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地可鉴祖孙情

(2008-02-16 07:53:17) 下一个

那天,罗伯特老先生来到我的诊所,一再抱歉上周礼拜五的爽约,他解释道原因是宝贝孙女出了意外。他的孙女是弗吉尼亚大学二年级学生,星期四下午开车不慎出了车祸,被送到当地医院急诊室。孙女的父亲远在伊拉克,母亲刚出差西海岸,惶恐中的孙女只好求助于年迈的祖父母。七十八岁的罗伯特老人二话不说,跳上汽车,驱轮南下去安抚受惊吓的孙女。他陪伴孙女在医院过夜,确信这孩子无恙后才放心回家。

罗伯特老先生举止绅士风度,笑容可掬,一看就是个慈祥的祖父。他出身农家,韩战时曾在海军服役。解甲后没有归田,而是去了汽车城底特律,一面做工,一面读书。后来他返乡经商,从汽车推销员干起,把生意做到自己成了车行的老板。战后美国经济的繁荣,使罗伯特先生积累了殷实的家底。老人的理财哲学颇像我们中国人,认为财富留给儿孙的最好方式是投资于教育。他为每个孙儿孙女都准备了一份教育基金,足以支付当今不菲的大学学费。

他的五个孙儿女都视他为自己最好的朋友。这种“隔代亲”使晚辈把不敢对自己父母启口的话可以毫无顾忌地对祖父倾诉。昨天,罗伯特老人约在马里兰大学读四年级的孙儿共进午餐。孙儿眼见要大学毕业,依然苦恼自己找不到事业方向。老人爽朗地笑道:“那算什么!你爷爷我活到近八十岁了还在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呢!”

罗伯特先生有个孙子是颗读书种子,目前正在德国图宾根大学留学,有志投身学术事业,将来作大学政治学教授。这个孙子每天必给祖父打一个电话来,而老人每天晨起必给孙子写一封电子邮件,日复一日交流天伦之爱。人们常以为美国人情薄,其实不然,像这种天地可鉴的祖孙情,我可是羡慕得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祖孙情古今中外皆然。我之所以有感慨,是因为太平洋隔着我自己家庭祖孙两代人,而语言文化的隔膜使这两代人不能有良好的心灵沟通,于是深以为憾。

谢谢娓娓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也见过很多美国老人和儿孙的紧密联系。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