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正文

环境保护——“有偿塑料瓶回收站”

(2024-09-12 23:00:55) 下一个

 

澳洲的环保措施和民众环保意识还是不错的,但比起欧洲国家总是要慢一拍。现在环球变暖,环境污染严重,作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应该尽自己的可能做一些环保的事情。但作为政府也需要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引进先进的垃圾分拣和回收技术。
 

最近澳洲各地都出现回收空瓶,换取现金的“回收站”。我们博士山也安装了,像个集装箱。我看一直有人排队去投递空瓶,可以换取现金。我家很少喝瓶装饮料,家中找不到空瓶,也没去试过。
 

空瓶换现金的自动回收站

 

原理图

 

德国等欧洲国家,向来在很多普及型环保技术上有着领先地位。5年前我在德国的法兰克福,还特地体验了一次用塑料瓶子去回收站的机器上换钱的试验。这是德国的法兰克福和科隆等几个城市推行的一种环保措施,只要把一些带有特定条形码的塑料瓶,玻璃瓶,纸罐头投入到这个回收机器,该机器会对其进行识别,接受符合要求的废品,再进行分类,最后打印一张“酬金收据”,下次在一些商店购物,这张收据的等额酬金就可以当钱花。

 

这个措施不但有效的回收了垃圾,还对参与这些回收的百姓给予金钱上的奖励,我相信这对整体环保起不小作用。尽管每次回收的金额不会很多,但积少存多,特别是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双管同时鼓励了那些自觉参与环保的人。当时澳洲没有听说过,我还想象可能未来也会引进。经过5年,澳洲也普及了这项环保措施。
 

这是德国带有“有偿”回收条形码的矿泉水

 

我们来看看具体是怎样操作的?这是1500ml的矿泉水,大超市Tegut卖0.57欧元,所以大超市买水质量好,便宜。不但如此,这个1500ml的大瓶水,上面有一个条形码,就目前来说,并非所有瓶装水和酒瓶都参与这个系统。瓶子上的这个条形码就是识别码,一旦进入回收机器,这个瓶子可以得到0.25欧元的等值酬金券,也就是说这瓶水只有0.23欧元。所以老百姓不但购物更便宜,而且可以得到酬金。用这个办法来“有偿”鼓励百姓参与回收,更有能动性,对参与的人实实在在地得到好处。
 

德国超市连锁店Tegut,货源丰富,价格极其便宜

 

超市内“有偿”废物回收机器

 

入口通道

 

等值“酬金券”

 

有些具体的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首先这个机器很先进,会识别物品,无论瓶子正放还是倒放照样接受,并进行自动分类,最后还要折算成酬金券发给参与者,在条形码上肯定哪里还有防伪系统,科技成分不见得低。另外这并不是一个小小的机器,因为可能每天要回收很多的废物,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门面”,后面还有一系列相关的设施和废物存储系统。我做这个试验的系统是在大超市,机器设在末尾拐角处,后面肯定有很大的处理和存储空间,所以一般市中心黄金地段很难安装这些系统。再者要处理这些废物,每天还要有专人专车收集分类的物品,送去专门的工厂加工处理,所以背后还有很大一个处理链。这些技术和设施的安装维护需要开支,靠谁来支持?是政府还是民营商业机构,我不得而知,但肯定有人出钱出力。所以一项好的措施,背后还有很多财力物力来支援,从现实普及的角度来看,的确不容易。
 

一个小插曲:

我开始不知道这个系统的运作,所以带着一个没有他们认可识别码的塑料空水瓶进这个超市,但是在回收口被拒绝。被告知这个瓶子不属于回收范围内,那就意味着要把这个空瓶子带出超市,至此我有点为难,要是带空瓶子出去,怎么用德语解释不是自己在超市买了喝完了?再看看这个机器周围干干净净,没有任何相关的垃圾。正在这时一位服务员经过,我就和他解释因为我不懂这个系统,我想体验一些德国的废物有偿回收系统,想不到他非常热心,用口音很重的英文再给我解释一遍,并客气地把那不可以还钱的空瓶带进去丢了,还一再对我表示感谢。所以可见他们对这个系统有心无心的支持,尽管很多人与此系统无关,但都是热心参与。
 

建议:

我们外出旅游时间比较紧,而且不会在一处逗留,对区区几毛钱的“酬金券”可能并不在乎。我看到一些流浪汉在垃圾桶里面捡空瓶子,开始我很纳闷,为什么他们只要某一类的空瓶,有些还是丢回去?原来他们在找一些带有回收码的空瓶,每天要是捡几十个瓶子回收,换取每天的食物也足够了。所以各位要是有回收代码的空瓶,可以送给路边乞讨者,他们可以等值兑换生活用品,也是一种小小的善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