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语和国势

(2008-11-27 05:30:48) 下一个

上周礼拜五,奥巴马将提名盖思南(Timothy F. Geithner)为新内阁财政部长消息在媒体披露后,连续几周狂泻的道琼指数开始欢快反弹暴涨,身处经济危机中的人们对目前权力真空状态的焦虑有所缓解,对新班人马和新财政政策开始显露信心。

盖思南毕业于藤校达特茅斯,大学专业主攻政府和亚洲研究,修过中文,曾在北大留学过。小盖的父亲老盖和中国有不解之缘,担任过福特基金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和亚洲部主任,曾在北京国贸大厦工作过一年多,一个月前他还在北京参加北京大学成立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仪式。

盖思南父子的中国缘让我想起在朋友家听到的另一个故事。大立是我们在华府南大校友圈的朋友,先在南京师从英美文学名教授陈嘉,后来美国留学获英文博士学位。大立现在博城一家著名私立高中教中文,还担任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博城在华盛顿西北郊,这里聚居着不少政界名流学界翘楚。这些白领精英非常鼓励自己的孩子早早学中文。

有一次在大立家做客,看到一本精美的画册,里面有大立与一位金发少年和第一夫人劳拉的合影。少年是大立的学生叫马雷(Raleigh L. Martin),英俊聪明,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课业一级棒,刚刚被普林斯顿大学录取,那年荣获高中学生最高荣誉“总统学者奖”(Presidential Scholars)。获此殊荣的学生允许带一位自己最喜爱的老师进白宫参加颁奖仪典,马雷毫不犹豫把邀请给了他的中文老师大立。

与盖思南老爹一样,马雷的爸爸也有中国经历,他曾经是美联社驻北京记者。这些目睹过去三十年中国飞快发展的美国人,都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前景,预见汉语在未来世界的重要,舍得为孩子在学习这门艰深语言上投资。《纽约时报》曾有一篇题为「2040年的中国」文章,大胆预言:“到2040年,在世界各地召开的各类科学会议上随处可以听到中文,而美国国内音乐排行榜上的中文歌曲也比比皆是”。

在这场美国民间中文热潮中,中国政府在推广汉语上也有大手笔高企图表现。几个月前,住在亚特兰大的赵大姐打电话给我报告一条当地新闻,告诉我们家的老友蓉博士出任亚特兰大孔子学院第一任校长。蓉是我们南大/华大双料校友,现在是Emory大学东亚语言系教授。赵家儿子小虎在Emory读书时,曾经跟随蓉学过中文。我回想起自己刚到南京读大学时,蓉在江苏电台主持英文广播讲座,而今在海外教老美学中文,语言折射国力,真是今非昔比啊!

上周在《新闻周刊》上读到著名专栏作家Fareed Zakaria 的文章,他提醒人们殷切关注奥巴马内阁人选不要忽视另一个解围美国经济危机的重要角色:美国驻中国大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机会和挑战中,中美利益互生共存,两国交流在世界的位置举足轻重,文化语言的桥梁作用日益彰显,我为祖国和母语的影响力而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海一帆 回复 悄悄话 “到2040年,在世界各地召开的各类科学会议上随处可以听到中文,而美国国内音乐排行榜上的中文歌曲也比比皆是”。很欣赏这句话。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我说话还是很小心的。在网络论坛说话,最可贵的是坚持自己的思考和decency。我晚些时会在你的留言簿留话,以方便你寄文章来。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安舟,你是敢说话的人。有次有位教师和我聊中国文字的美,我当时听和说得都十分动情。以后我会把与之相关的一篇长文寄给你,请你看看。一些同胞对待和中国有关的一切时,如同一部分在这里看心理医生的人,每一个成年后的失败都会归结到一个源头---家长。我对此不大赞同。对于我,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都可以重新选择。所以我在博客里用到了“叹”那个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