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年与润涛阎先生的对话{一周年祭}

(2021-11-21 16:24:39) 下一个

读润涛阎的书为何让我大恸? (2011-07-23 09:49:45)

是《润涛阎文集第一集》,书最近刚刚收到。 我还没读完,但是家里已经有人读完了。 这几天刚刚遇上酷暑,从来没有过的大热。据说可达摄氏45度效果,那种桑拿浴室里才有的濡湿热浪非常讨厌,动一动就让人满头汗,赤红着脸颊老是想找凉水淋身,晚上在没有空调的屋子里根本无法入睡的大热天,她,我女儿,竟然在这样的天气里迷上了读润涛阎先生的新书。

经过一个下午,一个傍晚,一个晚上,一个夜里,第二天早上她告诉我:书读完了。(我在第一时间里就送给她一本,并没有附加任何说明的语言,只说----读读吧。妈妈一个朋友写的。)))

这个世界她并不熟悉,这个世界太残酷。这本书给她上了一课,同我这个妈妈一生所教给她的东西相比显得那么不同,相信作用也就不一样。 (为此我谢谢你阎先生!)

“但是为啥这本书这样命名,你知道了吗妈妈?” ---- 然后她问我。 她把书最后的一段,那些网上从来没有发表过的几千个字读给我听了,虽然读得疙疙瘩瘩,很受她水平不高的中文程度的限制,因有些不认得的字,还呃呃呃地打着“格愣”。

可是我这边已经把持不住。 惊秫?悲愤? 难过?我不知道怎样形容自己听到这故事那一时刻的感受。只觉得强烈的酸涩涌上鼻腔。我大恸了。

 

一直是以“时代幸运儿”来定位阎先生的,知道他从廊坊家乡这样一路走来,85年来美国留学,如今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天助英才得天独厚? 早已习惯了从润涛阎文字中读他超乎平常人的才思,还有他的博学和睿智,尤其是他的幽默。 这幽默感是最使我忍俊不禁的。似乎再苦难的生活再愚昧的时代再残酷的事件,在他的笔下娓娓道来,纵横捭阖,不算狠毒,却入木三分;貌似论证翔实,常常又不无荒诞。。他会在琐细中提炼出一个又一个笑料,让人含着泪水大笑,大笑过后却没能摆脱忧伤的感悟,为那个社会背景中的小人物们。。。

所以作为同时代的人,读他的文字对我来说既是消遣也是享受。

但是我今天却感到了意外沉重的一种痛。揭开一块貌似痊愈的疤看到真实人面的可恶的那种心痛。 怎么会这样残酷啊!一个小孩子因嫉妒竟会残害另一个孩子!后果,他想过这样做的杀人一般的后果吗? 以致----

“我并不是不想把这段故事写出来,而是每次动笔,都被心里的达达滴滴血声抑制住了。。。。那是内心里最不能碰的一块伤疤(润涛阎

” ----“我早已适应了,没有了不方便的感觉。人的大脑和身体是非常奇妙的,适应力极强。所以,没有了痛苦。只是回忆起来心理的痛苦,不是肉体的痛苦。(润涛阎)”

我为自己常常在阎先生博客里留下调侃式的语调感到不安。同时也生出很多敬佩---阎先生,佩服你凌驾于个人恩怨之上的彻悟。佩服你的坚强。内心的那种力量。

相比之下, 我现在的记忆却是选择性的,那些痛苦的艰难的受辱的往事,让我心里感到十分排斥。

不愿去认真回忆只是绕着走开只想享受当下的我,受不了揭伤疤那一刻的痛。。。

这方面我要向你学 , 阎先生。

--------------------------------------------------------------

 

阎先生回复: 您写得太好了!不过,我没有您说的那么优秀,就一有教养的孩子而已。

在那个年代,疯狂的事很多很多,比起被活活打死的地富反坏右甚至无辜的贫下中农,我还是幸运的。您看周恩来的养女都死的那么惨,一丝不挂,脑袋上有一个大铁钉子,是被这么弄死的。那年头每天看到自杀、斗争大会、武斗,也就比较起来看,自己还是幸运一些。

当年,我以为只有农村人那么野蛮,城里人不会的。但后来得知,北京市打死人是那么普通,大学生逼教授跳楼的比比皆是。清华几乎天天都有跳楼的。所以,没有教养的农村人野蛮的很多,但知识分子中也有那么多野蛮的人,就是社会出了问题。

我如果生在城里可能好点,总起来讲,我还是喜欢城里人多些。农村人野蛮起来比较可怕,但善良的人也令人感激涕零。我碰到很多善良的老农民,也碰到了很多野蛮的人。但在那个年代,疯狂的人很多很多。

我还有很多故事,以后慢慢写出来。这个扎眼睛事件也跟老师不保护我有关。

我文章里谈了一点点,其实在文革开始前,我的小学老师都差点把我开除。不喜欢我特立独行的思维,认为我思想反动。这就给了同学们嫉妒我的同时可以联合起来欺负我。

我很快就写一篇文革前的故事贴在博客里。 谢谢杜姐关心。 润涛

 

阅读 (69412) ┆ 评论 (5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秋叶' 的评论 : 你好你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还有来文学城玩吗?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怀念,阎先生千古!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先生是鹰,
虽然他不能回击苍蝇的诋毁。
享受过他的文章,很感谢他的辛劳。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阎是千年一出的英才。希望他的文章流芳百世,影响一代又一代华裔子弟。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的文章视角独特,很耐读;该类文章不容易写也不多见。虽然先生才走了一年,但仿佛已经过了很久很久:miss his articles so much.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天妒英才.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阎的视角还是农民视角。看中国很透彻。看美国,离题万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各位,谢谢你们来。
于今天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一位非常特别的人老阎先生而重新结识大家,使得我又重想起文学城最为辉煌的那些年,以真情和真实的交流曾热烈投入过的那些年,不会忘,常思量,在屏幕那头独自心潮澎湃着。。。
冥冥之中期待一位爱喝的有趣的善思考的然而特立独行的去年同一日离开我们的朋友老阎先生能时不时的来文学城。。。

下来看看大家吧,我们想念您。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闫先生是文学城第一人,其人格魅力无人可比。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年了,正如老阎的自我描述: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没有老阎的文学城,少了几多生趣。谢谢您的文字。
dvdport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貌似逃脱了魔掌,但最终还是死于魔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老阎没有走远,我总觉得他在微笑地俯瞰着芸芸众生的文学城。能在网络世界上遇到老阎,与他交谈,是我多大的福分呀!经常想起,时时怀念,老阎千古!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谁能在GCD几十年的对中国的知识,文化和财富创造者的迫害和残杀中,一如既往地活得阳光灿烂?是不是社会底层流民,毫无建树的人?不然的话,连当今国家主席都有被放逐的经历。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新美洲虎 发表评论于 2021-11-22 10:56:29
看看这个Lao-Fei的诛心之论吧!闫先生获得了绝大多数网友的尊敬和怀念,就说明了一切!
=========================================
戳到痛处了?
新美洲虎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个Lao-Fei的诛心之论吧!闫先生获得了绝大多数网友的尊敬和怀念,就说明了一切!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文章成人看看还可以,有些世俗无聊的故事就当解闷了。尤其是他的大部分文章负面的内容较多,很不阳光,甚至阴暗,人性的丑陋基本上都让他遇到了。孩子看了这种文章会失去对世界美好的向往,失去童真,甚至不愿意面对这个世界。老阎之所以很负面,是因为他爷爷是地主,被共产党剥夺了骑在穷苦人身上作威作福的美好生活,老阎从小和他爷爷生活在一起,难免由于出身不好而受到牵连,因而对共产党有刻骨铭心的的恨。所以他的文章里从来没有说过新中国的好,都是以一种揭露黑暗面的手法写作。在孩子还不能自己辨别是非的年龄,最好不要看这些文章。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老阎深邃,幽默,涵养极好,辩论时从不谩骂对手,比此很多天天挂在城头上所谓名博高出很多,去世一年了,仍然有人专门发文纪念,不容易!感谢博主提供的网站。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发文纪念阎先生!

他的充满智慧火花的思考,天马行空的科研创意与成果,他的严谨的推理和直指人心的文章,风格多样的诗词,善良生动而又无奈的生平事迹,以及一声长叹——活着真好——后的辞世……

都如同在说:这世界他曾经来过。

一位善良的、天才的、求真的中文作家、科学家,他分享了他的视角和对于这个世界的思考,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值得我们阅读和研究。

润涛阎先生千古!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常看他的文章,文学城因为有老阎而更加精彩。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愿阎先生灵魂安息!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从胡适的白话文运动开始,到老毛的文革,中国传统文化的温良恭俭让被割裂了。
老阎,立德,立功,立言。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深切怀念润涛英灵
出类拔萃贫瘠国土。。。
liu98065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对神要有敬畏。
糊涂姐 回复 悄悄话 悼念!也非常喜欢读阎先生的博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温暖如花
好感动,亲爱的你把我眼泪说下来了。

这会儿正在读阎先生的书。他的经历和见识确是远远超过一生庸碌的我们凡人。努力沉淀自己学一些诙谐和坦然,是我边读书边想着的念头。。。。
温暖如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今天是阎先生周年。这一年当中常常会想,先生还在多好。他又可以帮我们解开疑惑。现在只能自己琢磨,没有任何人的博客能和他相比。希望他在那一切都好,希望他家人能走出来。阎先生我们真的很想念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stman :
太好地说出了我目前的想法和一直以来的感受,谢谢你朋友!我们纪念他,因为他常在。。。。

非常感谢。我会收藏你的留言!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他的眼睛是被别人刺的。
文学城没有闫润涛,博客没有了灵魂,排名靠前博主大部分以量取胜,只有闫润涛的文章有质有量有深度有预见有准确性,真的是太可惜,再也看不到他的文章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先生是很有人格魅力之文学城多年同伴,可惜英年早逝过早过快离开了我们大家,实在是一大憾事。。。幸亏,也非常欣慰,能有好些朋友发起纪念他,于一周祭日期间将所有喜爱他的人组织在了一起。温暖之举!
老阎若有知定会流下热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明日读书会将有短视频发布,以表纪念,                           老阎的博客网站是:

https://yanruntao.org/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