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夜烛火

(2009-06-06 11:27:48) 下一个

已经有些时日疏于打理博客,园子都荒芜了。

这个春天一如既往的美丽,生活依旧精彩,只是少了敲键盘的心情。重返家园,一时不知从何拾起失落的思绪。日历已经翻到了六月,啊,六月的记忆。

儿子已从校园回家,他也晓得二十年前六月四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情。八九民运发生时,我们身在海外,孩子还是蹒跚学步的年龄。坦克军车碾过北京城,枪声划过广场的夜空,国家机器屠戳学生平民的血腥一幕就这样烙印在记忆上,这是共和国之耻,是中国人心头永远的痛。

一周前的傍晚,在晚霞中我们一家走向华盛顿纪念碑下那个角落,那里已经聚起一些人群,舞台上弦乐队在演奏着,蓝衣女歌手演唱着,人们席地而坐,在渐渐幽暗的夜色中,点亮了手中的烛火,祭悼二十年前在广场上凋谢的花和陨落的星星。

得知这个烛光纪念晚会是在西草地网站上。虚拟世界中的人和事扑朔迷离,尤其是去年在挺奥和赈灾中,网上有些 MJ “逢中必反”的言行让我生防范之心。我不愿意和海外民运极端分子站在一起,因为在这些人身上,我没有看到民主的示范和希望。我选择悄悄地来,默默地追悼。

中国政府对六四真情的掩饰行为更让人生气,统治者以为时间能销蚀记忆,以为鸵鸟式回避就能与人民勾销这笔历史的孽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秉烛纪念死难者,是告诉世人,我们对六四没有忘记,没有释怀,没有原谅。

二十年前天安门惨案发生后,我从中西部大学校园赶到华盛顿,会同来自全美各地的同胞留学生,悲愤填膺地聚集在纪念碑下,那时的人数远远多于这个晚会上的人群。海外华人的六四情结真的淡却了吗?

看看香港弹丸之地今年有十五万同胞纪念六四,就知道记忆的火焰依然在燃烧。希望有一天,中国公民社会有足够的成熟壮大,产生有道义有民意又懂民主操作的力量,迫使政府面对历史,承认错误,寻找政治妥协和社会和解之路。期待祖国不仅经济强大,而且是一个重人道讲法治的国家。

Photo by C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shiba的评论:你为你的年少无知汗颜无可厚非,当年的学生运动领袖和精英知识分子都有责任反思,但幼稚无知不是被国家机器屠杀的理由,在中国噤声谈这个事件的情形下,我也许不能全面了解事件真相,政府在竭力“捂”住这个话题是不争事实,难道悼念过早丧生的孩子有错?难道你想告诉我军队没有向北京学生平民开枪?难道政府不该对“天安门母亲”们道歉?
bushiba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为了看你的游记才来的.准备下个月也去领略下南部风情.看到这篇文章,实在不能支持.6.4时本人在北京念书.当时也曾热血沸腾,但回想起来颇为自己年少无知而汗颜.你当时身在国外,又如何能够了解真相呢???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果的评论:主页上看不到这个主题已经让我跌眼镜,大概这里是中宣部的领地了。不过比新浪还宽容点,我在新浪的超洁本已经毫无商量地被删了。
白果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在文学这地方发这样的议论, 不怕被砍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