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昌梅嶺

(2006-01-21 08:07:46) 下一个
這次回家, 父親興起, 提議帶我們去看家附近一處曾經秘密的地方. 我父親年近八十, 身骨硬朗, 每天清晨四五點鐘起身, 去東湖散步五小時左右, 一年四季, 風雨無阻. 東湖之濱的灣汊山巒, 他是瞭如指掌. 那天吃罷午飯, 我們一家隨父親頂著驕陽出門, 經過武大醫學院和附屬中南醫院門口, 來到我上面提到的那片幽靜所在. 入口處依舊有士兵站崗, 我父親簡單介紹來意后, 士兵居然輕鬆放行. 我們進入現稱為東湖賓館的地方.
 
東湖賓館几處樓館疏落有致的散佈在占地幾近一平方公里的山林之中, 三面環湖. 東院輿東湖公園相鄰, 西院輿珞珈山和磨山隔湖相望. 院內湖光樹影, 鳥語花香. 我們繞過百花苑一池荷塘, 穿過南山一條狹長的林蔭道, 來到梅嶺, 隨著路標指南, 梅嶺一號的箭頭赫然亮在我的眼前. 神秘的梅嶺一號原來在这里! 這裡就是毛澤東曾在一封信中稱為 “白雲黃鶴的地方”, 這裡就是披露文革祕辛的野史中提到的梅嶺一號. 我很詫異深居簡出的毛澤東曾經住得離我家如此之近.

毛澤東似乎格外鍾愛武昌梅嶺. 這裡是他在建國以後除中南海外居住最長次數最多的地方. 自1960年到1974年, 毛澤東曾來梅嶺居住四十四次, 居住時間短則一月, 長則半年. 毛澤東在他生命的最後十五年, 曾在這裡呼風喚雨, 興風作浪. 他在這裡組織對蘇聯的 “九評”論戰; 從這裡出發去橫渡長江, 寫下 “水調歌頭. 游泳”; 在這裡醞釀發動文化大革命; 在這裡處理林彪事件危機. 毛澤東在位於幽雅東湖的這幢並不張揚的石砌別墅里曾掀起過萬丈狂瀾.

那天, 我們有機會進入梅嶺一號參觀, 重溫這段還不算太久遠的歷史. 回頭望見兒子臉上興趣索然的表情. 在北美成長起來的孩子對中共文化和歷史的陌生提醒我時空變化是那么明顯.

當我們結束回鄉探親之旅返回美國不到一周, 意外在網上讀到一則消息: “武漢梅嶺毛澤東故居起火兩層以上燒毀”, 我不禁錯愕不已. 孰知是人意抑或天意? 適逢我在事故前訪過武昌梅嶺一號, 留下這些文字和照片為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