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送不出去的红包---病中杂记之二(ZT)

(2008-10-19 16:42:16) 下一个

上接:接到死亡通知书---病中杂记之一




BY 微笑


老同学的妻五年前也曾罹患此病,由肿瘤医院的沈坤炜教授主刀进行了手术。病人现在依然生龙活虎,是家中的主力马大嫂。我立马到肿瘤医院的网站上查看,这位教授、博导、主任医师的资历足以让人信服,他的照片让我想起了自己教过的一篇课文中的插图——那位给学生上了第一堂终身难忘的化学课的教授,头顶渐稀(北方人戏言:“热闹的街上不长草,聪明的脑袋没有毛”哈!)镜片后的双目闪着睿智的光芒。于是奔他而去,依老同学的点拨,经预约挂了沈教授的特需门诊。沈教授告诉我:“是癌(连“可能”二字都不带。老同学对我说过,沈教授的手赛B超呢,他说是癌那就是癌!)我就收你就进来住院手术吧。”随他看专家门诊的小医生给我开了住院证及肝功能化验单。心想这专家架子不小哦,看个门诊还要带个记事的,后来才明白这绝非摆谱,沈教授的特需门诊每每挂到五六十号(半天),没个助手,他能忙得过来?

两天后,接到肿瘤医院的入院通知。为了让老公能省点力气,我自己收拾了住院必需物品带了一应证件,打了个车前住。住院处的护士很惊讶地问,谁是病人啊?大概是我那运动员般的外形(病友语)让人作出错误判断,也可能她们还不曾见过癌症病人有自己前来登记住院开刀的吧。只要在精神上未被摧垮,早期肿瘤病人在开刀前与常人有异么?

有幸入住了沈教授所主持的16楼乳腺外科。安排停当,我便四下打探红包的问题。老同学的妻开刀前他们塞过红包,被拒。心想他们是经沈教授的熟人介绍前往的,可能怕传到熟人耳中坏了自己名声吧?同室病友们都说自己曾有过送红包的经历,有位病友的亲属甚至连送三次,但一次次被拒,连主任办公室的门都不让进,沈这人是很硬气……(联想起台湾政界新人马英九曾说过自己不敢保证能做到坐怀不乱,问题的关键是不能让人得到“坐怀”的机会。此联想是否有点不伦不类?)。一位父亲在肿瘤医院开过刀的老友对我说,你别犯傻,别人送了红包会告诉你啊,让你去举报还是怎么地?红包一定得送,而且一定要在手术前送出去……连远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弟弟也不忘在MSN上关照一声:适时送上红包。

先前看到过网友Sunny一个关于月饼票的FB的帖子,真是可怕, FB可真是一片汪洋漫无边,连教育界这样先前的清水衙门都无法免俗,医院外科则更是重灾区了。耳闻无数送红包的故事,某些医德沦丧的专家学者面对“拎勿清”的病人,甚至会直接来讨。晕啊!本老太没什么大的本事,却有几分清高,总觉得行贿是件很“掉价”的事,然一想到假若大家都按医院的“潜规则”行事,而我为了莫名其妙的“清高”不行贿,医生大人刀锋稍偏那么半点,后果哪堪设想?也只好硬硬头皮跟着FB一把啦。于是把女儿奉上的8000元除去交3000元住院押金外,剩余的全装在一个信封里,像揣着个定时炸弹般小心呵护着,伺机“发射”。然时间一天天过去,总也没觅到合适的机会,沈教授是大忙人。要不就是身边跟着一大群小医生,要不是就是穿着手术服一脸疲惫,总是不便打搅。

我的手术安排在9月10日(此生难忘的一个教师节大礼包哦。)9月9日(周二)是沈教授看特需门诊的日子。思来想去,也只有这唯一的“发射”节点啦。于是脱去病号服换了便装,携着“定时炸弹”恭候在特需门诊室外。病人是一个接一个,看了一下手表,平均每人也就是三五分钟,好不容易捱到中午时分,瞅见沈教授从诊室里出来,我赶紧站起来说:“沈教授,能不能耽误您两分钟?”他瞥了我一眼,让我稍等。等他回来我抓紧时机说自己是22床,明天开刀……想必这阵势沈教授见得太多了,他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于是沉下脸来,正颜厉色地对我说:“病房的事回病房说去,我们会来查房的,我这儿在看门诊呢!”说着随手把门一关就进去了,留下我傻站在那儿,张口结舌,一张老脸都不知往哪搁……

吃过晚饭出门散步去,见沈教授身着便装背着个包在等电梯,准备下班,他和颜悦色地说:“明天手术啊?不要紧张哦!”顿时百感交集,于是随他一路下楼,我说听很多人说过他如何清廉正直,只是不敢轻信,在这人人都说钞票好的年头,有多少人为了捞钱不要面孔、丧心病狂,而如他这样一身正气,把送上门来的钱推出去的,实在是太珍稀啦。沈教授只是淡淡一笑,还是那句话,不用紧张,我们这里的手术是很规范的。我说生了个这个要命的毛病是我的不幸,但能遇到沈教授这样德技双馨的好医生实乃我之大幸。我一点都不紧张,完全信得过他。

晚上同室病友们闲聊,中心当然是沈教授与红包啦。感慨之际,有人认为沈教授这样的名医,附近小城镇来请他去做手术的不要太多,挣钱不计其数,一个小红包他哪会放在眼里?话可不能这么说,你说那些贪官们难道挣的钱还不够花?听说沈教授上下班并不是开着大奔或宝马而是骑自行车的,人各有志么。大家毛估估,最低限度,被他拒收的红包金额在一年间少说有上百万!难怪他的特需门诊如此红火呢。病人间的口口相传,比什么广告都灵啊。有沈教授这样的医生学者,是广大乳腺病患者的福音;有这样学高身正的师长,是众多他所带教的小医生们的运气。医生若都能像沈教授那样做事为人,医患关系还会紧张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妈老爸的评论:
小咪你误会啦。不是我而是一老友病了。是啊幸亏有位好医生!
老妈老爸 回复 悄悄话 Duma姐姐,很久没有到坛子里逛了,今天意外的闯入你的领地,才发现你老身体欠安了。如您所说:“生了个这个要命的毛病是我的不幸,但能遇到沈教授这样德技双馨的好医生实乃我之大幸”。
保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outh的评论:
I was willing to pay anything to save my dad.---完全理解这心情。
结果潜台词就是:病人不多给钱俺就不好好干,为此而感到可悲可气。

收集一下朋友留言:

• 他一定会得到上帝的奖赏。 -加州花坊- (0 bytes) (23 reads) 10/21/08
• 为国内有这样的技术好,医德强好医生高兴。。。要我相信我那些 -星星光- (40 bytes) (13 reads) 10/21/08
• 谢谢好心的小8妹。看来最难的是化疗 -DUNARTINI- (6 bytes) (32 reads) 10/21/08
• 值得尊敬的沈教授,很好看,等下集。 -喝白开水健康- (0 bytes) (23 reads) 10/21/08
• 也很感叹她怎么第二集写这个内容 -DUNARTINI- (92 bytes) (11 reads) 10/21/08
• 很难感觉出作者是在写自己当前的境遇。非常佩服! -龙坡居士- (0 bytes) (31 reads) 10/21/08
• 本来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现在要当好人好事来表扬。。 -DUMARTINI- (28 bytes) (32 reads) 10/21/08
• 祝你的同学早日康复! -wo-8- (0 bytes) (39 reads) 10/21/08
• 是啊,忠于职守和道德的好人还是有!希望以后更多 -DUMARTINI- (0 bytes) (33 reads) 10/21/08
• 但是作者名字忘写上了。 -DUMARTINI- (7 bytes) (41 reads) 10/21/08
• 谢谢您的善良!这儿有微笑给大家的答复:

微笑
October 21 8:04 AM

谢谢老D,带来你的朋友们对我的祝福.

世界本来就不大,网络更把人的间距缩小.我会不负众望,笑战病魔.关于红豆衫的报道看了,其提取物紫衫醇是化疗的药物之一,加在各种药水之中,每三周静脉滴注一次.榨汗机已买了一个小型的,每天榨各种果汁吃的呢,朋友所说的胡萝卜汁苹果汁也可考虑,但一天要喝14杯,不知这杯有多大?别把"下水"撑坏喽.......

-DUMARTINI- (383 bytes) (18 reads) 10/21/08
riversouth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be mad. Accept it. It is China's custom. I was willing to pay anything to save my dad. The fundamental problem is in the system. China does not allow private practice and fair competition. If good doctors can work more and earn more, there is no need for them to accept "red envelopes" secretly.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outh的评论:
气愤!

那些手术前就讨红包的真不是好玩意儿!是趁人之危!!!

红包风气和造假坑人一样,都应该诅咒
riversouth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老父心脏病突发,我匆匆回国,老父做手术,医生说开刀医生来自南京,要给一千元红包,为救老父命,我还觉得一千元人民币太便宜。美国医生挣明的,医术好的,名气大的,挣大钱,医术不好的, 自然淘汰,那用偷偷摸摸。沈医生在中国就属难得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3和酷宝宝的评论:

据我亲戚(老医生)说坚持不拿红包的,常感到很孤立很有压力。
只好靠本事吃饭凭良心吃饭,不在乎升迁得道的心态才行....

问朋友好!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像沈教授这样的医生,在中国医界恐怕是像熊猫般的稀少了。
当手术刀被铜臭所裹挟时,就不再锋利和准确。庆幸作者碰上了个难得的好大夫!
ice3 回复 悄悄话 像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少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叹息!
最基本的医德现在要作为难得的好品行来讴歌了~

好人还是有的,总有一天:国内的医生一旦有过malpractice,这顶帽子也会戴上十年。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沈医生所为在美国医学界是很普通很平常的事,也是最基本的医德。

在美国,医生往往不愿也不会收病人的红包。病人也很少送红包,顶多是新年时病
人因感谢医生的good medical care而送上一份小礼物以示谢意。医院也有明文规定:
gift 超过一定数额必须上报(记不清具体数额,好像是$100为限)。

我在中国作过医生,现在在美国行医。不得不说一句:美国医生的医德比国内的要
好得多。在美国,医生一旦有过malpractice,这顶帽子就会戴上十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ww加油,你是一如既往的幽默大气,真是佩服得紧!
我把文学城的网友信息和祝愿放进了MSN空间,希望助一臂之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