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眸小粉桥

(2006-08-20 14:24:01) 下一个

                            新婚那年,我随夫君迁入小粉桥的南京大学南园。从鼓楼顺坡南下就进入小粉桥这条狭窄幽深的长巷。六朝古都的街巷名字起得雅致,只是我始终弄不清楚为什么这条无水无桥的灰色长巷叫小粉桥。

印象里的小粉桥很僻静。除了时见三两恋人相依而行,就是偶有单车飘然而过。雨天中穿行在小粉桥,总会想起戴望舒的《雨巷》和诗中丁香一样的姑娘。从小粉桥走进南园侧门,有几座公馆式民国建筑。当时有些南大名教授,比如历史系韩儒林,天文系戴文赛,外加“七十二家房客”住在衰败拥挤的楼房里。

住在饱经沧桑的南京城,我居然对小粉桥的历史浑然不知,真是够懵懂的!南京大屠杀六十年后,人们开始对“中国的辛德勒”—拉贝( John H.D. Rabe )的事迹有所耳闻,坐落于小粉桥 1 号的拉贝故居重新回到人们视野中。

1937 年 12 月 13 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拉贝不顾个人安危,和金陵大学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授,医生,传教士共同发起设立国际安全区,筹建了 25 个难民所,救济了 20 多万难民。小粉桥的拉贝故居就是其中一个难民所,保护了 600 多名中国难民。

拉贝目击了日军暴行南京大屠杀,并将其纪录为著名的《拉贝日记》。 1996 年 12 月,拉贝的外孙女在美国纽约公开了《拉贝日记》,被长期尘封的历史始得面世。小粉桥这栋小楼羞辱地提醒我们中国人是多么的健忘!下次我回到小粉桥,一定会来故居凭吊,那里曾经是在黑暗中闪亮过人性光辉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房子房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粉桥有那么多历史啊?我以前和lg恋爱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围着南大压马路,第一次拉手就是在小粉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