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细雨烟岚黑森林

(2006-10-07 03:09:04) 下一个
 
德国朋友马库斯是斯图亚特人,对家乡巴登 - 符腾堡的山山水水了如指掌。我们到他家做客时正值周末,马库斯夫妇执意拿出三天陪同我们游览家乡胜地 - 黑森林。

黑森林是位于德国西南角一片和缓高原。这片南北长约 160 公里,东西宽约 40 公里的区域覆盖着茂密的森林。顺着山间小道,只见笔直参天的冷杉树密密匝匝,遮天蔽日,犹如一片漫无边际的黑幕,黑森林由此得名。

在进入黑森林之前,马库斯特意绕道引我们去访莱茵河对岸法国境内的古城 Strasbourg 和普法战争时代遗留下来的古战场。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传承,这片宽阔的莱茵河谷是多种民族文化碰撞的冲击地带,建筑,艺术和语言留下了鲜明的文化整合痕迹,让我想起都德的小说《最后一课》。

暮色降临时,我们掉头驶向 Freiburg ,从这里进入莽莽苍苍的黑森林。在夜幕中赶路一个多小时后,投宿在林岭深处的小村镇 Staufen 。马库斯带我们下榻的小旅店已有五百多年历史,非常有传奇色彩。这种山间客栈附设酒馆,而黑森林的美食在欧洲享有盛誉。旅途劳顿的客人坐在温馨可人的酒馆里,品尝美肴佳酿,真是享受。

 

午夜时分,朦胧睡意中的我听到窗外响起淅淅沥沥的雨声,和着森林轻吟的风涛,正好伴人入眠。清晨起来,欣喜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精致无比的小镇里。街市笼罩在淡淡的晨蔼里,街道石板路的被雨水冲洗得润洁光亮,露天集市摊位上湿漉漉的菜蔬鲜花艳丽滴翠。德国小镇的安详美丽令人心醉。

旅店女主人告诉我,邻街有家点心店的蛋糕是黑森林地区最好的,不少日本游客慕名来购买。所谓黑森林蛋糕时烘焙师在浓郁的巧克力蛋糕中喷上当地生产的樱桃酒,并夹入酒渍黑樱桃和鲜奶油,表面以樱桃和奶油花纹装饰。听人力荐,我一改早晨不食甜点的习惯,品尝了一块沁着酒香的精美蛋糕。

 



 霏霏细雨中我们重新上路,朝黑森林深处进发。远望延绵起伏的群山笼罩在氤氲雾岚之中,山麓青草地顺着曲线柔美德山坡舒缓地蔓延着,背后倚衬着密密的杉柏森林;近处溪流潺潺,山花烂漫。一簇簇红瓦黑梁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峦怀抱里,如同诗画般恬静美丽。



马库斯驾车盘旋在层峦叠嶂中,带我们来到白云深处的 Todtnan 。在小镇旅行问讯处,我们停车驻足问路。马库斯和我先生喜爱哲学,他们尊崇的现代哲学大师海德格尔晚年退隐这里。海德格尔在 1959 年从弗莱堡大学退休后,筑庐在深山老林里,远离现代生活尘嚣,与邻里山民守望相助。这种归隐山林的生活颇有老庄意味。




 

Todtnan 海拔较高,现在已是冬季滑雪胜地。海德格尔的旧居不向公众开放,没有车路抵达。我们几个撑着雨伞,踏着雨水,步行半个多钟头找到他那简陋的小屋。若不是亲眼看到,我真不敢相信这里是一代大师的终老之地。

下山途中,经过一些小型博物馆。黑森林中有一些传统的手工行业,木器,钟表,琉璃制作闻名世界。在另一处展览馆橱窗里,我看到黑森林民俗介绍,比如黑森林地区男女的传统服饰。看得出来,黑森林的居民为他们的文化而骄傲。


 

黑森林腹地有几处森林环绕的高原湖泊。靠近铁路的蒂蒂湖是吸引游客的热点,不过商业化痕迹也最明显。我们在那里短暂逗留,望望雨中空朦的湖色。阴冷的寒气让我们走进一间咖啡屋,室内的壁饰灯光送出融融暖意。品完香郁的热咖啡,我们又上路前往图宾根。望着车窗外聚散无常的岚雾,我想象着几周后将到来的色彩斑斓的秋景。黑森林给人以返璞归真的乐趣,她的诱惑是永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