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友尚爷

(2007-05-30 03:24:50) 下一个

独善斋主和尚能饭毕业于南京大学,是CND坛上文理兼通的两大才子。两人暑期回国讲学在南京网下晤面,斋主写下这篇人物速写,特转来存照。嘿嘿,老哥们别骂我。

五一长假,匆匆到扬州探亲,6日便返回南京,尚能饭尚爷要来了!

昨晚,在北极阁脚下的饭店“食为先”摆了一桌,为尚爷接风。被邀请的还有康山岩夫妇,尚爷的老同学郭女士,以及我们一家子。

尚能饭是网名,我尊他为尚爷,而他的真名叫苗德岁。说起来,尚爷和我乃是35年前的老同学。可他在地质系,我在数学系,住在一栋宿舍里,却常常擦肩而过,并无交往。真正识得尚爷是在三年前,于CND,开始了我们的神交。尚爷是个大才子,才华横溢,林林总总。他自南大毕业后,考上科学院研究生,82年到美国,四年后拿到两个PHD,目前在堪萨斯大学博物馆当教授研究员。最近他为中国科学院译了一本书,《科研道德:倡导负责行为》,科学院送给院士们人手一册,希望院士们从自身做起,严以律己,求真务实,恪守学术诚信,防止抄袭造假泛滥成灾。下面是我从网上找到的译作者简介:

苗德岁,1951年生。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理学硕士。1982年赴美学习,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进修,获怀俄明大学地质学、动物学博士,芝加哥大学博士后。1989年至今供职于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1986年获古脊椎动物学会罗美尔奖。除发表古脊椎动物学研究论文20余篇外,曾著古脊椎动物学专著一本(英文)、英译汉科普书一本(《生活自然文库:山》,科学出版社&香港时代公司,1982)、校订英译汉专业理论书一本(《支序学大全》,台湾水产出版社,1991)、担任《热河生物群》英文版一书的英文编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曾先后担任《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会刊》国际编辑、《古脊椎动物学报》和《古生物世界》(Palaeoworld)编委以及《古生物学报》海外特邀编委。

这种种的成就与头衔只反映了尚爷才华的一面,而另一面只有在网上和他神吹胡侃时才能发现。他爱好文学,尤其古典文学、诗词,不经意间信手拈来,每每恰到好处,令人叫绝。他爱好音乐,特别是西方音乐,价值两辆奔驰车的四千张原版CD,塞满了他的书房,也塞满了他的脑袋。他喜欢交友,分外青睐有才气的漂亮MM们,情多而不迷,心花而不乱。

于是我说,尚爷者,学术领域中一副庄严宝相,网络世界里一具老顽童是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