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隐居情结:最渴望得到一种心灵的宁静

(2011-10-09 20:05:03) 下一个


苏乡门地mm博客里有篇佳文谈到隐居情结(《隐居》-- 苏沧桑)。

链接见: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0&postID=5692


说的是隐居情结人人有,比如在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里,画家思特里克兰德抛弃了丰饶的物质,甜腻的幸福,终于找到了灵魂归宿地。离工业文明和复杂人际、禁锢欲望的道德标准都很远,离天、阳光、土地却很近。他娶了一个土著姑娘,即使孤独、困苦、疾病缠绕,他的心灵仍如在宇宙般自由翱翔。

我们怎么办?

父母买下浙江山里一间度假小屋30年的所有权,让子女烦了累了的时候随时就可以去住一住散散心。

于是从城里来的人见到了一个生态示范村::这儿山谷幽静,满眼翠竹,溪水湍急。。夜里,听着门前哗哗的溪水声入睡;清晨,在鸡鸭鹅的叫唤声中醒来,民风淳乐,果蔬丰盈,感觉好比找到了一块隐居的福地。 


我想城里人是不可能久住于此的,度假而已吧,暂时让心灵在适宜的环境里自由翱翔一会儿也是好的!。。。。

我忍不住留了一言-----

 

DUMARTINI 评论于:2011-10-09 14:53:44 [回复评论]
这方式现在很流行吗?很巧二姐也告诉我---他们已经买了一个农家乐(30年的居住权),国庆就是在那儿过的~~

下面是她的原话

“四妹好,我们在天目山过了国庆,秋天山上的景色也很好,空气清新,不下雨更好。慢慢地我对她有感情了,那边也添了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电水壶,躺椅等有点家的感觉。我想只要有便车我还会去,以后你能来上海我一定要你去那里,当然没有城市的豪华,也不干净,到处有狗(我现在不怕了),这次我吃了山上散养的鸡,树上摘的猕猴桃,地里的毛豆,青菜。早饭,晚饭自己烧,中饭在农民家吃,一天二人吃70元。当然也很无聊,只能自己找乐趣去消磨时间,这是老年人的生活。有电脑更理想。我把时间用在散步上啦 哈哈”



估计二姐不会在山上久住的,因为她不甘寂寞。

阿苏,我觉得呢(你看看我的感觉对头吗?)----隐居的情结是出自于一种渴望(内心)宁静的需要。

外部形式还是次要的,而内心的静才是根本...

正因为在国内很难做到,只能找块地方远离人群和喧嚣,而在这儿求静是相对容易些,即使在城市生活着~~~~~
 

苏乡门地 评论于:2011-10-09 19:52:04 [回复评论]

足球妈妈谢谢网亲们的留言和分享,迟复为歉。

我个人感觉隐居是对于一种心境的追求和渴望。不一定要以某个栖息地,某种形式,或者时间长短等等为标准去衡量判别。这种心境必能带给隐居者默契,再续前缘,心有灵犀的感觉,而那种场所,可以令隐居者随心所欲,身心放松甚至原形毕露^_^

隐居不完全只为心静,更大程度在于心安自得。

祝大家新周愉快!




留言后我又记起以前看到人来茶香的博客里有关于“静”的几句诠释。很精辟!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55706


今天去找了来,收集在此。(连同他博客里好些美景作品。。。)

确实,得静而不享其静,是为虚(充实的反义?),
身静而心不静,是为燥(浮躁之躁吧?)。








 

“....... 忽然发现不远处有女子在帆板上做瑜珈,不必说其难度,仅这份专注和平衡感染了我,她是在寻找一种似动非动的静,也让我理解了为什么中文里平和静往往连在一起。

在人的一生中---
好动而静不下来,以为缺;
想静而不得静,以为憾;
得静而不享其静,以为虚;
身静而心不静,以为燥;
身虽动而心静,以为智;
性清、心止、思远以为空;
动静自如、相得益彰,以为强。

佛家认为享清福是一种境界、一种法力,确实如此。而要找一个地方去体会这份清静,可以是一处深山、一方静湖;可以是一壶茶、一杯咖啡、一首歌,一页小说;可以是一座闲暇的城市、一个田园牧场。也许你跟本不必去寻找,静就在你心灵的某一角落里••• ”  (BY 人来茶香)



说的正是这种无法从外部因素寻得的内心的宁静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为尘世烦扰,不受功名利禄之累?那是一种超然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谢谢雨痕mm这么说~~~

人来茶香的摄影很有特点.我非常喜欢就拿来用了...

祝你秋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这么有哲理啊无忧mm

外表上一派贤淑的样子,内心里是风起云涌..哈哈是你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忧忧国愁的评论:

忧忧怎么啦?悠着点儿不要太忧啊~~~

谢谢你的问候,我刚看到的.
群组关了,相互问好必须到博客里来 都不大适应感觉不大看到你了(((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到杜姐姐家俺找到了一席宁静的地方~:)
好静美的摄影之作!
5忧 回复 悄悄话
人静心不静呵。
忧忧国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心跳太快了,来坐坐舒坦多了!
谢谢杜姐,问候杜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谢谢欣赏~~红豆mm搬家忙碌,最近有没有去拍秋景?我连着几天去远足爬山了,发现周边的风景真的不错!

我一直有着“这次看过下回也许就再不来这儿了”的想法,所以总是格外兴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隐居式的心态,阿松说得好!这方面做得更好~~~
谢谢阿松点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ptooth的评论:

俺当然是心不静啊。。所以整天在博客里码字码了这么多你年头还是没静,这是个缺点你也没看出来,嘿嘿!

谢谢你又回来这儿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静谧的美。。。 。。。
不但让人赏心悦目,而且修心养性。
谢谢杜马姐把这么美好的东西与大家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隐居的生活,或者说更欣赏隐居式的心态。

谢谢杜姐分享,新周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你好米德好友,你最近的几篇文章我都看了,可惜你又又又关了留言 我就犯懒了没在大门口留几句~~~哈

不用谢,让我们一起分享苏乡门地和人来茶香这些高人的高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你说到点子上了!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

我觉得隐居者常有一种精神上的看破~~即使在人在尘世间,也有一种心的远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写得很不错是吧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我觉得你是倒过来的,前几条的没有,后三点都有了!
是看你的文章有感的~~~

向五弟问好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ptooth的评论:

小子...你没读懂吗,罚你重读三遍!理顺了先,然后再磨牙听到吧~~~~哈哈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动而静不下来,以为缺;
想静而不得静,以为憾;
得静而不享其静,以为虚;
身静而心不静,以为燥;
身虽动而心静,以为智;
性清、心止、思远以为空;
动静自如、相得益彰,以为强。”

这前几条俺都占了,咋就后三条不沾边啊,,,郁闷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还有一说,大隐隐于市。心态可能更重要。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早!看画片心就已经进入“静界”了。

“静就在你心灵的某一角落里••”——说的真好。

谢谢杜姐分享心灵的声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