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倪庐

三贵街上的思默楼
正文

舜姨妈

(2024-06-30 16:45:40) 下一个

作者/芷芷

母亲有二个姐姐一个哥哥。舜姨妈是母亲的二姐,也是三姐妹中长得最漂亮的一位。

据母亲说,当年舜姨父回老家宁乡相亲,本来是要相亲母亲的。剧本的安排是:他和他的父母坐在堂屋里,开著大门。双方父母特意安排让我母亲从门口经过。可是,我母亲和陪同的舜姨妈前后走过时,姨父全家看中的却是走在后面、漂亮稳重的姐姐。结果,阴错阳差地,舜姨妈和姨父结婚了。

后面的剧情是:姨夫要去遥远的甘肅,担任国民政府时期的敦煌县县长,姨妈也同去了。他们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无儿无女。后来他们离婚了。舜姨妈只身回到了长沙。再后来,姨夫因曾經是中华民国的官员,被新政权枪毙了。

舜姨妈性格坚强、侠义、正直,交了很多好朋友。有一位闺蜜看到姨妈离婚单身,于是做了一个决定!她专为我姨妈怀孕,说好不论生男生女,都送给舜姨妈做儿女。

小天使降临了,一个像美丽洋娃娃似的小公主我亲爱的茜姐姐。从此,舜姨妈有了一个女儿,我有了一个姐姐,父母及大姨妈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姪女。

我不知道舜姨妈的单親母亲生活是否辛苦,但我知道她一定是快乐的!有了宝贝女儿之后,舜姨妈再也没有结婚,一直在长沙市十五中教书,周末则一定和外婆、端姨妈一起渡过。

文化大革命中,我的父亲母亲都被關起来了。所有的学校,包括我就读的小学,一律停课闹革命。我无学可上,住回了*三贵街的家。家里只有我和外婆及端姨妈。父母的工资都扣发了,父亲的工作单位每月发給我五元生活费。外婆只能靠端姨妈微薄的退休金生活。

有一天,舜姨妈对我说,她需要我陪伴,让我搬去与她住。我直到今天才真正明白,并不是她需要我,而是她想帮助我,也是为减轻端姨妈的负担,而让我与她同住。

就这样,我住进了长沙市十五中舜姨妈家。所谓的家,也就是学校分配的一间房。厨房在走廊上,厕所是公厕。屋子还算大,我和舜姨妈睡一张大床。因为停课闹革命,偌大的校园空空荡荡,几乎没有学生。

学校的教职员工天天学习毛主席语录,学习党中央的文件,反反复复地读。再想一想有什么反革命份子可以揪出来,顺便再去贴几张大字报。反正大家都很忙很忙。

舜姨妈是一位非常热情、开朗又喜欢和年轻人相处的人,永远兴致勃勃,隔三差五地要我去买些好菜,等她下班回来,在一个小小的煤炉上烧出美食,邀请年轻的老师来家里吃饭。还会带上一、二位好友一起去看我外婆。舜姨妈从外婆家帶到學校的紫苏梅子也会与朋友分享。回想起來,外婆做的紫苏梅子真的是人间美味啊!

一段时间后, 复课闹革命了。从停课闹革命复课闹革命中间我也不记得有多长时间。反正也好 ““也罢。重点都是要闹革命!

因为上学,我搬回了*三贵街的家。而没过多久,舜姨妈得了肝癌。因唯一的爱女茜姐姐不在长沙,舜姨妈搬到了我们三贵街的家与外婆及端姨妈同住。六十年代后期的长沙,有点名气的医生都被关进了牛棚。這些医生即使有机会為病人看病,也没有药物。所以,对于肝癌患者是零治疗零 药物。

我现在得了与舜姨妈一样的病。我不能想像亲爱的舜姨妈当时是如何熬过来的! 她痛吗?她害怕吗?当她吃不下饭的时候,她绝望吗?……我无从得知。

我只记得,舜姨妈从来没有沮丧过,从来没有抱怨过,直到生命的最后。什么是让姨妈撐下去的力量?毫无疑问,是爱!在那个一切都缺乏的年代,我们唯一坚持保存的就是爱。亲人们的关爱一直都环绕着舜姨妈。

从小家碧玉的小姐,到穷乡僻壤的甘肃敦煌

县的县长太太,再到单亲母亲,一辈子献身于教育。无论环境如何改变,无论角色如何转换,舜姨妈对所有一切都能以最好的心态坦然处之。

因为经常被抄家,有一天,端姨妈要我帮忙清理家中贮藏室,以防万一红卫兵抄出什么与资产阶级思想有关的东西。我找到了一个精致的小黒皮包,那是舜姨妈年轻时用的皮包。那个民国时期的皮包,就是今天在美国带着去参加派对也是非常时尚。

包里有几张舜姨妈的名片。上面写着湖南 宁乡 XXX刘舜芬。原来,那个时候的名片,不是表明职称,真的是 名(字) 片啊。

今天,我用这篇小文,回忆湖南 宁乡 XXX 刘舜芬,我亲爱的舜姨妈,纪念她短暂而坎坷的一生。

*

三贵街的家:

是我父亲在四十年代末盖的私宅。我在上小学的时候

原本与父母住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教师住房。文化大革命中被赶了出来

才回到三貴街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