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行在水云间

(2006-01-21 07:54:56) 下一个

*我在十年前曾在聖路易住過, 那是個令人懷念的城市. 可巧聖路易還是南京的姊妹盟城. 訪聖路易當去Gateway Arch,這是聖路易的城標也是國家公園, 紀念開發西部的不朽業績. 紀念碑本身就是嘆為觀止的建築奇蹟. 偌帶孩子前往, 建議遊覽Forest Park. St. Louis Zoo 和St. Louis Science Center座落其中, 是吸引孩子的熱點, 而且免費觀光. Grant' s Farm也是家庭娛樂的好去處. 主人Busch啤酒公司提供無限量免費啤酒, 保管你喝個夠. 特別值得推荐的是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現在正值鶯飛草長的春天, 莫負春光美景. 95年我離開聖路易時, 南京正在營造一所仿明代花園贈給姊妹城. 我當時暗下捏把汗, 耽心風格流俗, 生怕被已是美輪美奐的日本花園比下去了.

展廳中Monet的巨幅睡蓮我也記得. 有一年St. Louis Art Museum和其他藝術博物館連袂舉辦印象派畫展, 大飽眼福. 還有一年夏天, 博物館舉辦張大千畫展, 題為"挑戰過去", 作品收藏來自美國, 台北, 香港, 巴西等地, 詳細展示張大千的畫風演變, 相當有藝術震憾力.

*这些花灯设计得好有创意,非常不同于以往在中国元宵时节看到的传统花灯。大概魁北克夜幕降临早,冬季的花灯居然仲秋就看到了。 闽南君好眼福!曾经去过蒙特利尔这座中国花园,是我在北美所见的最大也是最美的中国花园。

 *八月美文提醒我在十几年前也駛過鹽湖城到三藩市這段80號. 去年我去加州, 朋友帶我從州府SACRAMENDO經50號公路去LAKE TAHOE, 路上標誌突然跳出TO OCEAN CITY, MARYLAND. 呵, 一經知道這是一條可以通往家的路, 頓時情感上對這條路親近許多, 哪怕橫桓在兩個大洋間的漫漫長路, 點點城鎮.

*我在南京住了十年,居住时间长于曾经居住的任何地方包括故乡。金陵岁月中可以找到大学春秋,恋爱季节,初为人妻人母时分的美好回忆。南京是我的精神故乡,我对她也同样魂牵梦萦。 不过,旧梦莫向故乡寻。这次回南京短暂逗留, 对这座古城的规划建设相当失望。(大概平庸市长太多了) 从扬州经长江二桥进南京,迎面扑来的是一片难闻的烟雾,原静谧的紫金山西麓已是人口稠密的居住区,中山路上的梧桐树荫被砍伐得美丽不再,古城的街道被水泥森林挤压得逼仄窘迫。我梦中那个恬淡雅致的南京不见了 。但愿我的感觉是个错误。

*不好意思不會講更不會寫湖南話.我祖籍湖南, 生在漢口, 長在桂林, 湖南是我童年旅行的走廊, 武漢官話和桂林白話倒不難摹仿, 惟湖南話艱澀拗口學不會. 於是我沒有湘音卻怀湘情. 至於繁體字, 是我所用中文軟件唯一能用拼音打出的漢字, 將就著看吧.

* 謝謝介紹岳麓書院. 小時候去長沙看望住在岳麓山腳下的外祖父時, 曾訪過已經衰敗的岳麓書院. 三湘四水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心懮天下, 敢為人先的湖湘學人, 清朝重臣, 維新志士, 民國先驅, 共黨群雄. 無怪乎人說:" 沒有湖南人, 就沒有中國近代史".

楊度所作 "少年湖南歌" 節選:

我本湖南人, 唱作湖南歌.

湖南少年好身手, 時危卻奈湖南何!

湖南自古稱山國, 連山積翠何重疊.

五嶺橫云一片青, 衡山積雪終年白.

沅湘兩水清且? 林花夾岸灘聲急.

洞庭浩渺通長江, 春來水長連江碧.

 ... ...

中國如今是希臘, 湖南當作斯巴達.

中國將為德意志, 湖南當作普魯士.

諸君諸君慎如此, 莫言事急空流涕.

偌道中華國果亡, 除是湖南人盡死.

盡擲頭顱不足惜, 絲毫權利人休取.

莫問家邦叨涕L, 但觀意氣能終使.

* 漢文化中有崇文不尚武的傾向. 這在江浙溫柔富貴鄉更有甚之. 中國的江南民風有點像歐洲的法蘭西, 那裡的女人似水, 男人也似水, 是文人雅士薈萃的地方. 湖南山水孕育的兒女有山民的性格, 鋼勇堅韌.而瀟湘之水又賦于湖南人悲憫情懷. 湖南人崇尚讀書, 研習經用之學, 生在耕讀世家, 卻心懷天下. 湖南是歷史上一大批文武兼備的經世人才的出發地, 恐怕並不偶然. 湖南人確是亂世英雄. 太平昌世的湖南人似乎也會享樂. 君不見當今電視湘軍全國走紅, 雨後春筍般的歌廳文化色情業. 說實話, 我還看不慣享樂的湖南人. 我更喜歡國破山河在時慷慨悲歌憂國憂民的湖南人.

* 老杨家媳妇这条自驾游线开得很棒,启发了回国观光旅行的新思路,不过我对在国内开车自助游的安全,还是有些提心吊胆的。 等着看晋南和陕西的续篇。
这条线越来越精彩,谢谢线主!进入秦岭,已经走出秦川。陕南到处青山绿水,风景民俗更贴近巴蜀。汉中,勉县,洋县,都是熟悉的地名。当年在关中当兵,驻地幸亏紧邻陕南,每月部队派车翻越秦岭去汉中盆地拉大米,使我这南方人每天有碗米饭吃,北方岁月变得好过多了!
诸葛亮好像病卒于岐山五丈原军中,以前在五丈原的诸葛庙也看到一个武候墓。不过真的诸葛亮陵墓在勉县城南定军山古战场脚下,蜀汉朝廷按其遗命安葬于此.“诸葛大名垂宇宙”,不仅武侯墓有争议,诸葛亮出山前隐居在襄阳还是南阳,也是历史公案。我比较相信诸葛亮死在五丈原,葬在定军山一说。

我有一位熟读三国的忘年交写过一首诗,转来这里:

勉县武侯祠墓
丞相祠堂临沔水,森森古柏伴晨昏。
千秋两表宗臣泪,三世捐躯蜀汉魂。
钟会挥师犹血祭,遗民空巷泣公恩。
魏吴宫阙终黄土,历劫孤坟万世尊。

这些钙化池钙化堤真是鬼斧神工!看地图才知道黄龙寺-九寨沟离甘南很近。
laoyangjia 幸好有胆大艺高的哥哥和经验丰富的旅友同行。否则,开私家车长途旅行在地貌路况艰险的地区,又没有类似AAA沿途服务的support,真够玄乎的!不知中国有无租车旅行服务?
谢谢楼兰的信息!租车带司机兼导游的主意不错,值得效仿。我是不大敢凭美国开车的本事回国(尤其是在康藏高原)走九州的。楼兰去黄龙九寨真早! 也就是三十来年前吧,我还在秦岭西端那一带晃悠,离川北甘南那么近,都没听说这些个好去处,现在大概是人满为患了。
laoyangjia有一个Dream Team 同行真是难得,让人羡慕。短期从海外回国的人鲜有勇气和经验采用这种旅行方式,使得你的这次旅游实录稀罕珍贵。告诉你哥哥,你的报道很受海外读者青睐,你们的旅行很受瞩目!
这条线依然好看,高潮迭起。几小时车程开外,地貌,文化,民俗变化之大是让人惊讶。想想水草肥美的草原与贫瘠干旱的黄土高原紧紧相邻,不禁为脆弱的生态环境捏把汗! 桥手的地图跟得快,估计杨门将不走雁门关,要从黄河河套回北京.
老杨家的旅行在兰州嘎然而止,是有点意未犹尽的味道。原来以为你们会穿越贺兰山,进入黄河河套经内蒙草原回北京呢?不过你们一行人够豪迈的了,是该用红烧黄河大鲤鱼来慰劳慰劳!谢谢分享旅行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