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乡遇东北大嫂

(2006-10-19 20:05:50) 下一个

旅美近二十年,印象中偷渡美国的大陆同胞主要是来自福州的少壮农民。当我周末值班在医院病房见到这位东北大嫂时,才意识到又有一个偷渡群落异军突起。

这位六十出头的东北大嫂来自辽宁本溪,沮丧地坐在病床上。她见到一位亚裔医生向她走来,用国语介绍自己,神情有些意外。她基本不会说英语,身边没有儿女。据经治威廉斯医生所告,她的颅脑核磁共振检查发现脑垂体腺瘤,需要会诊。而我的语言优势,或许会帮助采集更详尽的病史。

东北大嫂开口就说;“我的命苦啊!”她讲起在家乡失业离婚的悲惨生活,说到她抚养六个孩子,包括妹妹留下的三个遗孤。一九九七年,她铤而走险偷渡美国,走的时候六个孩子还没一个成家。我很诧异这位年过半百不懂英语的妇人的勇气,不过想到东北人的祖辈当年闯关东的血性,也觉得理所当然了。

我没工夫打听这将近十年的非法移民的日子是如何度过的,何况每个偷渡者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我询问她如何流落到马里兰,她说:“一言难尽”。她在洛杉矶嫁了一位年逾古稀的华裔老翁,显然是以劳工换绿卡的纸婚交易。现在她绿卡到手,八十多岁的老头患有癌症,她把老头儿丢给他的儿女,只身跑到东岸来投靠当年一起偷渡的东北老乡。

不料她在这里病倒了。她所投奔的小姐妹也是缺乏教育的东北姑娘,日下在在餐馆做工,英语好不了多少。大嫂的主诉是眩晕。其实她患阵发性眩晕伴耳鸣有十年了。去年开始出现头痛视力模糊的症状。现在发现脑垂体长肿瘤,神经外科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大嫂愁死了,她说她这些年打工挣的钱都寄给国内儿女,帮他们娶老婆成家,现在自己手里没有分文治病。

听着东北大嫂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倒苦水,我既抱同情也怀不理解。我同情东北国营企业衰落后人民生活的困苦,同情东北姐妹背井离乡讨生活的无奈;但我不理解这位大嫂如何忍心丢得下骨肉踏上不归路来淘金,不理解她如何狠甩下年高病重的丈夫来逃避责任。现在,她住无定所,身无分文,昂贵手术肯定是要花美国纳税人的钱。

东北大嫂问我最多的是如何把她的儿女尽快办移民出来好照顾她。她的算盘是手术后去纽约,那里中国城的东北乡亲众多,相对容易寻求关系办医疗白卡和依亲移民。如今美国人口已达三亿,世界上仍有众多的向往者络绎不绝移民美国,包括像东北大嫂这样的偷渡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山东北人 回复 悄悄话 你我都须感恩, 因为可以不用偷渡就来了美国. 这位东北人肯定也是选择了"没有办法的办法".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路过,也说两句.
我细读后觉得:
1)班主当班时能很耐心地了解同胞人的疾苦,已属不易,肯定是有同情心的医护人员,设想是在国内可能吗...
2)班主不理解也完全可能,每人生活道路文化背景不同,在贾府当差的焦大也不懂林黛玉哭什么的.遇到不理解的事,在自己心里提出疑问有什么错?
3)班主没错.
4)错的是那些只顾挣黑心钱把人骗过来就不顾人死活的人蛇!很生气!
arpeggio 回复 悄悄话 靠, 应该多点同情心. 特别是医生这个行业, 你需要的是professional. 你就是病人的fiduciary. 建议你学学CME 的ethics.
是靠老婆f2过来考的board吧? 没吃过苦? 最瞧不起的就是你这种人.
Bigfat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你能去,为什么别人不能去?

谁都有向往幸福生活的权利,不管是人家用何种方式去的美国。

如果换个位置,你身无分文,国内下岗。难道你就挺着每月拿一点寒酸的低保活着?

我出国了,我得出一个结论,不能看到中国人就觉得亲。
CHIKE 回复 悄悄话 太没有同情心了吧,花你们纳税人的钱,你们纳税人很光荣,却忍心看国人客死异乡.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一次次被印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