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文

每天一篇文章,坚持写下去。
正文

坚持写作,像坚持练舞一样

(2024-10-05 21:50:02) 下一个

昨天花十分钟写了最短一篇作文,表达了坚持写作十天的疲惫,得到很多朋友的赞与鼓励(谢谢大家的支持),甚至超过花一小时熬出来的大作文。再一次学到——真实才更有力量。

 

还是那位曾经问“为什么不一样”的老师(见D9《一视同仁》),曾经告诉我们另外一段话,“每一个想写作的人都需要每天练习写作,就像芭蕾演员每天练习芭蕾一样。”那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一幅画面—-一个优雅的芭蕾仙女正翩然起舞,而她的足尖化作一支流畅的笔,写出温暖人心的优美文字。画面的背景音乐,是《蓝色多瑙河》。

 

芭蕾舞演员的舞姿有多优美,脚趾上的老茧就有厚重——那是勤奋练习留下的勋章。坚持写作文到第十一天,我的脑子也在被打磨到都快要长出老茧。存货已经用得七七八八了,马上就要无话可写,该怎么办?我这苍白的文字,有希望变成彩色吗?因为输出的压力,我开始寻找输入的原料。

 

于是,我去读史铁生,说《我与地坛》,读到他在坐上轮椅后的孤独、愤怒与绝望,读到他心疼母亲为照顾他而忍住悲伤和担忧任凭他每天倔强地在家与地坛之间独来独往,读到他在近乎疯狂的渴望中追问上帝为什么不能让母亲活到他终于迎来成就的那一天,然后又黯然却笃定地相信“上帝一定是让母亲去了更好的地方”。

 

那些文字,不是来自于知识,也不是来自于写作技巧,而是来自于作者的心,来自于他的灵魂。

 

学到这些,我举起手向上帝祈求,“天父,求祢帮助我学习用心去写作、用灵魂去写,好使我也能坚持下去。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