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吧快乐时光

(2006-10-28 09:12:59) 下一个

办公室主管戴安是个风姿绰约的女人,为人细致圆融,在工作圈子里颇得人缘。恰巧几个女同事都人到中年,苏珊和凯西刚升级作祖母,戴安和我已把儿子送进大学,佩蒂不幸丧夫寡居有年。戴安招呼我们工作后结伴去酒吧,我们都乐得同往。

“蓝色月光”是海湾一家雅致有情调的酒吧,工作日下午4-7时有Happy Hour, 酒水打折,是同事们下班后消遣的好去处。我们一帮女客把斯蒂文. 施特劳斯医生也拉上了。斯蒂文年过半百,风趣幽默,很有音乐细胞。斯蒂文说他祖籍奥地利,让我猜想他是否是“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的后人。有了斯蒂文这个活宝,不愁没乐子。

我点酒喜欢色泽迷人的鸡尾酒,用白兰地和果汁调出的酒加上冰块,口感好极了。戴安喜欢德国啤酒,苏珊饮红葡萄酒,斯蒂文要了威士忌。坐在高脚凳上,手持高脚杯,浅饮几口酒,轻松地打开话匣子。话题先从我最近的德国之行讲起,我首先吹起在黑森林尝到的美酒佳肴和在墨尼黑见识到的啤酒节狂欢。

斯蒂文读研究生时主修语言学,曾拿富尔布莱特奖学金去德国游学两年,泡在墨尼黑啤酒馆里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德语,对德国酒文化十分怀恋。斯蒂文后来改行学医,但仍与在大学作教授的太太联袂作语言学论文。他得意地告诉我,他去年被德国朋友邀请在图宾根大学演讲他的语言学新论。

戴安也有德国奇缘。她母亲是东柏林人,冷战期间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逃过柏林墙。后来与一位驻守在西德的美军军官也是戴安的父亲结成连理,戴安在法兰克福附近的美军基地度过童年。我早知戴安有位德国母亲,但不知道这段传奇。趁着酒劲,人们放下工作时的矜持,陶醉在忘我的境界里,话题也亲切广泛,平添更多相知。

坐在我身旁的苏珊年纪最长但风韵犹存。服饰和首饰在她娇小的身材上永远是那么得体。苏珊有个幸福家庭,夫妻恩爱,儿孙绕膝,是个快乐的祖母。我时常羡慕苏珊的福气。我俩碰到一起,三句话就牵到了儿女经。我悄悄告诉她个新秘密,我儿子近日在大学坠入情网,女朋友是个犹太日本混血女孩子。苏珊睁大眼睛笑道: 我的天,犹太人和日本人加起来等于中国人呐!让我笑翻。

身材姣好的凯西漂亮有活力,她和斯蒂文是一对音乐发烧友,由于年龄相差十岁,他俩会的曲目正好涵盖六十到八十年代的劲歌。酒客中多是中年人,音箱里传来有人在juke box 里塞币选的曲目,鲜有着两人生疏的老歌。看到他俩借着酒兴,情不自禁得自唱自娱,好像咱们中国人唱卡拉OK一样投入,旁坐的客人也注目聆听,共同感受怀旧的情愫。

佩蒂生性腼腆温和,安静地坐在桌角。五年前她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这个婚姻没有给佩蒂留下孩子。我们都祈祷佩蒂能早日找到如意郎君,可佩蒂这个意大利人后裔偏偏少了那份拉丁浪漫,在社交场合总是羞涩拘谨。酒过三巡,斯蒂文向佩蒂邀舞,把她拉入舞池翩翩起舞。佩蒂回到酒座时双颊绯红,微笑中洋溢着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