工回家吃月饼了。

3。选景。其实真正拍中秋月,拍的是意境。光照月亮“大头照”写真时候不多,也不难。所以就要选景,要有前景。一般地说,最好要有水(水中月,如NATIONAL MALL,见上篇),有山或城市灯光。要有参照物。在我印象中,我看到最佳最美的地方是MONTREAL(CANADA)的Mt Royal山顶。中秋那天,那叫一个美。可惜再没有了机会。

4。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运气。天不好,说什么都没用。我们去年的经验是,十五十六的月亮都很圆。但一定要查时间和方位,差一天差好多。你也可以提前一个月练兵。这个月,我们就专门到海边,拍“海上生明月”。也很美。

祝各位GOOD LU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