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出生北京,移民美国;性情中人,遵从善良;文化艺术,寻找真谛。
正文

有些事儿与李谷一有关联

(2024-07-18 09:10:50) 下一个

网上传李谷一与她丈夫在一起的照片,很多都是不对的,张冠李戴。

李谷一与萧卓能刚接婚那会儿,我们就认识,那时我小学刚毕业。他们住在伟涛阿姨那里。伟阿姨是开国大将萧劲光的妻子,萧卓能是萧劲光的儿子。我家与伟阿姨的家住邻居。

我妈与伟涛阿姨是同事,当然伟阿姨是我妈的领导。我在海军大院上第一幼儿园时,她是我们的园长。萧卓能叫我妈阿姨,我妈叫他名字。我应该叫他哥,但他比我大很多,所以我和我那帮兄弟叫他老萧,其实那时他也就三十岁出头。这么叫他,还因为他爸是共和国的海军司令,我们这帮小屁孩的爹,都是他爸的兵。再有就是海军大部分干部都是东野(四野)的,林彪的部下,而且萧司令是四野的老首长,我们老军人的父辈对他们有感情,这也自然而然地传给了我们这些冬天就留着鼻涕的孩子。

可能那时我们小,只知道老萧的小爱人是唱歌的,湖南人,与老萧他们是老乡。

有一次部队在大院里的大操场放电影,两部电影连着放,一个是花鼓戏《补锅》,一个是有着脍炙人口对歌的《刘三姐》。电影一散场,我们几个半大小子就聚拢在一起说:那个唱兰英的不是老萧的老婆嘛。原来我们认为李秀明(红极一时的电影演员,《春苗》的主演)好看,现在看老萧媳妇也好看,更水灵。

是因为我们年纪小,玩不到一块,所以那时我们不怎么来往。

有段时间,我父亲病了住院,妈又下部队不在北京。那时我们孩子,早上到食堂买个馒头夹半块酱豆腐就上学了。一天三顿饭,饥一顿饱一顿,没饿过肚子但就是生活不规律。小孩子自己也不感觉。

伟阿姨看不下去了,就总来拉我们吃晚饭。我们也乐意去,因为她家有好吃的,有红烧肉罐头,有压缩饼干,有夹芝麻酱的威化饼干。在那个年代,这种威化饼干是飞行员和潜艇兵才能享受的待遇。

我们与李谷一一起吃饭,常常问她唱歌的事,因为我们班级上的女生总要我去问。因为好几个女生想报考海政文工团。为了讨好女生,我总不厌其烦地打开话匣子,没话找话与李谷一聊天,套唱歌的知识和技巧。我忙活了好一阵,我们班级女生一个也没有考上。

后来我把这个故事说给苏小明听,她乐了,她说她就那时进的海政文工团的。现在想来,她一定不是考进去的。她妈当时是总政歌舞团的领导,她姐夫是总政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程志。有这层关系能不让进吗?就她那嗓子,也不是主流唱法,她是赶上了好时候了,有了北京新星音乐会。

伟阿姨年轻时候长的特好看,说是她当时是陕北根据地的一枝花。我们常看看他们过去的相片簿,从那里能去辨认那些为共和国出生入死的将军们。林彪、陈云、高岗、陶铸、李天佑、萧华、程子华、李作鹏、韩先楚和习仲勋(陕北留守兵团时),等等,好多。

我妈就说,那时在上海解放军二医大,他们的同学、空军司令刘亚楼的苏联老婆,在舞会上总要给他们介绍对象,对象都是那些老干部,当然那些老干部其实也不老,都是三十岁左右。我爸我妈就是那时认识的,后来一起从陆军调到了海军。

伟阿姨也会做饭,我和萧司令的最小的女儿萧楠楠,特别爱吃她做的炒豆腐和马蹄酥。毛主席有一次去青岛视察海军部队,中午饭点,罗瑞卿和海军首长王宏坤、刘道生要陪同主席在舰队上吃饭。可毛主席却说:萧司令呀,还是到你家去吃吧,听说小伟面做的不简单哦。后来那天中午真就在司令家吃的饭,饭后还在司令家美美睡了一小会儿。

毛主席与萧司令是湖南老乡,革命的情谊源远流长。萧司令上一个夫人朱仲芷也与毛主席很熟,她妹妹曾是毛主席的保健医生,而且她们的父亲早年还资助过毛泽东。妹妹朱仲丽的丈夫王稼祥,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不但支持过毛泽东,同时在关键时刻也保护过邓小平和萧劲光。

记得有一天,部队上发了带鱼。晚上伟阿姨喊我们去家里吃饭,并问想吃什么口味的。我嚷着要吃炸带鱼,而李谷一却说想吃红烧带鱼。我们就争了起来,互不相让,老萧还为李谷一帮腔。后来我一赌气说:你一个大人与我们 小孩争什么,我不吃了。

晚饭的时候,当我坐在餐桌边,看到端上来的带鱼仅有炸带鱼,而且都是最宽的。那顿饭,李谷一还是把最大的一块鱼夹给我吃。那晚我们谁也没有说什么。

第二天伟阿姨告诉我,是李谷一要求都做炸带鱼的。后来我才知道,李谷一是南方人,不喜欢吃我们北方做法的炸带鱼,太油,特别是我们部队做法的,就更不爱吃。

后来,李谷一和萧卓能生了萧一,他们就搬走了。我们也就没有联系了。这后来,李谷一的歌称霸中国歌坛,代表作一个接一个。有争议的歌曲《乡恋》不但没有消沉她,反而使她炉火纯青。《难忘今宵》让她成为那个时代标志性人物之一。

我工作了,后来工作调到文化部,又与李谷一联系上了。一次,在国家海洋局工作的老萧,让我到他在东三环边上的家去吃饭。我刚坐下,就听李谷一情绪激动地给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分管文教体的丁关根打电话,好像在说当时议论纷纷的她和韦唯的事。一会儿文化部部长也跟她通电话。

事后我了解到,李谷一作为单位的领导,对演员严格管理,不给当时很风靡的“走穴”让路,触发了她一个领导与名演员的纠纷,还把局外人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牵扯了进来。面对四起是非谣言,李谷一希望我写篇稿子,帮她摆摆事实说说理。那时她真生气了。本来她说话就快、带着湖南口音且嗓门也大,一气之下,话就直着出来了,不容人劝解。

我刚回报社,正要动笔,电话就来了,是李谷一打来的。她说,刚才不冷静,考虑再三,稿子不要写了,一定不要发,她会处理好的。

不几年后,她调到东方歌舞团任党委书记。她还是那么风风火火,刚直不阿,但团里的同事都反映说:李书记是“刀子嘴豆腐心”,特具湖南人的性格:霸气十足、刀刚火辣,聪明勇敢,敢任大事,就喜欢别出心裁,标新立异。

好似还有一次,一个什么省办歌手大奖赛,一个歌手迟到了,作为评委的李谷一根据比赛规则,要求歌手退赛。在电视直播的镜头下,她一点不给意见有些不同的、海政文工团著名词曲作家付林的面子,一甩手走了。尽管他们私下是多年非常好的朋友。

李谷一就是这种人。

最后一次见老萧是在北京燕莎的中旅大厦。他先看见了我,就远远的叫我:小猪。那是我小时候的外号。

老萧和金铁林老师(中国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谷一第一任丈夫)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俩都慢条斯理,温文尔雅,说话从不大声,都戴着一副大眼镜。他们脾气都挺好,没见过发过火。老萧一直唤我外号,不叫大名;而金老师总叫我“大记者”,也不唤我大名。

他俩都去世了。我有次去海口,见到了曾任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的萧策能。我们说到他哥哥老萧的长期病痛和李谷一,说到萧楠楠骑着一辆破自行车满院子疯跑,说到网上说他家子女情况就没有一个说对的,说到我最近一次见到得了重病的、脸都变形的华丽丽(萧司令儿媳,总医院的一支花),回忆往事,我们唏嘘不已。

随手的事,一会儿就忘;可过去的事,总在眼前晃。萧楠楠骑着自行车,那大花布裙子随风飘动的样子,忘也忘不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跟她很熟,她这么高的位置了,不好写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那时都传萧司令和儿婿何x凤的事呢。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好像爱喝酒,脾气不好? 她的军港之夜印象深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原来出自海司大院。 还和萧家那么熟。 您的父母应该也是相当级别的军官了。

李谷一的前夫是金铁霖啊。 彭丽媛的也师从金铁霖。 你应该也有彭的故事吧? 期待ing。。。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啊,好粗心,金老师的名字写错了——金铁霖。抱歉。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嗓音高而尖。
KkQq 回复 悄悄话 "就她那嗓子", 苏小明那段写得太精辟了! 韦唯是侯耀文的前女友, 在铁路文工团见过他们两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李谷一与萧卓能刚接婚那会儿——结婚;在舞会上总要给他们介绍对象,——她们。
有误更正,抱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