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tPA责任

(2008-09-06 08:54:28) 下一个

朋友昨天在电话中问我:“你怎么有两个礼拜没更新博客了?”我愣了下神,怪罪起这个邪乎的八月。

八月轮到我值班,随身贴着那只要命的中风呼机。自从1996年美国FDA批准用tPA(组织型纤溶酶激活剂)治疗急性栓塞性中风以来,当班神经科医生的作息就绑在tPA战车上,像待命出征的战士,随时准备着“赴汤蹈火”。

早年作住院医生时熬夜是家常便饭,如今人上了岁数可不想死拚本钱。所以每当中风呼机轮到我手中时,我会更小心恪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训,让身体处于良好应激应变状态。然而疯狂的八月打乱了我的生理时钟,先是北京奥运,后是美国驴象大会,加上突发难测的tPA,可把我累惨了。

上月值班期间最让我难忘的急诊病例是Jennifer。那天是奥运会闭幕的那个礼拜日,傍晚我从医院会诊回来准备收看八点钟NBC转播的闭幕式。倒霉的我还没在电视机前坐定呢,呼机就叫起来。一看屏窗上出现的ER电话号码加911,心里暗下迭迭叫苦,无可奈何中驱车重返医院。

这天北京奥运鸣金收兵时,本城也正在举行铁人三项(Triathlon)竞赛。31岁的Jennifer是三项全能运动员,上午参加了游泳,自行车和长跑比赛。中午她和丈夫在城里餐馆用餐后回到家中休息。午后Jennifer泡在电脑上消遣,突然感到前所未有过的剧烈头痛。Jennifer 是个健壮的少妇,平常很少有头疼脑热的毛病。头痛发作一个多小时后,她感到右侧口舌肢体麻木,起身行走时丈夫注意她失去了平衡。

Jennifer送到急诊室时已是傍晚七点多钟。她的病情迅速恶化,急诊室医生见到她时已经右侧肢体偏瘫。我赶到时她正在呕吐,吐后神志由清晰转向恍惚嗜睡,眼球斜视,我初步印象是脑干/小脑中风。进一步向她丈夫询问病史后,断定她的中风症状始发时间是在下午三时左右,Jennifer 已经失去了tPA治疗的三小时Window。

我仔细检视Jennifer的颅脑CT,找不到丝毫异常痕迹。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位年轻健壮的女运动员中风呢?上午的超强度运动,下午突发的头痛,让我考虑到脊动脉/基底动脉撕裂导致脑干小脑中风的可能性,想到这里我拨响了Andrew医生家的电话。Andrew医生是技艺高超的放射科医生,擅长于血管造影。此时他正在家中度假,听到我简短介绍的病案后,立即动身赶往医院。

趁Andrew医生在路上的功夫,我马上为病人作腰穿排除了可能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多继发于脑血管瘤破裂或脑动-静脉畸形血管破裂)。然后陪护Jennifer来到放射科作血管造影。出乎意料之外,血管造影基本正常,没有血管撕裂,没有血管畸形,没有动脉瘤,只是右侧小脑上动脉有蛛丝狭窄征象。那天晚上,我把Jennifer收入ICU,静脉点滴上溶栓的肝素,我自己倒在EEG实验室的皮躺椅上打了个盹。

清晨起来我来到ICU看望Jennifer,高兴地发现她完全苏醒了,虽然右侧肢体仍有明显的共济失调,但肌力感觉还有颅神经功能都在恢复中。那天上午为Jennifer作了脑核磁共振扫描,检查结果证实右侧小脑和左侧丘脑有两处急性脑栓塞。接下来的一系列病因检查皆为阴性结果,Jennifer的中风原因至今依然是个迷。好在她有运动员的体魄和意志,急性中风后的迅速康复令人欣慰。

上周劳动节,远方的朋友送女儿来东岸读大学,顺路造访;本城的朋友聚餐聚会,欢度夏季最后一个周末。我把那只中风呼机传给了同事,为卸下责任深深舒了口气,轻松得好遐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
你说的那种液体应该是肝素(heparin), tPA 英文全名是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 ,两种药物都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和脑梗塞,但tPA的适用指征更严格,筛选病人必须有专科医生把关。读《一条汾水门前过》时,我就已经注意到简杨有不少医学知识了。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我和你的朋友一样,也纳闷怎么博客没有更新。

tPA和eclotting PICC的那种液体是同一种吗?她31岁,身体平时又那么好,真是难以预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