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阅春江千帆过

(2006-07-17 17:52:12) 下一个

十八届诗会手记

四月春光里,我从圣迭戈飞回华盛顿。在飞机上,我翻阅随身带着的唐宋诗集,回味着南加州灿烂春景,惦记着即将接手的十八诗会。借着春色,在千百诗行里我挑中 “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作为开线首句。 下飞机回到家里匆匆上网,正好赶到关东客单骑兵临城下,八月风顺势点睛收山, 武威会长把酒设宴赏英雄。

十八诗会开张在盎然春意里。樱花刚谢,桃李正妍。我写下的第一首引玉诗作:“花光明媚柳轻盈,春阴柔和草色青。夜泊轻舟夕阳下,晚歌短棹灯火明”。由于行医繁忙,我一向克制非周末上网。为了这届诗会,我破戒每天夜晚网上读诗会友。为诗会守灯既是承诺更是荣誉。自从前年腊月懵懂踏上诗线,就喜欢上西草地这片桃花源,爱上这里儒雅风趣的朋友。诗会成为最常访问的所在。也是我的运气好,接掌诗会时值国家诗歌月,不由得心中暗喜盼望:“ 莺飞草长春无涯,远望江鸥近看花。画意仲春谱船曲,诗情四月写芳华”。

风雨君是诗会的守护神。主持诗会最幸有“风雨同舟”。最早结识风雨缘于诗友们的玩笑。我刚来诗会时,适逢风雨将要回国过年,留下诗句“风雨乘舟将欲行 … ”,于是风雨前脚刚走 , 诗会兄弟就使坏打趣起来 , 一片嬉笑声。我也顺势和道:“风雨欲飞伴云行,安舟静泊听涛声”。风雨是最忠诚诗会的,他的执著给我以信心。一路走来,风雨君恪守诺言,一日一诗一舟,晴雨无阻,不懈地顶线让我心存感激。正是:“一挂蒲帆不计程,长空顺风助我行。雨迹风踪留真谊,孤舟远影击楫声”。

诗线是西草地的常青树,经久不衰。但诗会的人气热闹不复从前。人们来诗会不仅是咏诗,更是来会友。友人缺缺,兴致蔫蔫。我们都怀念以往的盛景。一真读诗时常遐想联翩。那天我随着一真的思绪凑了几句:“五月荷风逐莺欢,棹歌桨声呼侣伴。木兰舟横渔火亮,碧落云高星光斓 ” 。我盼望旧雨新知像星星一样来诗会眨眨眼睛。喜出望外的是,这么一声呼唤,一天内竟迎来南北两位新诗友,北满一丁和潇湘穗子,不久又迎来谦逊好学的胡沂和阳光。

新锐加盟,气象更新。一时间诗歌唱和,学问相契,风流起伏,文采飞扬。常来常往的诗友中,余酒高咏诗歌豪情万丈,武威浅吟元曲兴致徘徊;一真论诗哲学意浓,一丁作诗格律严谨;刀客的呐喊愤世嫉俗,芳华的轻语温柔婉约。与诗友们诗河泛舟,不亦乐乎!有诗记到:“千里行舟春光媚,宿雨晴光笙歌随。红盅绿杯友情在,茶酒和曲诗绪飞”。

更让人惊喜的是那天清晨起来,我推开电脑视窗,哇,水自天来,烟波淼淼,舟帆点点。八月一夜春风送来三十舟船,气势蔚然壮观!按风雨的话说,这浩荡船队可以再渡江一回占领南京!观望八月船队,我喜不自胜地感叹道:“ 放翁诗落帆影外,风君锚起荡舟来。潇洒清风兴不尽,浩荡船队过楼台 ” 。八月风的推波助澜,把诗会导向佳境。西方不败轻骑凯旋,逸士大使巡回指点;风雨一丁据典论经纶,胡沂穗子妙心写诗章。诗香笑语羡煞过路人!

就在诗会中兴的热头上,一丁诗友进言让我出面邀请前辈会长光临献诗,把诗会唱和推向高潮。一丁此议甚合吾意。我想起老会长安西都户的梦想:宅旁盈花木,屋后饶梦土,开窗见秋水,出门有路过,六月莲荷八月桂,春有芳华冬有雪,提篮剪春韭,打伞挑蘑菇,樽中贮余酒,架上列书刊,说不上耀武扬威,倒也还周武郑王,管他海角与天涯,此心安处便是家。道是:弱柳含烟照晚晴,莲波帆影共新茗。今生若许来生事,但与王孙住比邻。 

安西将军网罗西草地才女名士毗邻而居的梦想让人好生羡慕,于是我在母亲节那天,和安西将军韵作诗邀会长:“荷叶露悬雨初晴,兰舟柳荫品新茗。最忆诗坛过往事,诚邀会长再毗邻”。诗会历届会长个个德艺双馨,是西草地的明星级人物。掌理过诗会的会长对诗线有一种护犊之情。一经城门高悬起有请旗幡,前辈会长纷纷前来捧场,聚会俨然是星光灿烂的群英会!路过,书刊,八月,西方不败纷纷打开记忆匣子,抖落出温馨往事的花絮掌故,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路过教授在诗会是大姐大,先后主持过几条颇孚人望阳春白雪线。她言辞恳切地说了一番话:负责长线要靠自己喜欢这线这诗,才能不因困难而气馁,坦陈经营友谊比线长之冷线的心得。花木借李白诗句“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来诠释人走情在的深刻寓意。母亲节前后,诗会宾客盈门,高朋满座,欢声笑语,唱和起落。连退隐的安西都户,娉灵,老广都出山躬临诗线,共襄盛事。余酒有诗随录盛会:“丁丁提妙议,会长唤诸君。暖气拂寒谷,诗坛又翠春”。

人们为诗的魅力而称奇。风雨神秘兮兮地说诗线一定有诗的“种”,“只因留有诗种在,旧线时时冒新芽”。诗会的朋友似乎有种默契,薪火相传,呵护心爱的诗种和友情。聚会时不意间发生花木误会负气出走的插曲,一夜之间诗会元老几乎倾巢出动斡旋调停。醉雷公说了段十分中肯的话:"对诗感兴趣的人除了文学就是心境的修养。以此而推,来此消磨时间的不应该有心怀叵测者。” 厚道的武威君无过闭门自省,然后幽默地吟唱一曲《调笑令》,使花木和看客破涕为笑,一场误会化解在谈笑之中。

聚会过后,人们意未犹尽流连忘返。这时诗坛前辈海外逸士一首童趣盎然的小诗跳入视野。路过不失时机当下沙场点兵,八月乘势摇旗呐喊,新老诗友八仙过海,把这首小诗轮回英汉复译,推陈出新,弄得妙趣横生。连在诗海潜水的鲨鱼都忍不住探头海面冒了几粒诗泡泡。我以这桩趣事作了一曲《放船歌》:“逸士童心放船来,路过点兵擂诗台。惠沂新菏露头角,武威老将展长才。雨追真迹趣盎然,风逐丁香意徘徊。春江望远兴犹在,舟帆过尽笑颜开”。

春天就这样在诗情画意的美好中逝去了。六月豪雨过后,诗会重复安静,静得能听见赶路的脚步声。长年累月拉纤的风雨,芳华,西方,书刊一如既往毫不松懈;新秀中胡沂,花旗客,玫怡加入连诗的生力军。八月是著名的快骑好手,历届诗会落幕前冲刺从来当仁不让。最令人喜出望外的是,满腹诗书的尚爷刚从北京燕园讲学回美,就来加盟诗会,恰巧赶上最后冲刺一役。 尚爷老当益壮,豪情不减,策马扬鞭,直逼城下,最后在众人注目礼中由搭桥圣手风雨完成诗线首尾合龙。

为时三月的第十八届连环诗会终于落下帷幕。我感激诗会新老朋友给我这么一个平台,给我如此强有力的支持。承蒙诗友厚爱,有心人风雨,一真和八月刻意收集有关种种舟帆船棹的诗篇,洋洋大观,叹为观止!耳闻渔歌船曲,目览春江帆影,于是安舟有了敢说笑阅千帆的潇洒!在诗会重温优美的中国古典诗词,交识儒雅博学热爱祖国文化的朋友,我度过了一个非常美丽愉快的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澳洲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好漂亮!
文章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