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出生北京,移民美国;性情中人,遵从善良;文化艺术,寻找真谛。
正文

也许不称职,散养了我们的孩子

(2024-07-16 08:33:25) 下一个

我父母那个年代,他们是军人,很多时间不在家。我们孩子就知道傻玩,天黑了也不着家。吃饭都在食堂,衣服都穿旧军装。我的父母对我也没有什么期许,院里的孩子怎样我也怎样。

时代变了,我的孩子不穿旧衣服了。可我们依旧不是社会意义上的好父母。孩子上下学我们没有接过,孩子也没有上过补习班,也没学什么绘画呀、钢琴呀。因为我们家没有艺术细胞。孩子一直在她姥姥养着,大快朵颐,除了学习没有长进,倒成了小胖墩。

初二的下半学期,老师找家长了,说孩子学习成绩不行,估计考不上本校的高中,建议我们考虑转学。我们理解,现在每个学校都把高考升学率摆在了首位。我们不想转学,但学校也不允许哪个孩子拖学校的后腿。况且这所学校还是民办公助的,就更要追求高考分数了。

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竞争,我们认为大致要考虑4 方面的因素:家庭背景、是否上了985、情商、能力。分析下来,我们孩子除了情商还行,其他的都一般般,没有发现什么过人的天赋。

老人带孩子已经很辛苦了,我们不能责怪老人什么。对孩子好似我们从来没有过望子成龙的想法,冥冥之中好像能上大学就行吧。看来这个都成奢望了。

初三学校要组织夏令营,去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2个月。反正在这个学校待不长了,玩一趟也挺好。

不知怎的,回来后孩子知道用功了,游戏机也不玩了。期末考试语文、英语和数学有很大的进步。当然距离好学生还是有距离的,但学校校长说,孩子学习态度端正了,应该有希望。就这样在本校继续上高中。

我和孩子妈都是大学文科毕业,没有理工科的脑子,可孩子怎么就喜欢上了数学,高二数学成绩已排前10了。没人辅导他,家里大人没有一个在这方面行的。

高考了,整个毕业班全部考上一类大学,北大清华也有几个(这所学校名字是:北京朝阳区外国语学校。今年北大清华录取人数排进北京前15,属名校了)。我孩子分数够不上人大、复旦和浙大,被武汉一大学录取。

我挺高兴,但孩子不高兴,不想去武汉上学,想去留学。我无所谓,随便他,只要外国大学能录取你就行,

根据他的高考分数,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来了通知书。在那里上学后一年,他利用假期回国,到中国歌剧舞剧院自己找了个老师,学习男中音。不久孩子告诉我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录取了他。随便他,我想反正还是在加拿大上学,当然我们知道,这个是名校,将来找工作要容易许多。

孩子乐于助人,人缘挺好,学生们选他当学生会主席。毕业了,执意要回国,与好了多年的多大同学也分手了。随他吧,现在孩子的婚恋管不了,主要是他不听你的。

孩子联合几个他多伦多大学的同学,找到了大他们几届的校友、“千人计划”的引进人才,共同出资在上海办了一个生物方面的小公司。

十几年在生物工程上的耕耘,他们在上海投资盖了两栋十几层的大楼,有了100多名员工,当了总经理。他人也瘦了,也结婚生子了。

孩子今年也奔40了。

我和孩子妈最了解孩子,他不聪明,学习能力也不突出,但他性格稳健,善于交朋友,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我们很省心,这样的结果已经大大超出我们做父母预料。只是他们也不带孩子,丢给了姥姥。

罗里吧嗦写了这么多,想说的是——

  1. 孩子怎么才幸福?做他们自己。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他们身上。我们自己都做不到,凭什么他们要替我们完成。不为孩子筑梦,他们就不会太累。
  2. 对孩子不讲大道理,不打骂孩子,以鼓励为主。散养,他能走到哪里算哪里。人各有志,天命。
  3. 孩子大了,我不给你钱,你也不用给我钱。我不依靠你养老,也不祈含饴弄孙之福,最后给我收尸就好。因为那时我也没有什么遗产给你。
  4. 自己本就碌碌无为,一隅享受孤独,能把内心的爱传递给孩子就好,他知道与否,随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进多伦多大学,不光要学习成绩,还有才艺和社工 的要求,给加分,所以孩子临时抱佛脚,去学了唱歌。应该这个见效最快。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谢了。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理工科不行,可是文科好啊,会唱歌还有领导才能,难得一人才!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就好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有成绩~可喜可贺,这或许就叫~长江后浪推前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