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创伤投影

(2006-10-22 20:31:53) 下一个

从欧洲度假归来,连续两个周末值班,以劳补逸,于是今天碰到到澳大利亚人丹尼尔。

四十岁的丹尼尔中等身材,英俊的面庞上有一双忧郁的眼睛。丹尼尔目前正在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访问。因为轻生念头挥之不去,内心的恐慌使丹尼尔昨晚自投急诊室求助。丹尼尔曾在今年春天有过一次自杀未遂,被诊断为临床抑郁症,正在接受药物治疗。

丹尼尔用低沉的澳洲英语向我陈述他的病史。丹尼尔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父母皆是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犹太民族的苦难一直是压在丹尼尔心里的一抹黑影,自小他就有抑郁倾向。

心情沮丧到难以自拔是在九九年。那年曾经是印度尼西亚一个省的东帝汶暴乱闹独立。丹尼尔自愿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从澳洲前往东帝汶平乱。暴民们手持钢枪,弯刀,长矛和弓箭进行巷战。在冲突中丹尼尔曾打死过一名当地妇女。脆弱的丹尼尔目睹和经历过残暴后,陷入极度的悲观,绝望和罪恶感。当时被诊断为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丹尼尔有强烈的和平使命感,他一直没有离开联合国维和部队。世界各地区域性的战争冲突和悲剧使他焦虑悲哀。今年四月,丹尼尔的好朋友在黎巴嫩遇难。这个事件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丹尼尔万念俱灰,过量服药企图自杀。所幸抢救及时,轻生未遂。

我之所以卷入会诊,是因为五年前丹尼尔被发现右脑前叶长有脑膜瘤,做过肿瘤切除术。丹尼尔觉得手术后他的意志更消沉,情绪更低落,嗅觉部分丧失。思维慎密的丹尼尔怀疑手术并发脑前叶损伤导致他抑郁症加重,要求神经科会诊。

丹尼尔的病史让我心痛不已。我会进一步安排全面的神经系统检查,包括脑核磁共振扫描中,痛不欲生。人类啊,人类,和平要用多少生命作代价?我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