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来仄仄接平平

(2008-01-11 18:42:43) 下一个
行者是我在CND(闲地)诗会结识的诗友,清华大学毕业的青年才俊。非常难得理工科出身的年轻人有如此好的中国古典文学历史修养,令安舟心生钦佩。今天不意间走进他的新浪博客,他对闲地诗会的记录文字让我感动,特意转来。

   “从来仄仄接平平”一句出自行者的古体诗:

初入闲地号无名, 一枝破笔一条绳
甘蔗地里翻红薯, 武威城外起帐篷
忽如一日东风起, 帆帆点点行万里
方知海外有仙山, 仙歌袅袅难自己
东胜神州号角鸣, 蟹兵龟将向家行
乘风逐浪潮难赶, 惟上泰山看长城
长城脚下沙石吼, 隐隐有闻说余酒
闲坛难得逢故人, 上得匡庐赋一首
身不由己赴新程, 寒灯一守到天明
一路走来二十寨, 从来仄仄接平平

今年四月,闲地上的诗友安舟,曾上过她的老师述士先生(即厚石老人)的诗词,并说:“昨天刚收到我的老师寄自远方的《厚石诗词选》,喜不自胜。这本诗集收录一小部分先生历年旧作,薄薄的书卷中蕴涵着厚厚的人生,读来感慨万端。在上届诗会我曾提起我是在西北与老师结缘的。述士先生是苏北淮安人,在大运河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度过童年和少年。”“当年我对老师酷爱读史印象深刻。文革岁月中,老师闭门静心翻阅浩繁的二十四史。当我为无缘参加七七年高考而失意沮丧时,曾萌意追随老师读《资治通鉴》。现在读老师的诗集,发现不少《咏史》的佳作。”

这里,安舟提到的《咏史》的佳作里就有下面这首“青史重翻”。

青史重翻帝业残,江山半壁仗心丹
关中诸葛思王猛,江左夷吾识谢安
四塞春深闻杜宇,六宫遗怨忆琼栏
无端大冢任风雨,石兽荒凉落日寒

我读后,写了前面的小文,介绍“关中诸葛思王猛,江左夷吾识谢安”,并当场用韵回和了一首:用厚石先生韵题“偏安”

余旧览史观诗, 见放翁凭栏, 稼轩看剑, 白石咏“离黍之悲”, 每叹之。今逢闲地梦版诗会安舟上厚石先生诗有谈史者, 见“江山半壁”和”江左”“六宫”句有感随韵敬和. 不才, 恐徒惹一笑。

几回江左最偏安, 汉鼓秦钟照落残
十里桥边牧胡马, 狼头纛上走风寒
诗囊空聚千盅酒, 青史难留一寸丹

多少山东旧侠士, 吴钩览遍独凭栏

后来,安舟又代厚石先生回了下面的一首:“行者看来也爱读史。谢谢解释“依韵,步韵,用韵”的区别。我这还有一首厚石先生的近作,恰好既是咏史又是同韵,而且用到“寸心丹”,转来算是与行者唱和吧!” 

莫道文章意已阑,山河兴废寸心丹
千秋人物思诸葛,江左功名说谢安
坏壁旧题今已渺,史书还得几回看
求真勿作闲中遣,启后承先付笔端

虽然我当时已经萌生了离开闲地诗坛的意思,但还是马上又依韵回写了一首,这里写“流连”, 开玩笑地说为什么我会如此。 再依厚石先生十四寒韵(首句借一先)戏说“流连”兼呈闲地梦版诗会诸诗友以供一笑。

在手时光数十年, 小诗随处便心安
苏黄门下新听古, 刘白杯中老看欢
三界五行清浊气, 千秋一粒保和丸

诸君莫笑盘桓意, 每有新思上笔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