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倪庐

三贵街上的思默楼
正文

往事回忆|分工合作的贼

(2024-06-30 17:24:41) 下一个

2023年 2月 23日

作者/家正

1980年至1982年间,我在铁路系统工作的时候,逢星期天有时候会去广州做生意。

通常是星期六下午前往去武汉大东门市场,买些乌龟、水鱼之类的,然后连夜从武汉坐一夜火车到广州。广州人民桥那里有一个大型的农贸市场,叫清平市场。顺利的话,把货买给摊贩,拿了钱以后去进服装和雨伞等,再带回长沙倒卖。

有一次清平市场摊贩出的价格很低,我就自己摆在地上卖。正在卖的时候,左边来了一个老头跟我说话,叫我千万注意,这里的小偷很多。我很感谢他。但是再转眼看我脚下的水鱼,一下子少了很多。原来他是转移我的注意力,右边的两个人把我的水鱼都偷跑了。

那时候,我星期六在湘江边,晚上去长江边,第2天早上又赶到珠江边,星期天晚上再坐一晚的火车,星期一又到了回到湘江边,再赶去上班。那段日子过得非常艰辛。

附:词一首

踏莎行 三月

冷雨还来

寒风未歇

枝头不见生新叶

此间无绪写春词

闲愁何故生三月

雁字迟来

心事堆叠

莫云战祸在天涯

世间万事同园缺

风卷乱雲吞残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