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正文

知青轶事:一个菜带来的祸害

(2024-08-30 22:06:31) 下一个

    很多人不知道我当过插队的知青,到今年刚好50周年,走着走着一些老朋友也离开了这个世界。最近和几位知青朋友在谈论插队时的趣事,我想有些故事写出来也很有意思。

    我是1974年高中毕业后去了浙江中部的武义山区插队,开始在一个机械厂培训,之后去农村拖拉机农机站,农忙时耕地,农闲时运输,当然还要维修安装所有的农机设备。那时没有“回城”一说,都做了一辈子在乡下的打算。想不到70年代末大批知青返城,一个偶然机会,我居然还抽到一个县城的国营无线电厂当电镀工人,之后才考进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后来自费出国留学,再后来在墨尔本定居。说是“坎坷人生”也谈不上,但生活经历象过山车,很折腾。

    当时知青插队前途不明朗,看不到尽头,所以大家情绪上都有些悲观和无奈。可是我比较乐观,我不是武义本地人,家庭也没有社会地位和关系,可是自得其乐,在农村的两年多时间里和知青好友变着法子玩,很开心,当然也闯不少祸。这个地方叫陶宅,确切说是大山和平原交界的地方,山清水秀,土地也比较肥沃,是比较富裕的地区。那里的老百姓憨厚淳朴好客,生活都不错,和知青的关系都比较融洽,但是当地老百姓比较闭塞保守。很多青年农民在接触了知青之后,无论从知识上,理念上,生活习惯上,甚至衣着、饮食上都有很大的改变。

    村里为知青专门建造了宿舍,每人一间小套:里间是睡房,外间是一个灶头,自己可以开伙。大队还划分一片溪边的土地给知青种植瓜果蔬菜,我们叫“自留地”,知青们都种不少蔬菜,除了知青之间分享,回城探家时还可以带一些给父母亲,很自豪。

    那时的知青个个都是壮劳力,食量惊人,永远是吃不饱的。我从小就会烧菜,家里过年过节都是我在烧菜,所以要烧菜难不倒我。我插队的时候带一个煤油炉,那时老百姓叫“洋油炉”。肚子里实在没有油水,自己开小灶,村边有个肉铺,卖的肉非常新鲜,怎么做都非常好吃。问题是只要有点香味,房间里挤得满满地,炖好一锅菜,基本上顷刻之间扫荡一空。

    我们插队之前的那个年代基本上什么都吃,我也会弄,自己杀鸡破鱼,黄鳝取鳝片,做腰花,田鸡扒皮,总之什么都会。到了农村有天发现稻田水沟的田鸡又大又多,于是用粗铁丝做了一个叉子,不一会就捉了很多大田鸡,到了溪边把它们扒皮清理干净,回到宿舍准备炒田鸡。村里的青年农民不知怎么知道的,一下子来了好多看热闹的,原来他们从小被告知田鸡是不能吃的,身上有毒,吃了要死人。所以很多人来看好戏:这几个知青贪吃田鸡,个个会翻到在地上。

    田鸡炒韭菜最好,我就问:谁家有韭菜?谁家有生姜?一男孩撒腿就跑,不一会一大把洗得干干净净的韭菜拿来了,还带一大块姜。于是我就做了一个“田鸡炒韭菜”,香气扑鼻。可是没有人敢吃,大家只是看我们两个知青吃完田鸡炒韭菜。但是他们在观察:当晚我们没事,第二天没事,后来也没事。不久有人就提醒我:还炒田鸡吗?我家有韭菜。我不知道原由,再捉了几只大田鸡,又做了一次“田鸡炒韭菜“。这回还是来一大帮农民青年,但不是来看,菜一装盘,立刻见底,一个劲说好吃。

    后来我想再做“田鸡炒韭菜”,可是到了田里根本找不到一只田鸡,原来村里农民家家户户捉田鸡,谁都在做“田鸡炒韭菜”。没了田鸡,我们后来在牛棚顶上里捉麻雀,在泥塘里捉泥鳅,在乱石堆里捉蛇,总之什么都吃,捉什么做什么菜。那个“麻雀炒粉干”至今都忘不了。

    很多年后我得知,这些小动物其实都是虫害的天敌,对农业生产有益无害。大陆曾经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很大的因素就是消灭了这些虫害的天敌,导致一些人为的灾害。来到澳洲我经常阅读一些园艺,种植和有机生态平衡的书籍、杂志和文章,他们就强调一种有机无公害,靠自然生态环境来种植蔬菜和粮食,利用动物昆虫天敌来控制病虫害,这是人类可持续生存发展的一种良性循环。这50年我几乎再也没有吃过田鸡,麻雀和蛇之类的小动物,也对过去的无知深感内疚。

法国名菜“普罗旺斯田鸡腿”

    其实西方的大餐里也有用田鸡腿做的菜,我曾经在游轮和法国大餐里都品尝到用田鸡腿做的西菜,但我相信这些田鸡都是饲养场养殖的,当然没有野生的味道鲜美。就像很多人一样,在选择“美味佳肴”和“环境保护”之间,我宁可选择后者,也应该选择后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