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虽无刃 抽走留伤痕

从培养工程师角度而言,法国自拿破仑时代起设立的高等工程专科学院始终是培养精英人才的摇篮,拿这种毕业文凭者在就业市场十分吃香。从工
正文

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你我的样子

(2010-09-09 09:51:54) 下一个
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你我的样子


填了一晚上application form,在反复education BKG和 Work experience的时候回味起过去找工作的历程,写写流水账。

今年是毕业10周年的日子,1994年的冬天,我在家里茫然的不知道毕业要做什么。系里说寒假回家把单位定下来,回来签合同。我忐忑的回到了学校,那一年的春节好像记忆很模糊,回来没多久,负责分配的老师说,我被分配到了山东铝厂,因为你的考研成绩估计有戏,那就做做贡献,完成兵总的指标。我心里想,TMD我的成绩为什么不先告诉我,却等到签了合同才跟我说。当时不过还是一些窃喜,毕竟躲过了分配这一关,于是就开始练起网球来。一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山东铝厂在那里,尽管我是山东人。有时间回国一定看看,千万不要倒闭。

研究生的生活的确无聊,那时候多媒体还是新鲜事物,windows32 和word都是要靠小盘安装,我很清楚地记得wndows是9张盘,word5.0是6张。光驱是外挂的,一般机器,应该说大多数机器没有光驱。小梁的导师很有钱,买了一个2X的光驱,羡慕得要死。一吃完晚饭,就电话,过来看电影,于是就看电影,也就慢慢的跟小梁铁了起来,一直到现在,有事就找他,他也曾来不推辞。大学的时候老觉得小梁是小孩子,现在的话说是小屁孩。典型的山西人,很有计划性,特点很分明。偶尔也看毛片,但那时候需要去北邮,尤其是周末,李400就电话说,周末有好片子,过来看。于是欺着自行车有些鬼祟的去了北邮,应当承认,北邮的女生要多于我们学校,质量也好。偶尔还去北邮南门的饭馆吃个小饭,然后看录像,录像机是做试验用的,结果成了我们扫盲的道具。

每个男人成长的过程中不知道是不是都要经历毛片时代?

看了一段时间,逐渐得失去兴趣。还是觉得小梁的2X的光驱看电影爽。很无忧的过了1年多,觉得需要写论文了。于是写论文,一天导师说上面的一个人要评高工,你赶紧写一篇文章,我就写了,开始的时候我还是第2作者,哪个我都没见过面的老兄是第一作者,后来我说算了,我还是第3吧。由此我的了100块的稿费,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见过那个高工。导师博士后刚出战,还算血气方刚,我呢,性子更是个,我们常常互相拍桌子,毕业以后见面很和气,常常骂我这小子,现在。一丝回味,毕竟都曾经年轻。跟他去过一次包头出差,狂喝酒,结果我不行了,他说,本来打算让你顶我喝酒,结果你先不行。那时候肚子小,酒量不行。关键是饭桌上喝完,那家单位有把我们送到有点花红柳绿的场所喝酒,现在回味不知道是庆幸还是遗憾,那个地方说陪跳舞的都被人定了,于是一群男人就喝酒。那是第一次近距离得接近生色,尽管没人陪,也算入了虎穴。在那里看到了国产3代坦克,当时是在跑车试验,这是后话。

1998年,要毕业的时候,在曹同学和小方的努力牵线下,我签约了,但不是娱乐界。中间发生一些变故,暂不表。提前1个月去上班,导师不同意,但也管不了了。去了单位,组长说,你先玩游戏吧,熟悉一下计算机。我心里美啊,原来上班就是玩游戏?于是就天天完,其实就是无聊的纸牌。但单位的计算机都是有光驱的,比学校的好多了。我那时候脑子缺筋,也许一直到现在也这样,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既然说让我玩游戏,那我就玩,没活干的时候就玩游戏,结果这成了以后组长去主任那里表扬我的理由---这家伙整天玩游戏阿。我才知道,原来工作了,要注意有很多人关心你的行动,有很多人喜欢在背后关心你,表扬你。。。。。。。这些经历我在7月份的时候写过一篇blog---我们多久没说真话了或者童言无忌(题目好像这个,忘了),写给那个未曾谋面的女研究生的,尽管她根本不知道我是谁,而且根本就看不到我写的。但是对于很多刚出校门的学生或许能有些帮助。扯远了。

今天,我又要开始我的求职旅程。一份份的表格,或许就是我的希望,一份份的履历,算是对我的过去的总结。过去的日子慢慢梳理,还是感觉非常感谢曾经经历过的哥们,尽管有些依然是好朋友,有些几乎形同陌路。30岁过后,不再相信童话,更能相信平淡的生活才是自己最适合的。

穿过泛黄的记忆,14年前单身北京求学的那个轻涩少年已经辗转了生活些许年轮,尽管经历过了那白衣飘飘的年代,却没能变得成熟而深邃。三十年的光阴累积了多少属于个人的往事。流水般的岁月匆匆的改变着我们,却仍留下了数不尽的故事在悠长的光阴里娓娓诉说。

冬等不到春 春等不到秋
等不到白首
还是走吧甩一甩头
在这夜凉如水的路口
那唱歌的少年
已不在风里面你 还在怀念
那一片白衣飘飘的年代

“唱一首歌 爱一个人过一生”,这句扉页中刻在课桌上的歌词像刀子般锋利,刻在一代人的心底,在那个怀疑和叛逆的年纪里,成为无数人的爱情信仰。我们就这样义无返顾地相爱,又这样焚心以火地分手,那些在民谣中被反复吟唱的动人情感被我们用残酷的青春来实践。窗前月下的吉他弹唱,酒桌上的恸哭失声,情深缘浅的那一放手,朝夕相处的一朝离别,在老狼们的校园歌声中幻化成一个个生命,一幕幕场景,在眼中沸腾。你是否记得白板,晓丽,或者主持?暗恋的年代好是羞涩。

日子终究是远去了,每个人或长或短、或深或浅的生命里,有多少回忆给了那个被酒精、疼痛、激情和爱恋折磨的夜晚?那些长歌当哭的苍茫岁月,那些秋叶满天的失意时节,曾经野三坡的篝火和瑟瑟发抖的你,是否都如我们在课桌和树皮上歪歪扭扭刻下的爱情誓言,在熊熊焚炉中上升为火,发出碎裂的声音。

*********************
这是那天晚上1点钟时候写的,我当时没注意到时间。其实当时洗澡突然看着镜子中的我,肚子大了,苍老了,想起自己忙碌着表格申请工作, 连串的往事浮现。只有在那时,我才知道我的耐力,男儿有泪要弹未弹。写完后发上去才注意到时间,凌晨1;03, 12月1号。一个月的开始,一年的结束。我老了,时光不再。于是,告诉了MSN上的大学同学,我给她完成作业了,正好她在线。当时她说了很多,并留了言。我现在才知道,尽管我们很少联系,但是她对我的思想把握的很准。再后来,我删掉了,连同她的留言。再后来,有人问我要,我寻觅了几天的废纸篓,连同认识的人,才找到。贴在这里,希望我不会再删掉。

一切记忆的都需要珍藏。一切的过往都需要回忆。

我坐在音乐的2046里,而你却坐在文字的2046里-这是一个朋友的评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