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荣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正文

堂姐的自述(13)

(2024-08-10 08:56:29) 下一个

《人,在余晖中醒来》

我心里想,灌溉渠的沟沟叉叉那么多,水渠两边的芦苇密密匝匝,我到哪儿去找钓鱼的他?还是自己去反修医院吧。

出了医务所的门向东走200米,就是伊宁市至察布查尔县的南北公路。(那时没有公交车)沿公路向北走2公里,就是伊犁河。

伊犁河上没架桥,只有一根粗粗的钢丝绳横跨河面。有三条大木船并在一起,用木板把三条船连接固定在一起,汽车都能开上去。

开船时,一个艄公把舵,两个艄公用手握住钢丝绳用力拽,从而带动船体前进。

过了河,是一条长长的坡,坡顶就是毛纺厂,从毛纺厂再向北走500米,就是农四师医院,过了农四师医院再走300米,就到了奶牛场指定医院——反修医院。

在去伊宁市的路上,我趁着肚子不疼,一口气走了一公里多。疼痛再次袭来,我捂着肚子在路旁蹲下。阵痛过去,我连走带跑到了河边。船刚刚启动,我一个箭步跳上船,就在甲板上蹲下来了。我咬着嘴唇忍着泪,不让自己呻吟。

下了船爬坡,500米的坡,我爬了半个多小时。

走几步就要蹲下来捂着肚子呻吟一会。到了坡顶,连续的腹痛让我直不起腰来。蹲下,不行。坐下,也不行。激烈的疼痛扳倒了我。我在路边翻身打滚,低声哀嚎。

住在附近的维吾尔族人发现了我,几个人围拢过来。他们用新疆腔的汉语问我:“你,怎么啦?”“病了吗?”“奥。是要生孩子吗?”我点点头。此时,我的下身已湿漉漉的了。再无知,我也清楚是怎么回事啦。

一个大叔搓着手嘟囔着:“怎么办?怎么办?啊。解放军。解放军来了。”大叔发出惊喜的声音。

原来有两个解放军买了一平车青菜路过这儿。大叔指指我告诉那两个解放军,“这个阳缸子(已婚妇女的通称)要生孩子。”两个解放军见状,一掀车把,把青菜倾到路旁,把我抬到平车上,拉着就跑。来不及去反修医院,直奔农四师医院妇产科。几个护士麻利的把我送上产床。两分钟后,一个小生命来到人间。

我听到“啪啪”两声巴掌响,一个小猫似的哭声传了过来。

“女孩,2公斤。必须送保温箱。”接生的大夫命令式的说着。“家属,家属呐?”大夫向产房外喊。

两个解放军走了进来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大夫说:“孩子不足月,家属必须来。这样吧,你们辛苦一下,把产妇转到病房后,问清她家住址,你们跑一趟,把她爱人叫来。”

当其中一个解放军陪着祝禅仁来到我的病房时,已是北京时间晚上11点,(新疆时间晚9点)天已经黑透了。原来这名战士找到我家后,祝禅仁钓鱼还没回来。这名解放军在门外足足等了五个小时,直到天快黑了,祝禅仁才扛着鱼竿,提着一串小毛鱼回家。

“来生孩子也不和我说一声。”祝禅仁见到我后就嘻嘻地笑着埋怨。我把头转向一边,不理他。

我不愿反驳,已没有任何意义。

一个男人,对自己已怀孕的老婆走那么远的路要去伊宁的事不闻不问,还让其买鱼钩鱼线。现在竟然埋怨我事先不给他说?还有什么道理可讲?还有什么心情去反驳?再说,我也不愿争吵。我原谅大部分男人都有的粗心。可他的强词夺理,让我无可奈何。

在祝禅仁连连道谢中送走了那位解放军。

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两位河南籍的军人经常来看孩子。祝也经常到他们连队去玩。他们的部队就驻扎在伊犁河边。

转业时,他们两人中的一个把他当卫生员的表哥介绍给我们。后来,他表哥分配到伊宁市反修医院当了名医生。我们两家成了朋友。直到现在,我们还有联系。这是后话。

祝禅仁从婴儿室看孩子回来,惊奇地对我说:“孩子那么小?。都能装到40码的鞋子里去。能养活吗?”这样的问题我无法回答。只有沉默不语。

孩子在保温箱里生活了十多天,确保安全后,大夫才让出院。

出院那天,连块尿布都没有,祝禅仁用自己的黄棉袄把光溜溜的女儿包好,抱回了家。

坦白地说,祝禅仁比较喜欢孩子。回到家以后,每天早晨都给孩子洗澡。

他张开大手,把孩子放在手掌上,单手擎着,孩子比他的大手长不了多少,另一只手用毛巾蘸温水给孩子擦洗。女儿也乖,不哭不闹,任他折腾。

孩子还没满月,他就用一只手臂托着孩子高高兴兴去分发报纸和信。场部邮局把信和报纸分发到各连队办公室,由各连队干事分发到个人。

第二十七章  伊犁河畔的生死抉择

二十多天后,祝禅仁抱着孩子发完报纸回来,把孩子往床上一丢,阴沉着脸出去了。中午也没回家吃饭。我很诧异,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晚上,祝喝得醉熏熏的回来了。向床上重重的一坐,吼了声:“拿纸拿笔,我说你写。”

我忐忑不安地拿出纸和笔,坐到他的对面的桌子前。

“我,邱月兰。婚前作风不正派,和其他男人乱搞,对不起祝禅仁,自愿离婚。”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眼前一黑,差点摔倒。随即,倔强的性格漫上心头。我咬着嘴唇飞快地写着。

写好,我把笔重重地拍在桌子上。

“签字。”祝禅仁大吼。我咬着牙签上我的名。我把写好的纸片扔到他的面前。

他拿起纸片,看了一遍,叠叠,装到上衣口袋,翻身上床,和衣而卧。

我坐在椅子上,眼泪像断线的珠子,卟卟向下落。是王义,肯定是王义,不知他用什么样语言来败坏我,让祝都气到要离婚的地步。我狠狠地咬着嘴唇,脑子里翻江倒海······

我想不通,我和王义相处,我为王义翻案,都在你祝禅仁眼皮底下进行的。你自愿要我,我也情愿跟你,我的作风哪儿不正派了?

可恨的王义,冤枉你的人你不去理会,把恨都发泄到我这个弱女子身上,你还是个人吗?

找王义去闹吗?祝只说“和其他男人”没说是王义。可“乱搞”分明是指王义。因我除了和王义有往来,从没和其他男生接触过。

现在去找王义,如果他当众造谣,我不是自找其辱吗?谁知他会说些什么呢。······

恨一阵子,低声哭一阵子。

千错万错,都是自己的错,为什么要来支边?为什么要和王义来往?真是一步错,步步错。

可我又错在那里?老天,做个人怎么这么难?世界那么大,为什么没有我的立足之地?

我在椅子上坐了一夜也哭了一夜。越想越觉得活着没意思。绝望笼罩着我的心身。

天刚微明,我起身开门向伊犁河跑去。

到了伊犁河岸边,我扑倒在地,放大悲声地嚎啕,边哭边叫喊:“娘啊,娘,您白养活了我。我只有下辈子才能报您的养育之恩。老天,为什么这么折磨我,我做错了什么?。”

“是我错了。是我错了。是我不听老人的话,才有今天。”我抽着自己的耳光,撕扯着自己的头发······

哭累了,哭乏了,坐在那里对自己说:“死了吧。死了吧。一了百了。再也不用受罪啦。

想着,起身向河里走去。

刺骨的河水漫过小腿,漫过膝盖,浸到大腿,只要我向前一扑,就会脱离苦海。

正当我闭上眼睛,准备扑向湍急的深水区时,耳畔突然传来婴儿的哭声,真真切切。

我愣住了,怎么把她忘了。我死了,她怎么办?我后悔没把她抱来。要死,我们娘俩一起死。没有我为她遮风挡雨,她活在世上也是受罪。

怎么办?怎么办?耳边,女儿的哭声越来越响,越来越真切。

她的哭声召唤着我,拉扯着我,我慢慢地退回岸边,坐在岸边思考着退路。

既然不能死,那就活下去吧。我拢了拢头发,拍拍身上的土。转身慢慢的向来的路上走去。一边走一边想着离婚后应该怎么办。

我决定办好离婚手续后,就抱着孩子悄悄地离开奶牛场,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尤其是王义。离婚,他的阴谋就能得逞。

我会边乞讨边向东方走。

在离东海岸二三百里的地方,有收留我的父母。有我的亲人。至于路上的艰辛、危险,已顾不上了。

活着,算我们母子命大,死了,也是我求之不得的一种解脱。

我推开家门,看到祝禅仁正在用奶瓶喂孩子牛奶。

他抬头看了我一眼,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问:

“干什么去了?衣服湿成这个样子?”

我没有回答,转身到外边去抱柴草,点火做饭。

祝禅仁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昨晚写的离婚纸片,弯腰塞到正在燃烧的炉膛里。

我看着这张纸在燃烧,在蜷曲,最后变成一个灰蝴蝶,被烟囱抽走。

我低着头不做声,任泪水滂沱。

它,替我爬了烟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大城市的人情淡薄了,小地方还可以。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还好,最后人还在。虽如此,这过程也是令人意想不到。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做人难,做女人更难。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上来了。呵呵,周末愉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荒芜的野地能碰上解放军战士也是难得,令人担心呢。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支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人真好,现在这样的好人,真的助人为乐的人不多了,也许边远地区人朴实。写得真好。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堂姐的命运真是大起大伏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月,女人活着太难了。堂姐了不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更新了咋没上首页?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还好,堂姐遇到了解放军,那个爸爸好歹也对孩子不错。堂姐写得很好,和可可同赞最后的灰蝴蝶描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每次读,都心痛泪目,堂姐的故事真是让人唏嘘!小花荣的笔力深厚!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没敢惊动亮妈,故事情节颇悲伤。谢谢,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堂姐在危急的时候遇到维族老乡和解放军真的很运气,不然命都难保。谢谢梧桐好故事。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周末好。以前的解放军军人很受人们的尊重,常言“军民鱼水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那两个解放军真是恩人,非但救了孩子,也救了婚姻。
最后的灰蝴蝶写得真好,简洁有力又凄美。向堂姐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