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文

每天一篇文章,坚持写下去。
正文

感谢上帝把我造成中国人——祝祖国生日快乐!

(2024-09-30 23:31:26) 下一个

今天,是祖国的生日,愿我的祖国平安康泰、国泰民安。

我很感恩,上帝把我造成中国人。

我出生在1970年代的河北秦皇岛,那里有美丽的大海、青翠的高山、金黄的海滩和淳朴的人民,还有北方不冻良港秦皇岛港,那也是我爸爸曾经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

上小学的时候,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因为海港的缘故,时不时会从爸爸和他同事们的交谈中听到一些外面世界的事情,比如:哪艘船上居然从外国运来一批电冰箱!在港口附近,有一个海员俱乐部,只有外国海员才能进去。每次从门前经过,我都会被深深地吸引,盼着哪天自己也能进去看看。盼着盼着,有一天,爸爸终于带我进去了!我只记得里面用金纸包着的巧克力,它们在灯光下明晃晃的,像极了金币!

后来,家里有了电视,渐渐地,从新闻里看到了香港、美国、英国……因为遥不可及,这些地名让我特别憧憬。再后来,百货公司的柜台里开始出现凤飞飞的磁带,那一年的夏天,在家乡最热闹的商业街上,居然来了两个金发碧眼、身穿吊带背心和牛仔短裤的外国姑娘,原本就热闹的街道变得水泄不通,人们争相围观这两个外国姑娘。那一刻,我忽然很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她们那样的外国人。在长大的过程中,这种希望时不时地就会跳出来。在大学里,我给自己起了英文名、努力模仿地道的英语口音。

从读研究生开始,我有机会陆续去了小时候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些地方,也为自己的英语水平颇为骄傲,因为曾在国际比赛中得奖。正当我开始有点恍惚地觉得想当外国人的愿望似乎实现了的时候,现实猛地将我拉了回来——在英国留学时因中国口音被嘲笑、在地铁里遇到咒骂中国的醉汉,到美国访学时遇到骂亚洲人的黑人大妈。于是,我开始变得愤怒,开始努力寻找中国人比外国人强的证据,并在每一个我认为受到歧视的场合带着怒气去辩论。我彻底删除了自己的英文名,在遇到每一个外国朋友的时候都暗暗提防着对方会不会歧视中国人。

又过了很多年,在不惑之年,我终于认识了上帝。在《圣经》中我读到——所有人都是上帝造的,都是亚当和夏娃的后代,只是因为所处的地理环境不同而在外貌上产生了差异;最重要的是,耶稣基督钉十字架是为了救所有种族中信他的人,在上帝的眼中,所有种族的人都是同样的宝贵,正所谓“天赋人权”。我还读到,“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马书8:32和合本)是啊,上帝爱我们到连自己的独生爱子都赐给我们了,难道还有什么好处祂会故意留下不给我们吗?不会的!

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上帝把我造成中国人这件事。我开始明白,这是出于祂的爱,是祂给我和所有同胞的祝福。我们的黑眼睛,显得深邃而爱学习思考;我们的黑头发,如丝一样顺滑飘逸;我们的黄皮肤,细腻光滑,既不过分暗沉又能很好地抵挡紫外线;我们的方块字,是多么美的艺术;我们的语言,温柔亲切又谦卑有礼;我们的文化,既自成体系又温润包容。特别是,在我所生活的时代,日子从紧巴到富裕、从系足于家乡到望眼世界,我们了解世界上很多风土人情,而很多外国人却并没有那么了解中国。所以,我们可能有更全面客观的看法,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机会去促进世界和平。

所以,我为上帝把我造成中国人而深深感恩。当我可以这样感恩的时候,小时候想成为外国人的向往和青年时因受到歧视而产生的愤怒都不见了。上帝赐给我智慧和眼光去看到——不论肤色如何、说什么语言、来自哪个种族,每个人首先都是有上帝形象和样式的人,同时也都是悖逆上帝却依然被上帝所爱的罪人,每个人都需要爱、需要救赎、需要耶稣基督。当我越是为自己的中国人身份感恩,就越是能去欣赏所有种族朋友的美好特质,受到不同种族朋友的尊重和信任,交到真心的朋友。

祝祖国生日快乐,愿神州充满喜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unrunrun777 回复 悄悄话 基督教在中国备受压迫这几年,不知道你支持这个共产党的祖国是否违背上帝的意思
runrunrun777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又给中国人民发了个习近平,不知道您怎么想,会不会也很自豪和他和他的党为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