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4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2024-07-30 06:21:02) 下一个

过去两周的礼拜天(7/14 7/21/2024) 我需要接这位老人去教会。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90岁以上老人。 两次接触,总共也就30分钟左右。 

第一次。到他家门口接时,老人已经站在门口。我帮他打开车门。老人自己上去。坐好。我帮他系好安全带。

老人一上车就向我感叹。人老了,一是怕摔跤。自己行动慢,非常小心。。二是怕孤独。老是不和人接触,脑子就退化了。自己的朋友同事都已经不在了。幸亏有教会,可以去见见人、说说话。刺激一下大脑。没有这教会,自己就麻烦大了。老人感叹说,人生前三十年,是一清二楚;后面几十年,是一瓢而过。

我一点没有觉得老人语速慢,思考和说话是正常速度。不说废话,我直接问老人有什么长寿秘诀。老人说了几点。

一 不要生气。生气没用。只会伤身。 

二 经常唱歌。音乐是老人的专业。好几次,他在台上指挥教会的长青团契唱诗。在舞台上,老人的指挥让人一点猜不出他是九十多岁的老人。老人出生成长在重庆。在上高中时,没给家人说,自己报名参军了。当时都是信件通讯,一封信需要很久才能到收信人手里。父母着急死了。四处打听。过了很多年才知道他在部队文工团。这件事情让老人非常得意。他在部队里开始接触音乐、声乐。后来在音乐学院做声乐教授。最后退休。他对我特别提醒说,唱歌时,声音不是从嗓子来,是从丹田深处传来。这个我明白,因为我在教会诗班。我很喜欢那些圣歌,大家多个声部合唱时的感觉真是奇妙无比。我虽然很喜欢唱诗,但技术上还是属于打酱油的。经常是跟着旁边的牧师,echo 他的声音。其实唱好唱不好是次要的。用心去唱、去赞美才是主要的。唱歌确实对身心灵有很大好处。希望这篇文章发出去,有成群的人去诗班报名。

三 每天走一万步。不一定要一次完成,可以多次,在早餐后、午餐后、晚饭后,走完一万步。

四 每天温水泡脚20分钟。我一般在冬天泡脚。现在听他一说,虽然还是炎夏,我也开始泡脚了。

五 五脏平衡术。好像这是老人的要点。我不是特别明白。老人说自己有一本书,他照着学习。躺在床上,用手击打心肺肝肾脾五个部位。各打九九八十一次(?)。他一直做,不间断做了几十年了。

听了这些长寿秘诀,我赶紧问他父母都是多大过世的,是不是家族有长寿基因。老人说他们都是六七十岁过世的,算是很一般。

第二次接老人时,我干脆问,他昨天(礼拜六)一天是咋过的。他说自己大概早7:30起来。吃燕麦片粥打鸡蛋。饭后打盹儿20分钟。然后走到公园散步。在那里看到教会的其他老人在那里练太极、唱歌。自己在那里玩了很长时间。

回来吃午饭。饭后休息20分钟。又去散步。回来休息一下。不吃晚饭。就是喝点牛奶、吃点面包。

晚九点前,开始泡脚20分钟。然后上床躺下。把五脏平衡术走一遍。然后就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