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荣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正文

日本行 (1)

(2024-06-08 18:02:13) 下一个

东京、大阪等日本大城市管理都比俺纽约好很多。

之所以用东京、大阪比纽约,而不是日本比美国,我如是想,俺在日本只游览了京都、大阪、东京几个主要代表性大城市,见识少。本人不愿意以偏概全,侈谈整体日本。局限于大城市的表面比较让我好像更有点儿底气。纽约固然好,世界各国游客的首选地,可是看过日本东京、大阪,却又不得不承认,纽约已经有点儿力不从心的感觉,公共设施年代久了,失修了,大桥斑驳陆离,公路坑坑洼洼,失去了东京、大阪那种生机勃勃的清亮景象。

1986年来纽约待了两天,42街 Times Square 还是红灯区,大街小巷冷不丁窜出尿骚味,垃圾的臭气,令人沮丧,印象极差,只有旧金山春暖花开的感觉,才少许改变了我对美国的印象。再后来,移民美国,市长猪里阿泥当政那会儿,排除异议,把红灯区赶走,清洁市区,促进新楼建设,让纽约焕然一新。现在糟了,又恢复到那个臭气哄哄的纽约,醉汉躺在大楼里,大街上,地铁里,车厢里。现在的命贵市长满脑子左派思维,纵容坏人,市面搞得乱七八糟。偏偏还能得到那些富人的拥趸,奇怪。不过呢,这些年搬走不少富人,名人。州长喊话,让人家回来。可笑,凭什么人家要住在猪窠里与你分享成本。你就不能花点儿工夫把市区搞好些。真希望,纽约再次伟大、雄起,最起码还市民一个清净生活环境。

如果非得用“东升西降”说事儿,那么也得是“日本升,美国降”,而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东京升,纽约降”。日本这些年扎扎实实做了很多改善民生,改善公共环境的大事情。而纽约则被拖入政治正确的大泥潭。政府官员、市长似乎更加热衷于政治,而放松了市区再造,最起码“疏于管理”。我准备给纽约市长、议员写信,再次提倡“我爱纽约”,以提升道德改善人文环境,减少警察,增加城管,落实岗位责任制,把商家管束起来,让他们各扫门前雪,最起码不要遍地垃圾。对于日本街道的清洁不是我的夸口,简直是举世无双,人类文明的标杆。不要盲目仇恨日本,不要盲目热爱日本,有比较才有鉴别。美国该正本清源了,盲目骄傲自大会坏了自己。

俺笨嘴笨舌的,好不容易出国一趟,眼睛不够使,耳朵没有用,去日本就简单几件事儿。

其一,去京都寻迹《源氏物语》的二条、三条、四条。。。九条街,所有留下光华公子浪漫足迹的地方;其二,想看看日本易圣高岛吞象的故居。第三就是泡温泉,把身上泡光滑些,呵呵。

之所以说笨嘴笨舌呢,是因为文学城里徐霞客成群,个个都是游记高手,我那点儿脑浆不够用,干不过人家。既然干不过,咱另起炉灶,绕道走,来个随心所欲乱侃。写完后,再速读一遍,哎,竟然发现还是有些别人没有谈到的很多细节,例如在哪儿脱光衣服下温泉水池,情人旅店什么样,简单的飞机舱位升级办法,蛮实用的。

Image of Map of Japan - 17" x 22" - Detailed Cartography - Maps InternationalPosterazzi Collection Map of The United States Poster Print by Josefina (12 x 12)

机场

乘国泰航班从纽约JFK肯尼迪国际机场起飞,14小时到香港,4小时后转机,再4小时到达日本大阪。现在的大阪已经稳居世界第一大机场,高度现代化,超级整洁,这一点我是从机场卫生间判定的。这次很奇怪,满脑子是纽约和大阪,东京,京都的比较。因为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大城市,大机场,而且都是资本主义。道听途说不如眼见为实,看到日本的机场,我惭愧。从体型看,就是巨无霸,最关键的是里面的繁忙却又和谐的有机结合让人呼吸着新鲜空气的同时产生一种由衷的缓解和舒心。而纽约肯尼迪机场昏暗污浊潮湿以及陈旧的设施给人的却是压抑沉闷直至无奈,评分的话必然被甩几条街。

关西机场图片_关西机场素材_关西机场高清 ...JFK机场至曼哈顿的交通方式- NewYork.cn

安静

日本人真安静,尤其是公共场合,几乎没有听到任何大呼小叫。只有饭店或者超市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吆喝,在我的耳朵里,那些娇滴滴的女声让我发笑。尽管一个字听不懂,可是声调挺悠扬,清脆。大阪的地铁站,新干线,关西线交织在一起,上下几层楼,来来往往的人流容不得任何人站立,必须跟着潮流走。所以,我每到一处想看指示牌,便主动跑到大柱子边上躲起来。我仔细观察,几乎没有人讲话。地铁上反复告诫,不要在车上接听手机,不要播放视频,避免出声打扰别人。

日本地铁里都有哪些行为无法容忍?

女子

美国那个开放的国度,女子穿比基尼上街也不足为奇,特别是当今时兴紧身裤,勒紧曲线,露出所有可以露出的地儿。到了日本,我笑。这儿的年轻女子穿着居然像任天堂,长袖善舞,遮盖的很严,要不是还有短裙的话,快赶上穆斯林妇女了。就是说,日本女子着装很保守。保守到连我这个老头都摇头。另外一个普遍现象,女子的牙齿龅牙比较多,虎牙很多。美国有一个特点,牙齿基本上都好,从小矫正。就连我们这些二混子移民,每半年洗牙一次,必须矫正的牙就手术。当然,我是说普遍而言。

日本“地雷系”和“量产型”女子火出圈日经中文网Summer Knitted Striped Sleeveless Black ...

包子

令我震惊的是,整个车站就是巨无霸的商场Mall。尤其是各种便当,红绿白色搭配,样品逼真,陈列在玻璃柜台里,关键是铺天盖地。我高喊,日本万岁。我喜欢吃,大肚子,这哪儿都是美味,什么刺身,黑豚,sushi 随时随处都可以买到。网络时代产生网红,而我发现的网红则是蓬莱包子Horai, 总是排队,估计是当地人吃自己的便当有些乏味需要调剂口味。我不喜排队,更何况是蓬莱包子。

Feel like traveling in Ueno, Tokyo! The ...

马桶

说日本好,就得说公共场所卫生间安装的智能马桶。绝大多数除了马桶盖操控,对面墙上或者右侧墙上也安装一样的操控板,方便得很。无论多少人用厕所,没有异味,没有水渍,没有脏污,干净得让人怀疑是不是每时每刻都有人打扫。联想起国泰航班厕所间,我的天,快赶上美国公园老厕所,肮脏至极。我想,如果在美国公共设施也安装智能马桶会怎样?我大胆地推测,不出几天就会被涂鸦,会被踹烂,嗨,不敢设想。日本住的每家旅店都是智能马桶,据太太讲,十几年前去过日本,那时候还没有智能马桶。就是说,日本一跃而上,把一个智能马桶当作大工程,全面升级。不服不行,我禁不住再喊,日本万岁。

Image of Modern Smart One-Piece 1.28 GPF Floor Mount Elongated Automatic Smart Bidet Toilet Seat

温泉

以前人们调侃日本的男女混合温泉浴,让外国人想入非非,好奇心能杀死猫。记得七十年代在南京,当地朋友问,在北方是不是男女在一起泡澡。可以想见,人们是有偏见的。女人会调戏男人,说那儿的泡澡女人都是七十岁开外瘦骨嶙峋的老太太,有意破坏男人的好胃口。这儿的温泉饭店自然是好招牌,我搜索hot spring,温泉旅店,很多。价钱当然就高些,自然温泉又比人工温泉高些。要求下水前冲洗全身,不要把头发泡在水中,不准有文身的人下水池子。我是一个老雏鸟,不知道在哪儿脱衣服,要求光身子下池子,犯踌躇。偷偷看人家,有样学样。在外间脱鞋,光脚进入更衣室,脱光,然后拿着自带毛巾进去,毛巾不能下水池。为什么提这段呢,因为1997年回国,同学们见我在更衣室的沙发上脱衣服,吓得鬼叫,赶紧穿上,这儿不能脱!惊慌中快速回穿,果然见到一个妙龄女子此时进入更衣室。这是什么梗?记忆里没有这个桥段。现在改革了,洗澡的内涵丰富,此洗澡非彼洗澡。更衣室变成按摩室,变成招待室。到了日本我不敢造次,也是陌生地方不知规矩,小心为妙。对了,住的旅馆提供浴袍或浴衣,乘电梯无碍。我穿上后,自觉像日本老人,而且是很严肃的那种,老人不必对年轻人用很重的敬语,小有得意。里面提供洗头膏,护发膏,护肤膏,光脸膏,发乳,吹风机,梳子,棉签,我都记不起来了,太多。我真心佩服他们的服务,了不起。我不断转旅店,因为去了不少地儿,洗了几次,心满意足了。

东京温泉旅馆超人气Top 5,可以全天候免费 ...

早餐

提前预定搜索,我爱提供早餐的旅馆,省事。而且很多情况下是自助餐,内容丰富。日本字里分“和食”与“洋食”,刚开始不太习惯洋字,到底还是被美国的政治正确洗脑了。日本饭偏淡口,还有些甜,不妨碍我吃米饭,对了,日本米饭也是我的旅游重要考察项目之一。大家有可能看过日本电视剧《孤独的美食家》,每次看到五郎挑起一团白净的米饭往嘴里送入口中的特写镜头,我感触不小,似乎透过屏幕都能闻到米饭的甘甜馨香。这次破戒了,什么不能吃碳水化合物,我就偏要每天都吃大米饭,怎么的吧。这儿的米饭真白,做得软绵,甜丝丝挺好。对于我来说,他们的碗小了些,我的饭量最起码得用斤把一个的碗,那就吃两碗,再多就不吃了,足够。吃完早餐,出门挺着肚子走,趾高气昂,精神得很。记得第一天下午到的大阪,跑到旅店旁边的连锁“松屋”吃饭,米饭上面铺满小肥牛片,加上一个无菌生鸡蛋,再送一碗味增汤,还有一盘素菜撒拉,我选的辣泡菜。我原本不敢吃生鸡蛋,可是好奇心还是让我亲自尝了一只,感觉没有什么可怕,人家全国都吃,我矫个什么情。密西这么多,才$5美金!刚刚的享受,让俺徒呼过瘾。万恶的美国资本主义,吹什么牛B,还自称世界第一,日本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米饭也第一。高呼,日本又万岁!

北海道米」:七星米 ...

(注:图片全部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哟,来了请上坐喝茶。
mxhy 回复 悄悄话 是梧桐兄啊,旅游去了?赞新风格,新时尚,新篇章。。。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一图顶千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多放几个图。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就想见我梧桐兄一眼,行了,知道他好就放心了,咱们星坛见!闪回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你们啊,让俺无处藏身。不好意思,那就出来走几步吧。谢谢云霞抬举。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荣哥家坐坐,高喊梧桐你给我出来,哈哈哈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sorry. 没有混浴。我只是突然插入在老家洗浴的一段儿,有些乱。必须去,日本太可以去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梧桐兄的日本游记写的太风趣了,看了我都有点想去了。但是泡澡那一段,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个名堂,是不是真的有男女混浴啊?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赶紧去吧,别等汇率上扬才去。问好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梧桐的游记好看,信息满满,客观公正。看得我也恨不得马上去日本吃美食。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onder' 的评论 : 见解独到,同意,赞一个。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公正!
redmonder 回复 悄悄话 旅游和工作生活是两码事。纽约有给全世界人民的工作,而且待遇很好的工作,有让全世界人民在一起的大熔炉。我看到很多从日本又移到美国的中国人,有几个中国人会从美国移到日本?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哈哈哈。看来我们很多人喜欢甜丝丝的白米饭。日本绝对值得去第二次,第N此。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PCW' 的评论 : 是的。应该治病了。谢谢光临。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日本,日本干净,食物合我胃口,米饭太好吃了,可以真的干饭。秋天想办法再计划去一次。
CTPCW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病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得到你的夸奖,俺就按照这个思路走。多谢,多谢你的鼓励。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生动,观察细致!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设施老了,疏于维护,尽显疲态,是纽约的病根。谢谢你的光临。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早安。你四月份去日本,与我五月份去前后脚。五月份不要穿厚衣,轻装简行,四月份应该稍微清凉些。还打算不同季节去日本其他偏远地区遛遛。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吗,我走马观花体会很浅。得到你的肯定,我欣喜。说得不准确的地方,还望指正,谢谢。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40年前,纽约司机告诉我说,New York is a different animal.让我笑一辈子,极其准确的定义。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这是做广告,效果不错。一定去,早去,肯定值得一去。多谢 老乡。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多谢拨冗评论,写来大家开心最好。
3227 回复 悄悄话 对,日本,韩国等东亚城市都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1

哈哈哈,梧桐兄作家果然下笔如神,写得太妙了。日本女孩很多Cosplay,也有不少穿和服的,确实包裹得比较严。我在美国几乎是不吃淀粉的,到了日本米饭没少吃,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小菜比较凉,米饭是烫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日本的米饭确实特别好吃。我们这次从上海回日本的时候,特意在机场边的酒店住几个晚上,就是为了舒舒服服泡里面免费的温泉,第一次见大澡堂,也是亦步亦趋,生怕出洋相,不过星空下的温泉,体验很不错。特别好玩的是,同样的Park Hyatt酒店,上海和日本的要求不一样,日本的hot tub不准穿衣服,上海的可以,艾玛。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日本,也去过两次纽约。日本单一民族,教育普及率高,地区之间均值性高。你总结的特征都说到了点子上。下次到日本小地方看看,能看到更普通更实质的日本生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民主党。其实美国哪都比纽约强。纽约是非文明地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可爱!人类文明的标杆,到底是啥样,我也想去亲自体会体会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游记!有趣、生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