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行小善

(2024-07-24 12:50:11) 下一个

 

…坐在大堂里,圣灵按动按钮,起动我的大脑高速运转,一边吸收着讲台上杨弟兄讲道的字句,一边内查我五十多年人生积攒的知识、阅历、情感,做着加减乘除复数函数微积分的运算,我脑子里出现了这样的画面:

 

打我记事起,我们家每年的正月初一就有个传统。中午时分,春节的宴席在上房中央已摆好。全家八人落座。正前方左边坐着母亲,右边坐着父亲。母亲的一侧坐着三个姐姐,腊梅、秀梅、喜梅;父亲的一侧坐着我四新、新民、全新。我看着桌中间香味扑鼻、热气腾腾的饭菜,焦急万分。然而焦急是不管用的。动筷子前,要等待父亲十分钟的训话。父亲讲,“

我们家的传统是日行小善。就是说每天你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善事。最简单的,比方说给人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个拍肩,说一句赞美的话、鼓励的话、肯定的话,为人沏茶,为人开门,为人。

我们家的这个传统,我也不知道啥时候开始的。我只记得是祖祖辈辈。我去年讲,今年讲,明年讲。希望你们有自己的家以后,也保留这个传统,今年讲,明年讲,年年讲。可能你有时候很羞愧,因为你自己没有做到,但你还是要讲的。也许这就是其中的意义,在讲的中间,你觉得羞愧,希望自己明天做得更好,也希望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孩子们比你做得更好。

偶尔行善,一点不难;每日行善,却是很难。这些小善,看似容易。但是你想当你一整天,霉运似乎是接连不断,打得你头晕眼花、垂头丧气、天昏地暗的时候,你还能给人微笑吗?不可能的。你的良善已经被阉割。然而,从明天开始,你还是要日行小善,一是为了别人的缘故,更多的是为了自己的缘故。日行小善,让你每天和良善的源泉链接,然后每天良善就从你的心底涌起。日行小善,终成大善。

….. 然而,上面这个画面却是虚拟的。我的父亲,只是一个小学没有毕业、脾气固执、饱受磨难的农民。他既不认识良善的源泉,没有那个高度,也没有那个深度,他只觉得把六个孩子养活,就尽责了。

这个画面能出现在脑子里,是因为杨弟兄正在讲日行一善。正在讲小布什总统任期时的商务部长古铁雷斯Carlos M. Gutierrez的人生经历。他的祖辈、他自己靠着这一条家训,从货车司机干起,在公司里干到很高的职位。我一边听杨弟兄讲,一边很玩世不恭地默想,等我出名成家了,我也可以编写我家有个古训日行小善。这个古训成就了我的今天。我上电影,上电视,四处演讲,到处签名.....

在大堂里看看前后左右,发现我自己还没有成名成家。我的父亲也从来没讲过日行小善。古铁雷斯家的家训是真的吗?是不是真的,他反正是成名成家。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写下来他的故事,他的故事在流传。杨弟兄正在讲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在促使我思考,为什么我的家没有这个家训?如果自己的家真的有这个家训,我的人生会不会完全不同?我周围人的生活会不会完全不同?

过去的事情不说了。我没法给我的一妻一儿一女说,我家曾经有个古训是日行小善,那我肯定是虚伪的,虚假的。但我可以告诉他们,因为古铁雷斯,因为杨弟兄的讲道,因为我现在和良善的源泉链接着,我打算从我开始,从今天开始,从杨家这一脉开始制定日行小善的家训,开始实践日行小善这个家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