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吉国经历(一)

(2013-03-20 21:43:08) 下一个
从吉尔吉斯回来也有几个月了,忙于事务却从来没想把这几个月的见闻记录下来。我带去的日记本大概只写了两篇就再没碰过,虽然一直放在床头……

去一个名字拗口难记的国家,我从来也没想过,更别说待上几个月。普通人旅行无非都冲向巴黎伦敦纽约那些名字闪耀着星光的地方,自愿去小地方的人还是少数吧。但是,这次经历是难得珍贵的,我想起同行一位同事说的话(虽然我们都是没得选择被派去吉国的):很多地方,你去过还会再来,这样的国家,大概来一次就不会再来了(无贬低,只是实话,比如说大家都梦想去南极,可没听说谁逢年过节就跑去南极渡假的),所以何不好好享受这里的风光和文化。

吉尔吉斯斯坦算是各个斯坦国里面最不出名的一个了,初中地理学世界地理,我连土库曼斯坦都记得,就是不记得有这个吉尔吉斯斯坦。 不知道是不是跟它的发音还是国土面积有关。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天到吉国见到当地人。因为中东这些国家,对我来说实在是很神秘,本身民族又巨多,我一直很好奇当地人长什么样。(其实去了才知道,以前中学课本学的那些世界上四大人种根本是敷衍,太多的民族放在四大人种里都很勉强。)所以第一次看到当地人,我简直是在看外星人的感觉。当然不是他们奇怪,只是从来没有见过这类民族,感觉非常异质和陌生。后来才知道,吉尔吉斯族也是蒙古族的后裔,现在吉族人的祖先是曾经被成吉思汗征服过的游牧部落。所以他们的人种保留了蒙古人的特征。中国五十六个少数民族里,就有柯尔克孜族,只是翻译不一样罢了。

说到另一点奇怪的,就是这个国家的语言是以俄语为主的。感觉上距离更远。我一直觉得全天下人都在拼了命学英语,都忘了原来世界上很多国家是压根不说英语的。 这个曾经是前苏联一部分的国家,受俄国文化影响自然是要远大于西方现代文化。这里才提一下俄罗斯,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不过好像我们大部分八零后都是在和杨,如今中国民众对俄罗斯的了解,除了普京和军事武器外,还有什么。流行我们在看欧美日韩,旅游去东南亚诸岛,留学的都往欧洲北美跑,去非洲的都有。我们不像父母那一辈,看《静静的顿河》,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很多人在上学时学习俄语,就像现在我们学习英语。如今,中国曾经最亲密的战友最崇拜的偶像已经俨然失去魅力,更多是在中俄边界的遥遥相对。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