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出生北京,移民美国;性情中人,遵从善良;文化艺术,寻找真谛。
正文

青花瓷,看看洗洗睡吧

(2024-07-17 09:14:50) 下一个

我和爱人都喜欢青花瓷。因为它瓷胎结白光亮,画料勾勒的图案精致细腻。有云 :“如轻云宿墨,似春葓泛幽;甚可夸,浮梁瓷器白无瑕,巧借蓝色写青花。”

对于有点历史印记的青花瓷,超喜欢,我们只停留在欣赏的层面,就是到各大博物馆乱串拍照。可看到特美的,就总会开玩笑地说,我祖上也不给我留一件。哈,我祖上就是一个山东的农户人,给人家扛活的。当今,我们一个拿工资过活的人,这个爱好有点自不量力。

青花瓷是用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烧成。

它列中国景德镇四大名瓷之首。 它始于唐代河南巩县窑,元代在景德镇成熟发展,到明清时代名扬四海。作为一种重要的陶瓷工艺品和产品,其在艺术成就和工艺水平上的造诣,是其它瓷品不能比拟的。

明代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从伊拉克带回一批叫“苏麻离青”的原料,之后工匠们大多用它绘制花卉枝叶。明成化年间以后,渐渐被回青这种原料所代替。青花八种青料:苏麻离青、石子青、韭菜边、平等青、回青、浙料、珠明料,现代青料。我个人最喜欢韭菜边这种原料色。

中国最美的青花,应该还在海峡两岸。两个故宫博物院,在青花藏品上,孰优?各有千秋,都不完整。

两院的清朝前四个皇帝时期的藏品,可谓登峰造极。1931年,日军遂南下华北,北平故宫内的文物危在旦夕。国民党元老张继主张迁往西安,故宫博物院院长主张转至上海,而北平百姓则以公开抗议或威胁的方式反对文物南迁。有时候高度和眼光,在历史的维度上,是洞察事物的试金石。

明末的战乱,大清的腐败,慈禧太后的目空一切,让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也有着无法匹敌的青花藏品。我们中国人想看看自家的东西,还要跨海渡洋的。

当然我最喜欢的两件青花还在两院:北京故宫的康熙花鸟翠毛蓝青花花觚;台北故宫的青花缠枝花卉盘。

清末民初,资本主义国家的富商大贾,是风雅还是投资还是占有欲,大量收藏中国古瓷。中外形成了一个收购和收藏的圈子。

一些董商们为牟取暴利,大量仿古,致使仿古器物应运而生。无论什么年代,什么窑口,无所不仿,仿古范围包括瓷质、釉色及彩绘等诸方面。中国人聪明能干,少数仿物达到了“乱真”的地步,如民国孙瀛洲专仿明代前朝的青花器。他仿制的永乐、宣德青花盘、碗类,其凝重结晶的青花斑点深入到胎骨之间,逼真得极难辨识。

说到个人收藏青花瓷,香港的“天民楼”收藏圈无人不知。古陶瓷学者汪庆正评价“天民楼”的收藏:“世界范围内,私人收藏元青花最多的一家,即使连同国家收藏一起看,“天民楼”仅次于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馆和伊朗阿德比尔清真寺,属全球第三。它的主要藏品来源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拍卖会,他们收了瓷器收藏家仇炎之、胡惠春、赵从衍、杨永德等大家的旧藏。

1996年,上海博物馆新址落成, “天民楼”展出了青花瓷127件,其中元代青花24件,明代青花57件,清代青花46件,令沪上民众大饱眼福。

青花里,我不喜欢元青花,在看博物馆时,对它也是匆匆而过。它器型大,绘制不精细,偏蓝的色泽,不是我喜欢的样型。但这不影响它的身价。2005年,鬼谷子下山元青花罐拍卖,价格创造了当时瓷器拍卖价格记录,一千万英镑,2亿多人民币。原因就是它太少了。

在北京时,空闲了爱逛逛潘家园古玩市场。说是古玩市场,没古玩意,都是新的,仿品充斥的天下。咱一个平头百姓对真品也就看看份,梦里偷着乐;潘家园买几件高仿,摆在家里,白天也能乐呵乐呵。

(上图是北京故宫藏品,下图是我家家居的小玩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爱,青花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