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月中旬前,要写成一本书

(2024-07-25 11:32:33) 下一个

出版社说了,今年十月中旬以前,我要写成一本书,英文。字体及其大小都规定好了。最多480页。他们会给我免费黑白印刷一本。额外印刷一本黑白要$39, 彩印要$99. 这本书的大小是宽6英寸,高9英寸。每页上面可以有一到两张照片。

如果我在十月中旬完不成,我相当于浪费了$99. 但我打算完成。实在不行,用大量的照片补充。然后看图说话。用英文写,我也不用太担心我的语法、用词,把主要意思讲清楚就行了。反正读者就是我的妻子儿女,最多再加几个亲友。

这起因是因为去年七月份,儿子考虑到我病退了,就花了$99送给了我一个礼物-一年的Storyworth的订阅。一年的订阅完毕,给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最后的版本,然后印刷。他送我这个礼物,也是参照他一个铁哥们也在其父亲退休给送了这样的礼物。这个网站每周自动生成一个问题送给我,我根据这个题目写,或长或短,甚至自定题目都可以。虽然我没有严格按照每周一篇的进度,但我确实开始写了。多数是中文,个别是英文。写完后,给家人看,太太还极其肯定了几篇。

Storyworth这个方法挺管用的。在这以前,我儿子让我提笔写传记。我就猛写了一通,写得昏头胀脑,天昏地暗。后来,我就不写了。因为写着写着,觉得自己的人生太平常稀松,没啥讲的。Storyworth 把写作改成一个个小问题。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大脑深层的记忆、一张张的图片、一段段的视频,就在脑海里重新播放。写作就是记录下来这些图片视频,一下子变得好操作起来。

我也曾经让我的岳父写传记。有一次回国,怎么突然提起了日本的侵略。自己的家乡受到日本人的轰炸。然后大家都到地洞里躲避。一位带着婴儿的妈妈,怕孩子哭出声,就拿手捂住了孩子的嘴巴。最后日本鬼子走了,自己的孩子也被捂死了。这个故事极其震撼。我让他写下来他的经历,但他估计从来没有动笔。应该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自己太普通,自己的经历没什么惊奇之处。

但是最希望父母写传记的是自己的孩子们。孩子们对自己的父母、自己的根有着天然的、永不泯灭的好奇心。如果没有任何人读,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的孩子们都会读。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每个父母都写,一个又一个,一代又一代,写下了自己的亲身的经历、亲自的体会,谎言是不是就不会嚣张,独裁者是不是就会害怕?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力量。

后来觉得开始写了,就去接受点训练吧。去年秋天我报了本地博物馆的成人传记写作课。老师Doug在课堂上很少教技巧。主要是他出一个题目,给大家十分钟写。写完大家都念一遍,互相评论一下。上完课,再布置一个写作作业,下一节课大家都读一遍自己的作品,然后互相评论一番。不过他最先教的一个技巧非常管用:一旦开写,就不停地写 Don’t Stop;不管语法词汇;不做任何更改。最后所有该写的写完了,再回过来修改,润色。

自己写作练习,还有参加培训,应该是有用的。我在教会一次讲道后,还有几次见证后,几位弟兄姊妹都过来表示肯定,直赞那写作课没有白学。

写作作为一个hobby爱好也挺好。没有啥成本。但是这个爱好却是非常有用的技巧。有时候有个写作任务,但自己就是不想写,这时候就想,如果我明天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想对家人、对这个世界还想说点啥,思路就出来了。

十月中旬,也正好是我的生日。写完这本书,印刷出来,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吧。但是也有一个难度,因为我整个九月份在中国。天哪,这个目标有点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