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四进到六进世博园~~(多图)

(2010-10-29 11:29:08) 下一个




《HIGH过之后 优雅起来 世博开启国民素质“成人礼”》
原名:《世博奇观丢尽中国脸》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9&postID=24574

河里的石头1评论道:


河里的石头1 评论于:2010-10-29 09:25:57 [回复评论]删除 
我不知道在这里留言的, 有几个去了世博。 我去了三次, 除了感觉吃的东西比较贵, 排队时间比较长, 走路走到腰酸外, 总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所有的排队, 大家都很守秩序。 作者所说的我还真没有看到。 感觉上厕所还是很方便的, 志愿者都很热情, 有问必答, 不厌其烦。园区内的交通, 地图指示都很方便, 清楚。 我也问过其他去过世博的朋友, 最大的抱怨就是排队时间太长。 如果不是因为排队时间太长, 我是真愿意在去几次的。


四进世博园

老同学G打电话来,准备一大早去排队看沙特馆。想到本老太虽数度进园,却没看过任何一个热门馆,她觉得自己去得早,肯定可以拿到中国馆的预约券,而她已看过中国馆了。于是让我去坐享其成。在接到G已拿到预约券的短信后,便出发了。

一到世博园门口就联系已在排队的G,说是在尼泊尔馆附近的沙特排队阵中,纵横坐标齐全,没问题!我是绝对没兴趣去排队看那个nD电影的,但倒有兴趣看看百官大人描绘过的蔚为壮观的长队。哇,可算是开眼了!长龙见尾不见首,一个一个方阵,令俺突然想到了秦俑博物馆里的兵马俑。

我从尾找到头,没见G的影子,电话联系,说是就在尼泊尔馆旁边,没挪过地方呀。于是折返,把墨镜摘下挂在领口上,眼睛睁大一点,一只一只面孔看过去,忽听得大声呼喊,听不清叫谁呢,那方阵处的嘈声分贝,远超过小菜场。循声看去,是老同学G!奇了怪了,刚才从这块走过的,咋就没见呢?怪只怪G比较mini,要是对换一下,她找我那肯定容易多了。G是清晨4点半就到园区门口了,据说还得排上5个小时,晕菜!闻得此言,更坚定了我“沙特馆,不看也罢”的决心。不免为G的新陈代谢问题犯起愁来……

拿到了下午3:30的中国馆预约券,直奔C片区,此行的目标除了中国馆还要看葡萄牙和西班牙,为不久将来的出游做做功课。

西班牙馆的外形真是奇特,覆之以一片片的藤编,这“柳条筐”的编织技能以前在农场时几乎人人学过,竟然还用飞机轮船越洋运来,一点儿不低碳,老西有空噢!此馆要排队,但队伍移动很快,约半小时就进馆了。该国的特色基本包含在宽频电影和舞蹈的展示台前,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那位舞者极美,魔鬼身材,肢体的比例合乎黄金分割,黝黑的皮肤深邃的黑眼睛,让人觉得她就是比才歌剧中的卡门。随着电影中的配乐,舞者跳了一段热烈刚劲奔放的弗拉门戈舞,时而提裙飞旋,时而以扇半掩面,用鞋跟敲击出类似踢踏舞的节奏,待影片进入下一轮循环时,舞者便伏倒在地作休眠状。被她的舞姿迷倒,连看了三遍才依依离去。影片的内容都是西班牙的强项——足球、篮球、斗牛、西红柿狂欢节及让西班牙人民骄傲的享誉世界的艺术家毕加索、达利……我知道了,西班牙,以艺术人文取胜。


舞者,睡美人



葡萄牙馆与西班牙馆在同一轴线上,隔着两个街区。它那淡咖啡色的外墙看似用华丽的墙砖贴成,排队等候时用手一摸,软软的,富有弹性,原来是用软木做的贴面材料,还没进门就知道了,葡萄牙是世界上最大的软木生产输出国。

印象中,葡萄牙虽是个小王国,现在还是农业国,在欧洲属于第三世界。然而在历史上它可是强盛一时的海上大国,其殖民地远至非洲拉丁美洲,居然还强行从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手中“租借”了咱泱泱大国的澳门!另外还有葡萄牙人在清朝的宫廷里任职,那可不是派驻大清国的外交使节,弱国无外交。那老葡很有可能是颐指气使左右清王室的人物,然在展出的实物中,大大的标题是葡中两国有500年的交往史,颇有几分黑色幽默。展品中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但被开场的电影给打断。

电影拍得不错,按中国的文化元素,从金木水火土五个方面介绍了葡萄牙的概况。令人印象深刻。


 


这个公鸡,特好玩!



粗粗领略了“两牙”的概况,心中有个底了。以后再到网上查阅一些资料,做足功课,不让十天的游程仅仅停留在“睡觉”、“拍照”式的到此一游上。

下午参观了人气指数最高的中国馆,毕竟是东道主,展馆气势恢宏,展品极为丰富。满以为凭着预约券就可直接进门参观的了,谁知还有两轮队要排,门里门外足足排了一个半小时,累得连本已换好了票的演艺中心东方歌舞团的演出都不想去看,直接回家了。


进了中国馆,里面的排队阵势,亦是浩浩荡荡……





五进世博园

国庆前夕,金风送爽,气候宜人。家中还有世博会门票三张,便背起双肩包五进世博园。此行基本无固定目标,哪儿不排长队就进哪儿。
太阳升得老高了方出门,入园后最先入得眼帘的是船舶馆,想去看看,一看门口的长蛇阵曲曲弯弯,指示牌上写着:排队需1.5小时,扭头便走。坐上越江公交去了浦东。
C区下车,穿过马路,入眼的是法国馆,上次与朋友一起来时,朋友们亲历了此馆虽排队长,但移动快,要不了半小时便可入内参观。于是决定按她们所说的去做。果然,“长蛇”不停地在挪动,看表,总共15分钟。
法国馆的设计师颇具匠心,庭院里垂吊式的植物、黑白相间的变形夸张的抽象雕塑、划艇、茅屋等诸多构件营造出法式的浪漫。而这一切都只是前奏,观展得坐自动扶梯上楼。一进展馆,食物的香味扑鼻,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法中两国都有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两国的烹饪水平都跻身世界一流……有意思的是展厅上开着不少的窗口,望进去一个个高大的法国帅哥系着围裙在厨房里煎炸炖炒,不由人垂涎三尺,可惜我自带了食物水果,不然午餐肯定在这个法国餐厅里破费一记咧。(听说人均消费500大洋哦,把退休老太吓了一大跳!)此乃老法的精明之一,既展示了自家文化,又赚足了观展者的钞票。待看完展出来,见那法国餐厅里坐得满满的,不像附近的瑞士餐厅小猫三五只……

法国人热爱美食,很会享受生活,真正的以食为天。展厅里悬挂着不少半圆筒,内衬着的漫画里的芸芸众生不是在喝咖啡就是在啃羊角面包,桌上还放着超长的法式长棍。这片展区里弥漫着咖啡香气。据说法国人一顿正餐用时往往超过2小时。

七件奥赛博物馆里运来的国宝,更是让人流连忘返。无论是罗丹的雕塑,还是莫奈高更梵高们的绘画,件件价值连城。听说运来时每件包了一架专机,以免一旦机毁全“军”覆没。我对艺术是外行,但还是一件件细细地品味了一番,经过时间的洗礼而成为了稀世珍品,必有其过人之处吧!总梦想着有朝一日去法国巴黎作深度游,卢浮宫看它一个礼拜,哈。如今在自家门口有得看,不看白不看哦!只见不少参观者从我身边匆匆而过,在这些名画前只是照张相或合个影,难怪法国馆前的队伍虽长,却是在不停地移动。此乃老法的精明之二,馆内没有一处需集体停顿的展处,比如看电影之类的,其影像散在整个展区的墙上,想怎么看完全由参观者自定。在大客流的展览会上,此是布展的上策,我以为。我在馆内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故认为法国馆,“性价比”最高!

法兰西的文明璀璨绚烂,可向世人炫耀的东西数不胜数,但除了上述两项之外,他们不失时机地摆出自家的拳头产品展台——米其林橡胶制品及LV系列奢侈品,此地满是香水气息。而咱国人对此耳熟能详啊。先富起来的中国人,不都对LV的产品趋之若骛么?很可能这两家是本次展会的赞助商,制度不同,国会大概不会为展会拨款的吧。此乃老法精明之三。

整个展览看完,充分领略了视觉嗅觉的享受。不知不觉中从楼上顺着坡道下到了底层。我觉得这也是老法布展的高明之处。不像丹麦馆,看展是渐渐上坡,对年迈体弱的人来说有点累。

吃过自带的午餐,去了波兰馆。听说该馆也无需排长队等候。在门外排了20多分钟,其馆外与馆内的墙饰倒是呼应的,都是剪纸似的图形。进馆后里面还在排着队,一问是看电影,内容为波兰的历史,那就排吧。每次放40人入内,片长20分钟,结果等了两轮,那影片有点动画式,通篇没有一点说明文字,只在左下角标明年份,好象是从13世纪开始,每隔几十年出现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片断,或是兵戎相见,或是外交礼仪……天哪!我对中国历史都一知半解,当年只是为了挣学分而硬啃过两大本《中国通史》,考完也就丢得差不多了。波兰历史,简直两眼一抹黑。看完整个影片,情不自禁地发了愚不可及的一问:我的妈呀,这就完啦?啥意思?


原本以为该国最靓丽的两张名片:肖邦和居里夫人,他们一定会浓墨重彩地渲染,谁知一个字都没提,只是播放着肖邦的钢琴曲作为背景音乐,在出口处附近的玻璃柜角落里有他的几张CD。肖大师若九泉有知,作何感想?人家虽生前长时间旅居法国,但死后把心脏都运回了祖国……
恕我直言,波兰馆“性价比”太低!至少与前面刚看过的法国馆相比,差得太远。

而后去演艺中心看了东方歌舞团的表演,演员的水平不低,可能因为是驻场演出,一天数场,半年下来,有点疲态,都只是小型的节目。

演出结束后,出门即见夕阳西沉,暮色中的卢浦大桥美极!赶紧狂拍数张。挑几张自认为还不错的,与大家共享。


近来家中人来客往,忙得不得了!直至今天才把十来天前的参观作了个记述.

六进世博园”收官”之游

六进世博园“收官”之游
上周四打算把最后两张世博会参观券消费掉。老公向打工单位请了假,本准备上午出发,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雨一直没停过。只好匆匆准备午饭,午后倒是转阴了。

因先前只和老公同去过一次,各走各的,看过的场馆各不相同。这次只能求同存异了。核计下来,B区里的不少馆咱俩都没看过。于是,就这儿啦!



很想把去过的国家的展馆都看一遍,好比旧地重游。但懒得排队之人,连这都难以做到!上下两幅都是新西兰馆,该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做成了缩微状,边看边喜滋滋地,看!皇后镇、梯卡普湖、洛托鲁阿……

 


此地的上下两幅是柬埔寨的吴哥窟,老柬真不简单,猛一看以为他们把吴哥遗址里的实物搬过来了。谁知轻轻一敲便穿帮了,那城墙砖是空心的。



以下四幅是印度尼西亚馆:



印尼人能歌善舞,一支电声乐队在演唱。印尼的民歌耳熟能详,“衷心赞美”、“哎哟妈妈”、“梭罗河”……好听好听!



呵,还真不知郑和下西洋也到过印尼,这尊印尼人塑出来雕像高大伟岸,没想到这位太监是个这么俊逸的美男子!



印尼的乐器品种繁多。在这个叫不上来名儿的弹拨乐器前站了好长时间,琢磨该如何弹奏……想起当年王光美随夫出访印尼时用一种类似的乐器与整个乐队合作奏乐的情景。




印尼的三轮竟如此胡里花梢。也是热带特有的色彩和风情吧?在馆内的咖啡吧里稍坐喝上一杯,那名声在外的猫屎咖啡每天限量供应12杯,要价380元!忒惊人!俺们的观后感一致:没想到印尼馆还挺有看头!





澳大利亚馆外排长队,放弃放弃!没想到在旁边的商场里却观看了一场这个游泳大国的超级秀。两位着潜水服的演员被悬吊在半空中,矫健轻盈自如地做着下潜上升翻转等动作,让俺这游泳爱好者大呼过瘾过瘾。





联合国馆的影剧院里的座椅背上是各国的国旗,真是别出心裁!想起报载4龄神童能鉴别出200多个参展国的国旗,而我大概连三分之一都认不全,惭愧惭愧!




一看便知,上图是海产品珊瑚及贝类.没错!我们进了另一个不用排队的太平洋联合展馆。观感是:这个馆很有看头。




斐济、基里巴斯、瑙鲁、汤加……犹如撒布在太平洋上的一颗颗明珠。这些小国,与先前看过的加勒比共同体国一样,勿论贫富,都具有充沛的旅游资源,让俺们“喜出望外”族无比向往。盼望旅行社能统筹这些资源,组织邮轮游(只是千万别撞着某国海盗哦)。





拙朴的木雕像里居然也有美人鱼,她虽不如丹麦的那个举世闻名,但也自有一番风韵。看来与海洋毗邻的国度里都有美人鱼的传说。





这个造型夸张的马头状物的说明牌上注明此为杀猪用具,怎么也搞不懂,这木头木脑的钝物哪能做凶器?





入夜后的世博园,流光溢彩,美不胜收。摄影爱好者们纷纷架起三角架,端出长枪短炮,留住美妙瞬间。







飞碟状的演艺中心前不知是不经意还是特意为之,有一片浅水滩,构成了绝佳的倒影。不少摄影发烧友为了取得最好的拍摄角度,扛着三角架涉水至水滩中间取景。







音乐喷泉,吸引无数眼球。虽已雨止天阴,但超巨的水柱飘散下来,还是打得观者一头雾水。备用的雨伞派上用场了。

这些日的游客流量突然猛增,我们庆幸自己在不足50万人的那天进行了“收官”之游。我虽只看了不足十分之一的展馆,弱水三千,取一瓢饮之,足矣!






--------------------------


你四进就很了不起了,想不到后来又去 总共六次才收官。。丰硕收获是一辈子的了  佩服你W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问红豆mm好

本周末快乐吗?
下雪了,第一场雪哎
我拍照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嗯,我也最怕排长队了,出机场海关有时人很多很集中,腿力不够,只想找地方坐下。

ww伊胃口牢好格,把这些全记下来了并组成文字,这点我非常钦佩~~

问好一霖mm!!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水流长的评论:

谢谢你啊新朋友!
但这些都是我朋友ww拍的

我在上海的时候世博还没建完,只看到一个尘土飞扬的工地。
下次回去会参观一下的,不要排队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马姐分享,
周末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世博我总算是去了一次,怕人多排队拥挤,这唯一的一次还是被朋友硬拉去的。

感觉还不错,就是人太多了,到处是望不到头的队列。
不排队的,就数非洲馆了,听我叔叔说,就看见几张黑脸蛋~~

我看的也不多,看到的现在也印象不深了
照片也没整理~~
秋水流长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的照片太专业了,赞一个!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connection的评论:

我想这种巨无霸型的投资,都是国家级别的了,需要多少资金哦

我看非诚勿扰节目的时候看到有个男孩是做世博项目的,某女孩问世博后他的工作,他回答:会进入世博后项目.(意思是没个完)估计是房地产规划之类

知道蛋糕美味 早有无数人想分一块食之.呵呵呵

祝周末愉快~~~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梦儿的评论:
梦儿你好!
我也不清楚这个。特地查了一下:

世博会结束后只保留一轴四馆,其他全部拆除。

一轴四馆指的的是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会文化中心。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一共有五座,分别是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星球馆、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

最新消息自建馆由于耗资不菲,上海世博会上42个被确定为临时性建筑的外国自建馆在闭幕后命运如何一直备受关注。昨日格贝尔透露,世博会组织方已通知各馆,在世博会期间将有一次“选美大比拼”,公认最美丽的5个自建馆将被永久保留。

看来还是有很多机会可以去认真看的,而且不用排长队了。。。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没有公司投资搞一个类似“世博”的东西在中国?七千万游客在半年时间里。值得想一想。中国人真爱凑热闹,受引导。
我是梦儿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最后两天,中国馆会保留吗? 俺只看过模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同感啊,内容相当的丰富是不是?

这文章的作者WW同学 无论文笔心态知识面都是我一向十分佩服的,两年前患病,治疗的过程里表现的坚强和乐观非常不得了,一边接受痛苦的化疗,一边是开着玩笑自嘲。。。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26174

如今苦难终于过去了,看来恢复得不错。

祝阿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没机会去,今儿就在杜姐这领略世博会的风采.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谢谢啊。

WW这一下勾起兴致
去个电话问问LD是不是有体力和情趣去赶个末班车

拍几张片片带回来。。。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Will be ended on 10/31/10.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世博会是不是还剩最后两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