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拒绝淡忘

(2007-06-16 04:55:56) 下一个

我来讲讲我不久前遇到的意外吧!不瞒大家,一年前我心血来潮把我在文学城开的搏客复制到新浪网上,“让小船停泊在家乡的河流上”,主要是方便亲人朋友读到我的笔记随录。

四月间我在这边接待一位北京来的老朋友后,随手写了一篇短记放在新浪博客里。就在我敲击“发表”一键时,整个文章不翼而飞,接下来我发现我无法再登陆编辑发表文章。开始我以为是新浪系统故障,因为去年台湾海峡地震海底电缆中断时也无法登陆新浪网。时过三日见仍无改善,便多个心眼跑到别的新浪网友的博客去看动静,这才发觉人家的博客无碍,是我自己的博客被屏蔽掉了。

我的文字一向温和平淡,很少涉及中国政治。我重读那篇文章,发现我用到六四作为时间表述名词,而正这个中共政府讳莫如深的字眼,使我的文章被媒体检查机器枪毙掉了。一旦醒悟过来,我感到恶心,然后悲哀,进而愤怒。

时隔一月左右,我的新浪博客又能打开了。我收到这样一来则系统消息:“抱歉,您发表的文章《杨师兄》已经被系统管理员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有疑问请给我们发邮件,我们收到邮件24小时内给您回复。” 语调平静客气,但我能感到国家机器的冰冷无情。

又过几天,传来《成都晚报》在小小广告栏目里惊现“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消息。有关六四的消息是这么艰难地传播着,让人欣慰中有苦涩。中共宣传部掩耳盗铃的手段太愚蠢,血的历史记忆怎么能从人们心头抹去?中国表面升平荣景中的政权也很脆弱,居然如此惧怕“六四”这个道德千钧重的字眼。

这条线让我看到人们的良知,拒绝淡忘历史,坚持自由呐喊,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